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6kW户用光伏系统典型设计全过程

来源:365光伏发布时间:2018-05-01 08:46:15作者:365光伏

为了让大家全面了解6KW光伏电站设计全过程,小编从组件、逆变器、线缆、配电柜的选型到整体设计方案和详细清单以及电站收益预测进行了下面的分享。

01

设计过程

1、项目简介

农户自建住宅,南北朝向,希望在闲置的楼顶装上光伏电站,合作的EPC提供的是300Wp的组件,经过测算,楼顶面积可以安装22块组件。

安装排布图及效果图

2、组件的选择

用户希望装机容量尽量大,故EPC帮客户选择了300Wp的高效组件,该组件有着优异的低辐照性能,其技术参数如下:

组件的主要参数Pm=300Wp;Voc=39.85V, Vmpp=32.26V,Imp=9.30A,Isc=9.75A。

根据组件的型号和敷设的数量计算得到6.6KWp(300Wp*22块)的装机容量。根据装机容量、组件实际排布情况来选择合适的逆变器。

3、支架方案

本次项目为斜屋面琉璃瓦屋顶,在安装支架时一般采用主支撑构件与琉璃瓦下层屋面固定,来支撑支架主梁及横梁,组件与横梁之间采用铝合金压块压接。在安装过程中,务必要做好屋面的防水工作并且合理的布置线缆。

支架安装方式

4、逆变器的选择

该项目容量为6.6kWp且并网电压为220V,故选择单相双路GW6000D-NS这款光伏逆变器,超配比为1.1倍。

6kW单相机,组件可以接到6kW~7.2kW

逆变器电气参数

组件的朝向、倾角完全一致,分为两个相同的组串,每串11块组件,接到逆变器的直流侧。如下图所示。

组件逆变器接入方式

5、线缆的选择

1.直流侧线缆

直流线缆多为户外铺设,需要防潮、防晒、防寒、防紫外线等,因此分布式光伏系统中的直流线缆一般选择光伏认证的专用线缆,考虑到直流插接件和光伏组件输出电流,目前常用的光伏直流电缆为PV1-F 1*4mm²。

2.交流侧线缆

交流线缆主要用于逆变器交流侧至交流汇流箱或交流并网柜,可选用YJV型电缆。长距离铺设还要考虑到电压损失和载流量大小,6KW单相机交流线缆推荐使用YJV-3*6mm²。

注:交直流线缆一般都安装在户外,一般套PVC管来保护线缆。

6、配电箱的选择

配电箱电气设计图

内部元件说明:

1、断路器

断路器的一端接逆变器,一端接电网侧;交流断路器一般选择逆变器最大交流输出电流的1.25倍以上 ,6kW逆变器交流输出最大电流为27.3A,即至少选择40A的断路器。

2、熔断器

当浪涌保护器被雷电击穿失效,从而造成回路短路故障 ,为切断短路电流,需要在浪涌保护器加一组熔断器,熔断器的选择跟断路器相同,选用40A的规格。熔丝烧断要及时更换,可用断路器代替,断路器有瞬时电流保护功能,跳闸后可以手动复位,不必更换元件。

3、浪涌保护器

本项目选用限压型SPD,2P的浪涌保护器,选择规格Uc~385V,Imax≥20KA,In:≥10KA,Up≤1.5KV。

4、自复式过欠压保护器

过欠压保护器能够自动检测线路电压,当线路中过电压和欠电压超过规定值时能够自动断开。本项目使用的自复式过欠压保护器规格为工作电压 AC 220V 50HZ,额定电流40A, 过电压值 AC270±5V,欠电压值AC170±5V,保护动作时间≤1s,延时接通时间≤1min。

5、刀开关(隔离开关)

刀开关或隔离开关会有明显的断开点,可以后端检修和维护人员的安全。刀开关选择额定电流为63A的刀闸。

7、接地措施

地线是光伏系统正常运行的关键,在房屋附近土层较厚、潮湿的地点,挖1.5m深坑根据供电公司要求,埋入50*5mm扁钢或者φ12的圆钢,添加降阻剂并引出地线,地线接到组件的支架上,同时组件边框也必须接到支架上,接地电阻应小于 4Ω。

02

设计方案图及清单表

1、设计方案

2、材料清单表

03

收益计算

1、发电量估算

装机容量6.6kW,PR=80%,全年发电量估值为1200小时(山东地区),首年发电量为6336kwh。首年衰减为2.5%,25年末最低功率为80%。

注:10年累计发电量6万度电,25年累计发电量超过14万度电。

2、实际应用案例

2017年12月24日,一台6kW的逆变器按照在河北沧州市,通过GPRS监控看到最高并网功率5.5kW,累计日发电量32.2度。当地天气非常好,发电量正常。

实时并网功率

结论本文首先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在装机容量尽可能大的前提下进行了光伏电站的设计,包括相关设备的选型、整体设计方案、材料清单及发电量的收益计算,给后续光伏电站的施工做了正确的引导,避免了人力物力的浪费,保证了光伏电站的质量和收益。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365光伏整理发布

来源:固德威光伏社区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6kW户用光伏系统典型设计全过程

6kW户用光伏系统典型设计全过程

从组件、逆变器、线缆、配电柜的选型到整体设计方案全面分析

6KW户用光伏光伏系统设计
2018-05-01
超级干货 | 家用光伏电站的5KW和6KW,哪个更划算?

