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光伏扶贫让“金太阳”变成“铁饭碗”

下一篇:想光伏发电量比别家高 到底应该注意什么?

分享

直流高压——光伏电站不应该回避的问题

发表于:2018-05-07 15:27:33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7年3月3日,昱能科技承办了国内首场 “分布式光伏安全”研讨会,在国内首次正式提出:直流高压——光伏电站不应该回避的问题。在过去的一年里,光伏电站火灾事件时有发生。光伏火灾的预防措施关注点依然集中在产品质量、安装规范及产品选型上,以上方面对光伏电站安全确实非常重要,但对‘直流高压’的关注依然缺席。直流高压一方面会在系统中引发不间断的电弧火花,增加系统火灾风险,另一方面一旦光伏系统着火,直流高压对消防员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阻碍火灾施救。组件级电力电子是国际公认的直流高压成熟解决方案,昱能科技一直致力于组件级电力电子(微型逆变器、优化器、关断器等)的研发及市场化,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各大逆变器厂商包括阳光、华为等多家企业都陆续推出类似解决方案。最后,我们在此呼吁各大协会、媒体、企业一同承担社会责任,不再回避“直流高压”问题,将关于直流高压解决方案纳入国家标准指导意见,与国际安规接轨,为广大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为光伏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事件一:

2018年4月18, 位于江苏南通一光伏电站突发起火,现场浓烟滚滚,起火原因尚不明确。


事件二:

2018年4月20日左右,一则村级光伏电站火灾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显示,整个电站一片狼藉,组件板基本被烧光,只剩下一些凌乱散落的金属支架。火灾原因尚不明确。


短短几日之内,竟然发生两起光伏电站火灾事件。在此,小编愿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衷心的希望此类事件不再发生!安全问题关乎着业主的生命及财产安全,重中之重!

究其根本 直流高压不能忽视

由光伏电站造成的火灾起火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系统零部件质量、逆变器元器件质量、电缆质量, 汇流箱、变压器等的防雷接地问题, 施工、安装不规范等。但究其根本,光伏电站中,直流侧存在的直流高压是引发光伏系统火灾的“罪魁祸首”。据统计,在光伏电站(电站自身原因)的火灾中,80%以上的电站着火都是由于直流侧的故障,由直流高压引起的电弧火花是光伏火灾的“元凶”。


不考虑其他接触件以及绝缘部位,在一个10MW的分布式电站中,光接触点便超过了80,000个,它们时刻存在发生直流电弧的可能性。即便在25年的电站运行时间中只有1/1000的接触点发生直流电弧,这个电站也会发生80次直流电弧事件,引起火灾的概率非常之高。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70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9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9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