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结人脉,享经验,话光伏,品河豚 首航新能源2018全国行·扬中站圆满闭幕

下一篇:须知!领取光伏补贴要走完这四步

分享

双面组件使用攻略:这样做让发电量提升30%

发表于:2018-04-13 14:15:59    

来源:网络

随着光伏产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系统发电量及成本的关注日益加大。各类光伏技术被逐渐应用,其中双面组件首当其冲,成为了近两年光伏产业的关注热点。

什么是双面组件?

双面光伏电池是一种正面和反面都可以接受光照而产生电流、电压的器件。除了正面接收太阳辐射外,双面组件背面也可以接收来自空气中的散射光、地面的反射光以及每天早晚来自背面的太阳直射光,相比单面电池组件,其总发电量可以得到大幅度的增益。



影响双面组件系统发电量的因素

对于双面组件来说,影响发电量的因素主要包括了:组件正、反面的功率,组件的高度以及方位角、场景反射率、支架结构的设计、使用的逆变器等因素。以上这些因素决定了组件双面接收的光照强度、受到的阴影遮挡、功率输出等。

对于不同的地面场景来说,不同的反射率将导致组件背面接受的光照的强度不同,合理选择组件地面场景将会有效提升系统的发电量。换言之,我们需要尽可能保证同一组串,同一MPPT的不同组串地表反射率尽可能相近,否则会造成电压、电流失配损失。


在双面组件的系统中,组件背面也可能会存在遮挡现象,这就要求在系统设计及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支架、压块、光伏线缆不能遮挡组件的背面。与正面遮挡效应相似,背面遮挡不仅会影响被遮挡组件,由于失配损失,整个组串的发电量都会受到影响。

为了减少由于各种因素对于双面组件系统中带来的失配问题,业界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但是在目前阶段,只有组件级电力电子方案可以实现彻底真正解决串联失配的问题,其中包括了微型逆变器解决方案与功率优化器解决方案。

MPPT是光伏系统核心设备光伏逆变器的主要功能之一,通过不断调整逆变器自身的等效电阻值,影响所跟踪的组件的电压电流值,寻找并保持系统工作在P-V特性曲线的最高功率点。


组件P-V特性曲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70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9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9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