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不是超越别人而是引领时代 光伏需要大智慧

发表于:2018-04-16 10:41:42     作者:红炜 来源:老红看光伏

3月28日,一场十几年不见的昏天黑地、PM10爆表2000和PM2.5达到重度的空气污染,让身在北京的人们无处躲藏。因为无解,有人说是东边的那位金先生带来的,虽然幽默却显得缺少智慧。

面对大时代、大问题,需要大智慧。对于中国光伏企业家来说,当前就是需要大智慧、成就伟大企业的时候。

伟大的企业,更多是出现在巨变、伟大的时代。大工业时代的到来、美国的崛起,成就了福特汽车。信息时代的到来、美国的独步世界,成就了IBM。

当前的中国,无疑是数百年一遇的巨变和成就伟大企业的时代,光伏企业机会无限。党的“十九大”和今年“两会”强调的“三大攻坚”任务,光伏企业就被赋予了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两大任务。今年的“两会”,增加了光伏业界的人大代表名额应该就是证明。

时代要求光伏企业伟大,光伏企业家也无不希望成就伟大。

成就伟大,需要大胸怀、大智慧,有大胸怀才会有大智慧。对于当前的光伏企业家,不是如何超越别的光伏企业、而是如何引领时代是大胸怀;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时候创造什么样的绿色发展之路、在光伏产业来到无人区的时候创造不一样的商业模式是大智慧。

中国光伏产业从诞生那天起就没让人失望过。今年“两会”上的光伏业界代表们,不再是前两年的被谴责只会为自己的企业发声,而已经是站在人类、国家、产业的维度上呐喊。

当了20年全国政协委员、首次成为人大代表的刘汉元,面对雾霾和生态环境的越来越恶劣,振聋发聩的惊呼:“广大人民群众已把呼吸到一口新鲜干净的空气作为一种奢侈,这事实上已成为与当年吃不饱穿不暖同样严峻的问题,甚至是一种更大的贫困。”为此提出“用五到十年时间集中力量再打一场扶贫攻坚战,让全体国民从空气、环境和生态贫困中彻底脱贫!”因为刘汉元坚信“作为目前人类可使用的能源中一次转化效率最高,并且使用最简单、最可靠、最经济的可再生能源,光伏具备十分独特的优势,是当前及未来新能源发展的主要选择。”

中国光伏企业具有大胸怀,但此时需要更多的大智慧。

光伏发电是能源产业,更是服务产业。传统能源的本质是资源,光伏能源的本质是技术。过去几年,以投资传统能源的思维投资光伏电站市场的资本都被证明是错了。当前,投资以光伏为出发点的可再生能源服务产业的“正确姿势”还在寻找中。

当前的光伏产业已经来到“无人区”。“没有方向时,你觉得都是方向”。无法精准界定时,你觉得正在无限趋近目标。平价上网的时代,看上去很近却又好像很远;补贴电价的平滑下降,既要尽快又不能太快;产业政策的制定和推广,既要方向正确又要路径可行。光伏产业就像怀胎十月的生产前夜,充满了希望和不安。

当前的光伏企业已经来到需要收敛方向的时候,应当收敛到企业发展大方向的一个场景中来。无论是从光伏企业新闻平台,还是从微信朋友圈都可看到,光伏企业家们的思考是丰富的,也是不安的,表现更是多样的:方向选择是否正确是一个层面,道路选择是否可行又是一个层面;在加工环节有了先进技术在应用环节缺少商业模式是一种痛苦,在应用环节有了商业模式但在加工环节技术路线又受到严重挑战更是一种痛苦;确定方向迈开大步是一种选择,寻找方向小试一把也是一种选择;加工环节的供大于求和不进则退,应用环节的选择未来和现实利润如何对股东交代,让光伏企业家们面临着从未有的困惑,接受着从未有的智慧挑战。好在有的企业因为基因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并且都很坚定。

在商场打拼了40年的朱共山,不出人们意料的在潜移默化中全面铺开了协鑫的蓝图——清洁能源服务商的布局。他选择了一个面。

在商场打拼了36年的刘汉元,目前则坚定地把通威的“极致发挥到极致”——做大做强光伏加工环节。他先选择了一条线。

而在商场打拼了35年的南存辉,在户用光伏市场,在正泰过去四年只安装了4万户的基础上,确定了2018年的安装目标——20万户!他则选择了一种场景。

表面看这是在挑战自己、超越别人,相信表面的背后一定是企业家们在构想如何引领时代。

参考资料:

《北京PM10近2000!沙尘和霾为何同时出现?》

《指令下达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沿着"两会路线图"凝心聚力再创奇迹》

《刘汉元代表:用五到十年时间,打一场空气环境生态脱贫攻坚战》

《傅盛:有格局思考,才有战略认知》

《360百科朱共山》

《360百科刘汉元》

《360百科南存辉》

红炜

2018年3月15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