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为何劣质连接器容易引发火灾?

发表于:2018-04-17 14:01:58     作者:袁万强 沈钱平 来源:智汇光伏(PV-perspective)

光伏组件的接线盒、连接器都是不引人瞩目的小部件。然而,这两个小部件如果质量不过关,将是巨大的安全隐患!目前,国内应发生过多起由于连接器过热引起火灾,给电站带来巨大损失。


图1:国内光伏电站连接器烧毁案例

之前,国外知名机构 Fraunhofer ISE和TÜV联合对光伏系统火灾原因调查后发现排在第一位和第三位的火灾原因都与连接器有关。


Source: Results of FMEA-Analysis ”PV-Brandschutz” Project Fraunhofer ISE&TÜV

发生火灾的根本原因就在于:

通流情况下连接器的电阻增大导致温升增加并超出 塑料外壳及金属件所能承受的温度范围从而引发火灾。因此,连接器的失效并引发火灾是由塑料外壳和金属件共同作用的结果。

本文从金属件、密封性及绝缘材料的选择三个方面分析失效原因进行分析,将根据现有样品情况着重分析这两方面并从理论上阐述导致接触电阻增大的根本原因,参照图2。


图2:光伏连接器失效样品分析树形图

一、金属件部分造成的失效分析

金属件是连接器组成的主体,也是最主要的通流路径。在各种环境下运行时,稳定的电阻就是保障连接器正常工作的前提条件。

通常意义上连接器的接触电阻R(图3)由3部分组成,即Rco、金属件内阻及Rcr。


图3:连接器接触电阻R示意图(插合状态)

对所有的样品进行初步外观分析后发现,连接器烧毁的部位主要存在于连接器的中间部分(即A-B段,记为Rco)及两端压接部分(即C-D段,记为Rcr)(见图4)。


图4:光伏连接器示意图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