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下雨天光伏电站不发电?三招教你雨天提高发电量

发表于:2018-04-18 11:26:16     来源:晶太阳

近日多地降雨,同时出现了雨雾天气,暂时告别了干燥晴朗的天气,很多装了光伏的朋友们开始担忧了,这种天气会不会对光伏电站造成很大的影响呢?

光伏电站的发电动力是太阳光的辐射,在下雨天气的情况下,没有了太阳光的直射,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就会很低。但是并非在下雨天气光伏电站就没有发电量。目前的光伏组件在弱光条件下也可以做到一定程度的发电,这也是下雨天气光伏电站还会发电的原因。虽然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平均的年发电量是能够达到的。

下雨天,电力不足会断电吗?

现在,我们最害怕的就是停电,由此可见电是多么的重要,那么,如果光伏电站无法运转或者发电量低,不够我们用,家里会不会断电呢?

梅雨天气或者雾霾天气,太阳辐射较低的情况下,光伏发电系统的工作电压如果达不到逆变器的启动电压,光伏发电系统就不会工作。由于并网发电系统与电网并网,当光伏发电系统不能运作时,电网的电将自动补充过来,所以在梅雨天气和雾霾都不存在电力不足与断电的问题。

对于老百姓来说,投资了几万块钱的电站如何做才能确保发电稳定,不被天气影响呢?

1.做好电站的前期设计

老百姓电站在设计的时候,需要选择合适的地点,如光伏电站建设在屋顶,要考虑到屋顶固定荷重、风压荷重、雪压荷重、地震荷载,一般会依照《建筑结构荷载规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因为雨水天气让电站损坏。

雨水频发,其对电站的影响主要来源于雨水对光伏组件和其他电器元件的浸泡。对于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斜屋顶本身的排水能力强,很难出现积水量过多的情况。真正受影响的主要是平屋顶,当雨量过大时,因平屋顶的支架安装相对较低,光伏组件有可能被雨水浸泡。目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科学增设排水系统,且在电站设计的时候,就需充分考虑积水深度、排水条件等。

2.做好光伏安装

安装不能随意而为,电站安装过程朝向宜为南向,顾名思义就是电站面朝南,这样可以充分接受太阳的光照。安装角度理论上是等于或接近当地纬度,排列方式及间距需要结合当地日照及屋顶结构尺寸情况而定。

3.选择好的设备

这里的设备组件、逆变器、支架。对于主流逆变器厂家来说基本都是IP65防护等级,具备防水性能,但是长时间雨水天气对于设备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如果选择的光伏产品无法承受长时间的雨水,发电量就上不来何谈收益?支架长时间浸泡与水中,如何能做到10年不锈蚀,20年钢性不降低,25年仍具有一定的结构稳定性,这就对支架的材质有特别要求。

总结一下,要想电站在阴雨天持续、稳定运行就需要从设计、安装、选型几方面来做好,以此来防止电站因雨水天气而造成电站损坏,做好这几点能让你们的光伏电站轻松度过雨水频发的季节,从而获得更高的收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