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利集团创新三代农业光伏精准扶贫项目 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于:2018-03-21 13:47:14     来源:索比光伏网

精准扶贫是当前党中央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的重大工程。作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的光伏发电,在中国精准减贫脱贫工作中功不可没。

两会期间,由中宣部直接领导、中共中央机关报之一的《光明日报》发表了题为《中利集团:创新三代农业光伏精准扶贫项目助力脱贫攻坚》的文章。文章通过中利集团建设的全国首个“包县脱贫”光伏农场安徽灵璧项目案例,详细介绍了中利集团创新三代农业光伏精准脱贫模式;并对中利集团及其董事长王柏兴在持续践行企业责任、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所做出的贡献,予以高度肯定和赞扬。


3月6日,《光明日报》两会特刊发表专题文章《中利集团:创新三代农业光伏精准扶贫项目助力脱贫攻坚》,以下为原文:

走进安徽省灵璧县叶庙村的光伏农场,会看到这样一幅画面: 道路一侧是成群的白鹅,另一侧是长势旺盛的茄子、黄瓜、西红柿,抬头可见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该光伏农场是中利集团于2016年11月率先开工建设的 “产业包县脱贫”贫困村光伏农场,如今早已竣工并网发电。此项目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肯定,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安徽灵璧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总人口126.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7.5万人。2016年全县共有 73个国家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数量22955户,户年均收入2700元。中利集团与灵璧县签订了包县脱贫协议,为灵璧全县所有贫困村每村建一个占地12亩左右的光伏农场。中利“贫困村光伏农场”通过“智能光伏+特色农业+农民就业”的叠加收益,让贫困人口实现稳定的产业脱贫,给叶庙村带来了喜人的变化:村里的废水塘和山荒地变成了光伏农场,贫困户既能搞种养,又能得到发电分红,还能就近就业。


中利集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企业500强、国内A股上市公司和江苏省民营企业纳税大户。中利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不断在光伏产业精准扶贫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推出了创新三代农业光伏精准扶贫项目,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

第一代“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创新项目

2015年,中利集团创新推出的“智能光伏+科技农业”项目,主要以集中式扶贫电站为主。不同于普通的地面扶贫电站,中利的“智能光伏+科技农业”项目,将光伏支架桩距跨度扩宽到10米,组件高度抬高到4米以上,实现了大型机械化耕种。光伏组件单板安装、倾斜度等技术,满足了农作物太阳光照达到70%以上。

在农民增收方面,中利的“智能光伏+科技农业”项目,创新了商业光伏电站扶贫模式。一般商业电站都是农民每年收取土地租金,而中利集团同样每年支付农民土地租金,还会将农业光伏下面的土地免费返回给村里,同时中利集团光伏农业研究院还会帮助农民共同发展种植、养殖业,为他们提供农业技术支撑。另外,项目为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让农民实现了“土地租金+高效农业+提供就业”叠加收益。该项目填补了全球行业空白,获得20多项发明专利,荣获2016年“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样”奖。

3年来,中利集团在江苏、山东、青海、宁夏等地共建设了370MW农业光伏示范基地,实现了平均每亩4000多元的特色农业收益,每年为光伏农场增加特色农业收益5000多万元,帮助了20多个贫困村1.3万多户贫困家庭脱贫。

第二代“贫困村光伏农场”扶贫项目

2016年,中利集团在国家精准扶贫、脱贫政策的指引下,按照分布式、标准化、品牌化、可复制的原则,同时基于中利农业研究院对贫困农村未来发展方向的研判,推出了第二代“贫困村光伏农场”精准扶贫项目,实现了“造血式”高收益扶贫模式,被国家相关部门认定为可复制推广项目。

中利“贫困村光伏农场”扶贫项目,主要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为主。中利集团与贫困县签订包县脱贫协议,帮助贫困县内的每个贫困村建设一座0.5MW的光伏电站,建成的“贫困村光伏农场”产权属贫困县集体所有。中利光伏农业研究院提供农业技术,与贫困村共同发展特色农业,既可以种植水稻、麦子、玉米等粮食,又可以同时发展中草药、油用牡丹、无土栽培、养猪、羊、鱼、家禽、花卉、等特色种养殖,实现了叠加收益,脱贫稳定有保障。

在秉承第一代“智能光伏+科技农业”项目的创新技术基础上,“贫困村光伏农场”还具有很多其他创新亮点,比如,“智能光伏云中心监控”系统,同时对农业进行自动分析,分析环境温度、土壤湿度、肥力等实时信息,利用光伏支架上装置喷管,实现了自动喷淋、喷灌、施肥等工序智能化运行。

为解决贫困村资金难题,中利集团筹资了50多亿元,为全国43个贫困县垫资建设了光伏农场,帮助贫困村实现25年稳定脱贫致富项目,助力25万多人口脱贫。另外,中利集团还与全国100多个贫困县签订了包县脱贫协议,开工建设了40多个光伏扶贫农场。计划在三年内,为200个贫困县、2万个以上贫困村建设“贫困村光伏农场”,累计可实现脱贫人口60多万。


第三代“家庭阳光农场”扶贫到户项目

中利集团在实践中发现,中西部地区大部分农民房不具备在房顶上安装光伏电站的条件,但是农民宅院的场地都很大,且大部分农民在院子里种植农作物。因此又创新推出了利用农民宅院地搭建“家庭阳光农场”,并为农民户主担保20年运维和银行贷款还本、付息风险,让农民零风险。

目前,中利集团已在山东、陕西、河北、山西等贫困地区,为1.2万户不具备在屋顶上安装光伏的贫困家庭,安装了“家庭阳光农场”,计划3年内安装(脱贫)20万户贫困家庭。

有感情有责任有担当 全力推进光伏产业扶贫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历史性解决贫困问题,具有里程碑意义。产业扶贫,是解决贫苦地区脱贫的主要途径。生于农村的中利集团董事长王柏兴,总是牵挂贫困农民、关注弱势群体,热衷于慈善事业,勇于践行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自中利集团成立以来,王柏兴个人及其公司累计向灾区、贫困地区捐赠援建学校、养老院、支持特困生等累计捐赠超1亿元。

王柏兴始终不忘社会责任,他带领全体中利人,有感情、有责任、有担当地全力推进光伏产业扶贫。中利集团的创新三代农业光伏精准扶贫项目,切切实实让贫困区的贫困人口脱了贫,致了富,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扬。未来,中利集团将不忘初心,继续践行企业责任,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