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晋能科技预计2018年年底HJT电池平均量产效率有望实现24%

发表于:2018-05-14 11:07:15     来源:索比光伏网

5月10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高效电池、组件技术发展及设备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届研讨会吸引了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产品处王香等业内知名专家和诸多业内知名企业参加。

在研讨会上,王勃华就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我国光伏产业光伏设备行业发展情况作了简要回顾。他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光伏行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光伏产业规模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首位,光伏应用市场也连续五年世界第一。我国已经在常规光伏电池生产线上实现设备国产化替代,但高效电池技术,包括黑硅、PERC、N型电池等所需的关键设备仍主要依赖进口,国内虽有设备厂商在研发或试样,但国外进口设备仍然在高效电池产线中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特别是设备中的一些关键零部件仍然依赖进口。”

设备是光伏产业发展的基石,要想推动我国光伏技术进步、产业升级与成本的下降,必须倚赖设备企业和制造企业的共同努力。随着中国光伏的不断发展,不管是技术还是装机量都在不断的上升。截止到2017年底,普通单晶和多晶硅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分别达到20.3%和18.7%的水平,使用PERC电池技术的单晶和多晶硅电池则进一步使效率提升至21.3%和20.0%。除PERC电池技术外,MWT、N型电池、HJT产业化也在加速,高效电池技术越发成熟。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内HJT电池产能已经达到了GW级。在本次会议上,晋能科技作为实现HJT组件量产并出货的企业对大规模量产技术研究情况以及未来技改规划进行了汇报介绍。


(使用了晋能科技HJT组件的安徽天长渔光互补水上电站)

据晋能科技技术总监李高非介绍,目前晋能科技HJT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23.27%,量产最高效率可达24.04%,在未使用半片、MBB等组件提效技术前提下,量产60片单面组件最高功率达到331.23W,组件双面性达89.61%,并有望在2018年年底实现24%的电池量产平均效率。

在晋能科技位于山西晋中的实验电站中,在相同占地面积下,HJT组件(JNHM60)发电量较常规多晶组件单位面积发电量增益接近40%。随着盛夏的来临,HJT的温度系数优势将更加明显。


晋中实验电站发电数据

而目前阻碍HJT大规模量产的因素主要在于其产线不兼容且成本较高。据李高非介绍,目前HJT电池的降本方向主要从硅片、导电银浆、TCO靶材、制绒添加剂、设备等方面入手,预计2018年HJT产品整体成本与常规多晶的差距在20%,未来有望降低到10%以内。HJT在技术领跑者竞争中的表现值得期待。

HJT技术是推动光伏发电尽快实现平价上网的超高效技术,代表了未来超高效技术的发展方向。在2018年第三季度第三批领跑者项目将面临高效光伏产品集中供货,高效光伏产品或将供不应求。此外超跑者实施在即,将会增加新的市场需求,这也会进一步推动高效电池技术产业化发展进程。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