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提升10W 降本10% 晶科能源下一代半片组件技术公布 剑指光伏领跑者与户用市场

发表于:2018-04-16 10:23:12     来源:晶科电力

什么是半片电池技术

近年来,光伏技术发展迅速、应用范围广,市场从原来仅重视高功率,日益转变为兼具高功率、在任何安装条件下的高发电量、低衰减和低成本的综合要求,从而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


所以如何降低度电成本成为目前行业最核心的问题,而作为光伏系统端发电的核心部件 - 光伏组件是重中之重,组件高功率是促成 “平价上网” 最直接、最有利的技术通道,提升组件功率主要从两方面入手:“开源”(提升内部光通量),“截流”(降低内部电损耗)。前几年整个行业都是围绕 “开源” 路线发展,时至今日,“截流” 是最有效的技术实施路线,而低内损的高效半片电池组件技术将会在规模化应用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它无疑是实现大规模量产和具备高性价比的高效产品,是能同时满足成本和发电量及衰减性能提升的最佳解决方案。半片电池技术通过将标准规格电池片(156mm x 156 mm)激光均割成为两片 (156 x 78 mm),对切后联接起来的技术。整个组件的电池片随之被分为两组,每组包含串联连接的 60个半片电池片。组成一个完整的 120 片组件(图 1),从而可将通过每根主栅的电流降低约为原来的 1/2,内部损耗降低约为整片电池 1/4,进而提升组件功率。

该技术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相同效率的半片光伏组件比常规整片组件输出功率有明显的提升。这主要得益于半片组件串联电阻的降低,填充因子 FF 的提高。同时组件因内部电阻降低,使其发电工作时的温度比常规组件低,从而进一步提高组件发电能力。

第二,半片组件能降低由于遮挡造成的发电功率损失,能显著提高组件在早晚及组件下沿积灰、积雪时的发电量,提升电站的经济效益。

第三,与其他新技术相比,半片技术最成熟、最容易实现快速规模化量产,同时,增加的额外成本不多。

半片组件的技术原理

正如上文提到,半片电池片为标准电池片对半均割后得到的(图 2)。因此,其内部的电流减少一半。随着电流的减少,电池内部的功率损耗降低。而功率损耗通常与电流的平方成比例,因此整个组件的功率损耗减小约为 1/4。(Ploss = R I2,其中 R 是电阻,I 是电流)


降低半片电池片功率损耗,可使其具有更大的填充因数、更高的转化效率,也就能获得更大发电量,尤其是在高辐射的环境中。组件具有较大的填充因数,意味着其内部串联电阻较小,其内部的电流损耗也较小(表 1)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