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可期 产业将面临五大改变

发表于:2018-05-09 16:17:2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华北电力大学研究成果《风电和光伏发电2020年平价上网的路径及政策建议》(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对我国“十三五”期间风电和光伏项目平准化发电成本进行了分析和展望,提出了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平价上网目标的路径和政策建议。

研究成果表明,只有在利用小时数有保障、各项成本有效降低的乐观情况下,风电才可以基本实现平价上网目标。而对于光伏而言,光伏可以实现与电网销售电价同价目标,但其成本仍显著高于当地煤电成本。保障利用小时数、降低投资成本、金融和技术创新是提升风光发电经济性的重要途径。因此,研究报告建议实行“因地制宜、规划先行,计划保障、市场增效,规范操作、约减成本,金融护航、创新驱动”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体系。

在今年的领跑者项目中,有企业报出了当0.32元/度的竞标电价,意味着2018年出现了中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拐点,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时代来临。而在平价上网时代,整个光伏产业将实现对技术应用和价值回归的支持。业内人士认为,光伏行业去泡沫化将会持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光伏企业将会凸显出来。

晶科能源认为,光伏行业的发展将呈现多个特征:

第一,投资风险降低。补贴拖欠与发放不确定性是光伏电站投资的最大风险,但平价上网的到来降低了以来补贴的不确定性,可以精准的预期投资回报率。现金流的改善将会大大激发民间资本的电站投资热情。平价上网将为能源转型提供新型的募资通道和产业空间,而中国将成为平价上网光伏应用的技术供给、消费供给、资源供给、节点供给的巨大市场。

第二,方案多元化抢夺更大的市场机会。以出货量排名第一的晶科能源为例,公司正在加速实现技术革新和产品落地,在单多晶高效技术商业化上实现突破和领先。在今年即将召开的SNEC展会上,公司将提出“Either Half or Double”即“非半则双”(半片和双面组件)产品战略,加速推动LCOE成本快速下降,以期应对平价上网、电价竞争的挑战。

第三,市场重构带来职能细分与融合。整个能源产业随着光伏的崛起将面临市场蛋糕的重新划分,光伏发电行业在能源领域的话语权不断加大。行业将进一步细分融合,分化出专业的基础设施型团队、细分应用型团队、能源服务型团队、碳交易团队、电力承销团队、资产证券化团队、量化管理团队、公关营销团队、商业战略咨询团队等等。随着市场的潮起潮落,投资人、企业将逐渐构建对项目的鉴别体系,逐渐形成新的约定俗成的市场规则和流程。

第四,杜绝“弃光”问题。随着竞价上网机制的出台,光伏将不再被“歧视”对待,这为支撑实体电站投资注入保障,获得更多资源接口。但这也要求电力公司具备更高效的EPC能力和电站运维管理能力,业务层的资源与资产以及资本层主体间的协同。而普通的工商业企业将有机会通过拥抱绿色技术,服务于自身业务,也服务于资本市场的利好反应。

第五,智能化方向发展。光伏的分布式属性具备先天可扩展性,需要产业加速智能化转型发展。人们将以更丰富的方式接入“电网”,更主动参与光伏电力的生产和应用。去中心化之后,分散各地的电站以及电站信息的完整性需进一步提高。以机器参与代替人为巡检和判断。在不久的将来,光伏将和普通人息息相关。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