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光伏逆变器、组件参数解读与配比要点分析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5-08 11:02:30

前言:

在光伏系统中,光伏组件和逆变器作为最为重要的两个部分,其技术参数对系统设计至关重要,只有读懂参数,才能更好的完成光伏系统设计和设备选型,并保障后期的高效运维,下面我们以三相逆变器及单晶组件为例,解读其关键参数。并通过几个实例,给大家介绍如何配对组件与逆变器。

一、 光伏并网逆变器参数详解

我们以纳通NAC-DT 系列8-12KW产品为例。

l 型号命名及直流侧技术参数


1. 型号和命名

纳通并网逆变器是根据其额定交流输出功率来命名的,如 NAC12K-DT, 对应的额定交流输出功率为12KW。 另外,这里的D代表Dual, 即两路MPPT, T代表Three, 即三相逆变器。

2. 最大输入功率

指逆变器允许的最大直流接入组串功率。从参数表上来看,NAC12K-DT这款逆变器,可允许组件接入最大14kW (注意组件接入总电压和电流须在逆变器直流输入电压和电流范围内)。

3.最大输入电压

是指允许输入到逆变器的最大电压,即单个组串中所有电池板开路电压之和不能超过这个值。

如纳通NAC-DT系列 8-12K逆变器, 考虑天气寒冷的情况之下组件开路电压的负温度特性(随温度降低,开路电压上升), 单个组串的开路电压不能超过逆变器最大输入电压1100V。

3. MPPT电压范围

更宽的MPPT电压范围能够实现早晨更早发电,日落后更多发电。当组串的MPPT电压达到逆变器MPPT电压范围(如纳通NAC12K-DT电压范围为250V-950V), 逆变器就可以追踪到组串的最大功率点。

注: 三相机的最佳工作电压在620V左右,此时逆变器的转化效率最高。在实际应用中,当组串工作电压低于额定电压(620V)时,逆变器升压电路开始工作,会产生一定损耗,降低效率。所以在组串配置时建议每串组件的MPPT电压略高于620V。

4. MPPT路数及每路MPPT输入组串数

是指逆变器的MPPT路数以及每路MPPT上可接入的组串数量。

以下图纳通30KW机器为例:

共有6路直流输入, 分别为 A 、B、C、D、E、F。 PV1 , PV2 代表两路MPPT输入。1路MPPT下的几路组串输入必须相等,不同路MPPT下的组串输入可以不相等,即A=B=C,D=E=F,但A可以不等于D。


5. 最大直流电流

逆变器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最大直流输入电流=单个组串最大输入电流 * 组串数量。

逆变器直流侧最大输入电流的增大,可以更灵活的配置组件。比如最近广受行业追捧的双面组件,随着双面增益的增加,开路电压和峰值功率电压基本不变,而组件峰值功率和峰值功率电流变大。下图为某知名厂家正面功率为300W的双面组件部分参数。在双面增益25%的情况下,峰值功率电流可达到11.44A。


纳通NAC-DT 8-12KW系列逆变器的最大直流电流为12A, 可以匹配双面组件。

l 逆变器交流输出侧技术参数:



1. 额定输出功率

是指逆变器在额定电压电流下的输出功率, 是可以长时间持续稳定输出的功率。

2. 最大输出功率

最大功率也叫峰值功率,是指逆变器在极短时间内能够输出的最大功率值。由于最大功率只能维持很短的时间,所以不具备很大的参考意义。

3. 功率因数

在交流电路中,电压与电流之间的相位差(Φ)的余弦叫做功率因数,用符号cosΦ表示,在数值上,功率因数是有功功率和视在功率的比值,即cosΦ=P/S,一般说来如白炽灯泡、电阻炉等电阻负荷的功率因数为1,一般具有电感性负载的电路功率因数都小于1。当设备的功率因素小于0.9时,将会被罚款。纳通逆变器的功率因素输出为1,并可在0.8超前-0.8滞后之间进行调节。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点亮“舌尖上的光伏”,看浙江最大蘑菇工厂如何焕能升级

点亮“舌尖上的光伏”,看浙江最大蘑菇工厂如何焕能升级

涮火锅、吃烧烤必点食材少不了金针菇,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些美味的金针菇也许是在一座自动化的工厂车间里“生产”出来的。近年来,食用菌产业工厂化发展迅速,自动化、数字化的“蘑菇工厂”,正在取代过去传统大棚式

光伏逆变器爱士惟
2024-04-17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在新能源领域的浩瀚星空中,储能逆变器和光伏逆变器如同两颗璀璨的明星,各自闪耀着独特的光芒。它们在新能源系统的构建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这两大引擎究竟谁将更胜一筹?本文将深入剖析两者的优劣,为您

储能逆变器光伏逆变器
2024-04-16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特点以及优势有哪些?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特点以及优势有哪些?

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分布式光伏逆变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负责将光伏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或商业用途,而且通过其高效和智能的设计,显著提升了整个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一、分布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
2024-04-15
光伏逆变器的原理及选型技巧,如何高效转换太阳能?

光伏逆变器的原理及选型技巧,如何高效转换太阳能?

在光伏发电系统中,虽然光伏逆变器所占的比例不大,只有5%到8%左右。但其作用却远超过简单的直流到交流的电能转换。事实上,逆变器在光伏系统中担任了诸多关键角色,从电源转换到系统诊断,再到安全保障,每一个功能

光伏逆变器
2024-04-10
Power Journey | 中润光能首次亮相中东国际未来能源展

Power Journey | 中润光能首次亮相中东国际未来能源展

当地时间4月16日,中东国际未来能源展在沙漠之城阿布扎比国家会展中心盛大启幕。中润光能携多款高效光伏组件产品及前沿解决方案亮相中中东国际未来能源展(WFES)是中东及北非地区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世界领先可再

中润光能高效光伏组件产品
2024-04-18
19家企业入围!三峡9GW组件、8GW逆变器、7GW固定支架候选人公示

19家企业入围!三峡9GW组件、8GW逆变器、7GW固定支架候选人公示

4月15日,三峡集团2024年9GW光伏组件、8GW逆变器、7GW固定支架框架集中采购(第一批次)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

三峡集团光伏组件逆变器
2024-04-17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熊利民:光伏组件量值可靠性评价及衰减监控实施方案

熊利民:光伏组件量值可靠性评价及衰减监控实施方案

光伏组件在整体生命周期环节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制造环节,要保证出厂的组件标得准,其次是使用环节,也就是在整个生产周期内每个环节是否测得准。国家计量院去年11月签订了《光伏组件功率规范诚信标定和溯源自律公约》,因此标本要真正溯源到国家体系。现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会深入到企业里,检查工作的一系列流程,从人员开始,到授权,包括设备、标准,看这些是否满足要求。后续也将做一些组件的实证和能效的评价。

熊利民光伏组件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逆变器、组件参数解读与配比要点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