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你还在为单多晶争论不休时,协鑫已经准备单多晶通吃?!

发表于:2018-03-25 19:00:00     作者:OFweek太阳能光伏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3月15日,保利协鑫公布了2017年财报。在全球投资者会议上,朱共山董事长透露了协鑫在技术研发、资本运作事项上的一些进展,以及有关规模和成本的关键数据,值得行业关注。朱共山表示,保利协鑫不会跟随别人的脚步,将始终保持规模全球第一和技术领先,表现出对公司继续稳定发展的高度自信。

单晶将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

保利协鑫是协鑫集团最大的现金奶牛,近日公布的2017年财报业绩显示,去年全年总收入237.9亿元,同比上升8%;毛利约82亿元,股东应占利润约19.7亿元。财报显示,公司全年生产约7.5万吨多晶硅和24GW硅片,同比分别提高8%、38%左右,继续位列全球第一,并持续满产满销。

这头现金奶牛未来是否可以持续保持高毛利率?单晶技术路线的异军突起,使得其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但商海沉浮近30年,朱共山已经做好了技术更新升级的准备。他在全球投资者会议中表示:

“目前多晶凭借性价比优势仍占据主流,海外市场多晶占90%份额,国内由于领跑者等政策因素,多晶占比70%,单晶占比30%。保利协鑫2017年全面推广多晶金刚线切改造,在没有增加大量资本性开支的情况下,硅片产量从前年的17GW,增加到去年的24GW,预计今年可以达到30GW,市占率将再次上升。保利协鑫多晶产品完全可以满足新一轮的市场需要。

多晶和单晶分别有各自的需求,我们现在还是坚持多晶、单晶并重,坚持市场来主导产品。单晶方面,我们和竞争对手一定要有差异化竞争优势,如果没有差异化优势就去做,风险很大。我们已经全面准备好,项目的造价、能耗、品质、技术、转换效率都会和竞争对手完全不一样。

去年保利协鑫并购了美国SunEdison的CCZ(连续直拉单晶)技术,目前我们已经掌握了所有的关键工艺,装备国产化也在加速推进,预计今年下半年就会量产,一个坩埚可以连续拉10根单晶棒以上,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成本显著低于现有普通单晶产能。届时保利协鑫将同时拥有行业领先的多晶和单晶技术。”

多晶硅规模、成本继续领跑全球

2017年全球光伏市场增速喜人,尤其是国内市场下游需求火热,作为产业链的上游,国内多晶硅产量达到24.2万吨,同比增长24.7%。部分多晶硅企业的生产成本已经降至9美元/kg的水平。

保利协鑫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供应商,目前在江苏徐州有7.5万吨太阳能级硅料年产能。2017年保利协鑫宣布在拥有低电价优势的新疆地区建设总产能为6万吨的多晶硅生产基地。该扩产计划分三阶段实施,预计首期2万吨多晶硅产能将于2018年第二季度前完成,二期2万吨在2018年底前完成,后续2万吨产能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期推进。预估2018年底保利协鑫将拥有11.5万吨多晶硅产能。

朱共山透露了该项目的目前进展状况:

“新疆多晶硅基地下半年全面投产,十余年成熟多晶硅技术将完全应用在新疆基地,采购全新先进国产设备,保持徐州、新疆‘双基地’人才流动,4万多吨新产能成本将做到全球最低,并抢占高端多晶硅市场。

目前保利协鑫FBR(硅烷流化床法颗粒硅)已经稳定连续生产,今年年中将全面量产,单位电耗大幅下降,并可以和CZZ技术完美匹配,工艺损耗做到最低。另外,保利协鑫电子级多晶硅经过中环等多家企业认定,5000吨产能技术指标已经完全合格,下游客户反馈良好。徐州的中能硅业基地将发展为低能耗、高附加值的前沿产业基地。”

回归A股 增强融资能力 降低企业负债

FBR及CCZ技术的国产化、金刚线切改造、黑硅技术推广等项目,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收益却要在投产稳定运营之后才能显现出来,因此2017年至2018年,协鑫集团对资金的渴求超过往年,需要有更低资金成本、更强融资能力的平台来支撑。2017年12月,保利协鑫公告拟将公司多晶硅、硅片等光伏材料业务分拆在境内A股上市,若分拆完成,保利协鑫将拥有H股和A股两个融资平台。

虽然今年金融监管力度加大,但政府也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送来了政策春风。伴随着富士康36天成功IPO过会,证监会对新经济领域的IPO企业开启快速通道,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在内的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

朱共山透露,保利协鑫正在争取成为“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

“从目前评估情况来看,基本满足‘独角兽’企业的要求。我们准备通过地方政府申报,积极抓住机会,尽快完成在A股资本市场融资和A股、H股联动,使保利协鑫投资人得到最大的收益。

保利协鑫A股拆分可以增加资金收益率,我们也会通过各种方法控制负债比率,还要保证行业龙头地位,这个平衡过程中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保持科技引领,市场主导,这是基本面;其次是关注现金流,剥离协鑫新能源可以使我们的负债匹配更加健康。内部调整之后,今年六七月份负债率将快速下降。”

当晚协鑫新能源(0451.HK)也公布了2017年业绩,目标将公司负债比率由去年底的84.1%降至今年底80%以下,明年减至70-75%,未来将持续下降。未来协鑫新能源将通过向轻资产模式转型、引入大型战略投资者等方式降低负债率。

光伏产业需形成不可分割的发展共同体

保利协鑫财报显示,2017年全年研发费用达到9.56亿,是导致利润下降的最主要因素。

近两年光伏全行业产能扩张,市场竞争激烈,单多晶价格战也愈打愈烈。设备企业的营收规模虽然近年来都在增长,但净利润水平却在下降,不得不继续上马新设备、扩产新技术产能以抢占市场。

近期第三批领跑者电站项目相继开标,竞标企业屡屡爆出令行业震惊的低价,0.4元/度的报价接近当地燃煤标杆上网电价。在此愈发激烈的竞争背景下,高研发投入成为龙头企业增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朱共山对此有着非常清醒和深刻的认识:

“价格战问题都是短期的,不足为虑。作为龙头企业,我们一贯坚持用自身的进步推动行业不断前进,共享降本成果。我们认为,光伏产业链之间应当技术整合,优势互补,形成一个不可分割的发展共同体,这才是推动平价上网的源动力。唯有产业链各环节不断进步,构筑更广泛的‘大协同’,光伏产业才能在整体上取得大发展,迎来平价上网的历史节点。”

保利协鑫CEO朱战军在全球投资者会议上表示,实现光伏平价上网之前,光伏产品价格下降是大趋势:一方面会带动行业重新洗牌,行业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价格下降会加快平价上网的到来。短期来看,可能会对一些企业的盈利能力产生影响,但是长远来看对龙头企业是利好。平价上网的时间可能是在明年,最晚也不会超过后年,保利协鑫进行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就是要确保不管是新建资产,还是存量资产,一定要能满足平价上网的要求。

“绿色能源革命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光伏电力未来一定能成为人人用得起的普惠能源,这也是我们的使命所在”,朱共山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