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厚望2018SNEC

发表于:2018-04-23 09:54:29     作者:红炜 来源:老红看光伏

2018年的中国光伏产业,走到了面对太多问题又一时找不到答案的时刻。无论是2004年的快速起飞时期,还是2007年的阶段性高峰时期,还是2011年的最困难时期,中国光伏产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了困惑和希望。

在加工环节,一边是大家无不惊呼产能过剩,一边是多家企业却在令人惊叹的产能扩张。一边是坚守多晶还是选择单晶的困惑,一边是坚守加工环节还是重兵应用环节的犹豫;在应用环节,一边是业内人士惊呼“越来越挣不到钱了”,一边是各行各业人士还在大批涌入。一边是各企业都说自己是最佳的商业模式,一边是不见资本为这一市场中任何商业模式所动。一边是数家加工企业在高喊物联网、区块链,一边是数家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却在变得越来越冷静。

因为有太多的问题,光伏会议就变成了产业中最热闹的市场。光伏人在寻找市场机会,更在寻找答案。

这个答案,不是一个政府部门能够给出的,也不是一个研究机构或者企业能够给出的,对于走入“无人区”的中国光伏产业,这是一个大量有用的和没用的信息收集、研究的积累,也是一个大量成功的和不成功的企业实践的结果,更是一个事先知道结论但却一定要付出大量成本去证明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在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到今天如此规模的时候,一个综合、权威的信息搜集和加工平台的作用不可忽视。

经过11年的不懈努力,SNEC(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已经初具基础,它有着全球最大的光伏展出面积,最多的光伏参展企业,最新、最丰富的光伏信息,SNEC应当承担起光伏产业信息收集和加工,甚至给出指导意见的平台这一重大使命。2018年,无论是搜集市场信息的需要,还是寻找企业答案的需要,光伏人都对第12届SNEC寄予了比往年更多的厚望。

因为有了中国与东南亚各国交流的强烈需求,就有了国家级的南宁“中国-东盟博览会”;因为有了世界要了解中国的强烈需求,博鳌论坛就变为一个世界级的交流平台。SNEC也是应运而生。

过去,为了满足中国光伏加工业超高速发展的需要,就有了SNEC全球一流光伏会展的地位;现在,为了解答中国光伏产业在超高速发展应用市场遭遇的成长烦恼,就有了对SNEC价值的更多、更高要求,因为这里汇集了可能产生答案的最大量信息。SNEC需要升级。

对于2018年的SNEC,因为不再怀疑光伏产业的历史地位,光伏人已经不再满足展会增加了多少面积和企业的信息,而是期盼找到自己超越别人的理由。光伏产业,已经从单一的加工提升到完整的新能源生态,已经从冰冷的工业转化为热烈的大众生活。光伏人对SNEC的要求,已经从信息传播提升到方向引导,从看到数量变化提升到看到质量变化,从希望知道现在状态提升到希望看到未来状态。

SNEC正在不断提升自己。2018年的SNEC更把眼光投向“光伏映照‘一带一路’”和“智慧之光遍耀全球”的两大主题,同时举行“SNEC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的“两会”,参加会议的光伏新能源专家超过3000人,其中约三分之一来自中国以外的世界五大洲。参加展览的各国厂商突破了1800家,全球知名光伏发电企业齐集于此。

SNEC正在努力成为引领光伏产业发展的平台。

SNEC应当是个更加开放的平台。SNEC是一个展会,更是一个平台,在互联网思维的时代,更多的平台在趋于开放。线上的腾讯,所以成为中国最成功的社交平台,是马化腾2010年3Q大战后痛苦思考的结果,他使得“腾讯正在从一只贪婪的企鹅,变成和蔼可亲的合作者”;线下的小米,“下一步是全面开放生态链和小米开发者计划,将生态链延展到更多领域”。在这方面SNEC可以思考的事情很多,比如开放平台,邀请新能源生态相关专业团队,共同举办权威的专业展会、分论坛等等。

SNEC应当是个更加年轻的平台。光伏新能源是一种科技的、全新思维的未来生活,只有吸引更多代表未来的人参与进来,未来才会早日到来。当前的光伏产业,应用市场已经拥有足够的年轻和多元,加工环节还拥有不够。因光伏加工业起家的SNEC,应该给更年轻、更多元的思维更多的展示机会。

SNEC应当是个不像光伏的光伏新能源交流平台。光伏人举办的盛会,不可能不像光伏,因为光伏产业正在快速成为一种与大众紧密相关的生活,所以SNEC更需要展示的是一种生活。去看上海国际汽车展的,表面看的是汽车,其实看的是生活。无论是光伏发电还是家庭智慧能源管理,无论是使用价值还是投资价值,光伏新能源都会变得比汽车与大众生活更加紧密相关。只有当SNEC的观众百分之九十以上不是光伏人的时候,光伏新能源的时代才真正到来。

光伏变了,光伏人对SNEC的要求也变了,对2018年的SNEC更寄予厚望。

参考资料:

《马化腾:3Q大战导致腾讯开放平台》

《小米上市已定,但这些问题仍然悬而未决》

红炜

2018年4月6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