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因为相信,李河君决心“烧出”一个光伏瓦的市场

发表于:2018-04-07 08:52:48     作者:红炜 来源:老红看光伏

光伏发电一定是未来的主要能源形式,最吸引人的革命是每个家庭都可以用屋顶成为能源生产的享受者。但是,许多人喜欢光伏,却不喜欢现在光伏板附着在屋顶的形式,因为不符合他们的审美。

把光伏板做成屋顶“瓦”的形式,回归普世审美早就有人在尝试。老红2014年就被“合大”公司的光伏瓦震惊过,2015年又对“友科”公司的构件式光伏瓦感兴趣过,2016年11月29日再被马斯克的光伏瓦激动过。但是,技术和成本的制约,让光伏瓦的规模市场看上去一时还遥遥无期。

人类的许多需求,在趋势确定、目标点说近还远的时候,是可以用钱加速“烧出”一个现实的规模市场的,但它的前提是相信。

摩托罗拉因为相信铱星可以改变人类通信的距离和覆盖面,在烧掉了50多亿美元后最终走向衰亡。贝佐斯因为相信人类需要一种更好的客户体验,在十多年不盈利的背景下烧掉了巨额美元才有了今天市值7000亿美元的亚马逊。

任正非说过一句话,“领先半步是先进,领先三步成先烈”。选择创造一个需求市场就是选择一种风险,如果现在选择实现光伏瓦的规模市场,至少领先了市场“一大步”。

2017年7月29日,李河君推出了汉能的光伏瓦——汉瓦。因为这是“一大步”的风险,因为即使汉能不停牌资本也未必愿意分担这种风险,所以要加速“烧出”一个现实的规模市场,李河君只能自己承担所有的风险。

在光伏建筑表面的涂料技术还只是一个概念的时候,光伏瓦已经是个大趋势。只是在实现这个趋势的路上,不知道谁是王侯谁是寇?

老红始终关注汉能的每一个创造。汉瓦的问世,和汉能与摩拜、大众汽车的合作一样:停牌中的汉能从没停止疾进的步伐;又不一样:后者有市场缺规模,前者有未来规模没有现在市场,它会否是李河君讲的一个“童话”而已。在关注光伏瓦的路上,老红宁肯更多关注危机中的马斯克,因为至少他有过几例化腐朽为神奇的故事。

李河君所以成为李河君,是因为他眼中的世界和别人不一样。

4月5日的早晨8点钟,老红的微信收到了一个“汉能汉瓦2018新品发布会”的邀请。打造汉瓦,李河君没有放弃。不知为什么,老红在翻动这个构图新颖的H5的过程中,先看到的是“李河君决心烧出一个光伏瓦的市场”,后想明白的是“看到的是李河君对光伏瓦市场的决心,感悟到的是李河君对这一市场的相信”。

李河君干事情,从来不乏决心。2002年开始,他建设金安桥水电站坚持了8年,是因为决心。2010年开始,他在实现薄膜光伏的路上坚持了8年,是因为决心。2017年开始,他选择要“烧出”一个光伏瓦的规模市场不知又是几年,还是因为决心。

决心的背后是李河君的相信。只有相信光伏瓦规模市场一定会到来,只有相信通过自己的特殊付出可以让光伏瓦规模市场早日到来,李河君才会有人们看到的决心。

“因为相信才可能有相信中的世界”始终发生在光伏人的身边。因为相信,“从2012年底到2013年年中,隆基的金刚线切割量产曾持续亏损了数千万元”,但终于“烧出”了一个让单晶光伏有了性价比的规模市场。因为相信,当前的中国光伏人每天都在信心爆棚地创造着一个人类新的需求市场。

比较隆基和通威去年的共计高达55亿的净利润,老红的一篇《距离李河君的“小目标”,中间只差隆基、通威那样一个机会》已经写了一大半,现在看来已经没有了写下去的必要。因为在实现光伏瓦规模市场的路上,李河君不是选择等待一个机会,而是选择“烧出”一个市场。

李河君的决心让人敬佩,能不能“烧出”一个光伏瓦的市场更让人期盼。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