超级干货 | 家用光伏电站的5KW和6KW,哪个更划算?

相对5KW系统,6KW的光伏电站增加了约10平方米的面积,和11%的成本费用,却增加了24%的发电量,大大提高了投资收益。

家用光伏电站5KW6KW
2017-11-23
家用光伏电站5kW和6kW那个更划算?

家用光伏电站5kW和6kW那个更划算?

比较之后就知道哪个划算你了?

家用光伏电站5KW6KW
2017-09-16
秀肌肉!晶澳科技携DeepBlue 4.0 Pro高效组件亮相山东

秀肌肉!晶澳科技携DeepBlue 4.0 Pro高效组件亮相山东

2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23年全国光伏发电建设情况。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光伏新增并网容量达到216.3GW,同比增长超过147%。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96.283GW,虽然在占比方面有所下降,但无论工商业分布式还是户用光伏,在绝对量上都实现了重大突破,取得了卓越成绩。

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7
实力引领!正泰安能牵头起草户用光伏电站安全新标准

实力引领!正泰安能牵头起草户用光伏电站安全新标准

3月5日,由正泰安能主办的《户用光伏电站安全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启动会在杭顺利召开,来自天合富家、锦浪科技、创维光伏、隆基绿能、阳光电源、重庆渝泰新能源、广州越秀新能源等企业的30余名代表参会,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工程师庄天奇主持会议。

正泰安能户用光伏
2024-03-06
醒狮迎祥瑞 羊城聚共赢 | TCL光伏科技业务推介会广东站圆满落幕

醒狮迎祥瑞 羊城聚共赢 | TCL光伏科技业务推介会广东站圆满落幕

3月3日,TCL光伏科技在广东广州隆重举行了以“逐光同行、携手共赢”为主题的业务推介会。此次活动汇聚了华南地区200位分布式光伏户用开发商,共同探讨行业趋势,分享成功案例,并对TCL光伏科技业务的全新升级进行了深入展示。活动包括趋势展望、主题宣讲、标杆分享、颁奖仪式、现场签约以及客户答谢等多个环节,旨在进一步推动TCL光伏科技在广东地区的市场拓展,共同书写华南光伏事业的辉煌篇章。

TCL光伏科技分布式户用光伏光伏+
2024-03-05
龙年首秀哪家强?济南光伏展现场直击→

龙年首秀哪家强?济南光伏展现场直击→

糖葫芦、爆米花、画糖人、舞龙舞狮、闯关答题……这一幅欢乐喜庆的热闹景象不是新春庙会,而是2024年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的现场。据悉,本届展会汇聚了全球600余家新能源品牌企业,展品数量、企业规模均超往届,众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惊艳亮相,精彩纷呈。

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2
都在说的组件超配 看这一篇文章就够了

都在说的组件超配 看这一篇文章就够了

前言随着光伏行业的迅速发展,在光伏电站系统设计(尤其在大型工商业光伏电站和地面电站)中,如何降低系统投资成本,提升投资收益,成为光伏电站系统设计和优化的主要目标之一。其中关于组件容量和逆变器容量的配比(

组件超配光伏系统设计逆变器
2018-10-19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保护配置设计要点解析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保护配置设计要点解析

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供电可靠性的要求不断提高,由于光伏的波动性、间歇性等特性,储能系统的提高电能质量,稳定暂态等特性,所以对光伏+储能系统安全运行更是必不可少的条件。而合理可靠的保护配置是光伏储能系统

光伏储能分布式光伏光伏系统设计
2018-09-18
光伏扬水系统典型设计

光伏扬水系统典型设计

我国人均水资源短缺,旱灾频发,水土流失严重,且电网无法全面覆盖到偏远山区,严重影响到这些地方的人们生活,饮水,农业生产等问题。近几年,我国的光伏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成本逐年下跌,光伏产品开始走进人们的

晶福源光伏扬水逆变器光伏系统设计
2018-08-22
太阳能系统接地(Earthing)标准以及屋顶隔离器(Roof Isolator)的选择标准讨论

太阳能系统接地(Earthing)标准以及屋顶隔离器(Roof Isolator)的选择标准讨论

在光伏系统的设计中,最重要的部分并非系统结构有多合理,输出的电压电流有多匹配逆变器或者系统年产量可以优化多少个百分点,而是最大化的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对于整个光伏系统而言,最需要安全规范的是直流部分,而

太阳能系统接地光伏系统设计光伏系统接地
2018-07-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6kW户用光伏系统典型设计全过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