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展会 > 正文

广东省首届售电与光储充发展论坛完美收官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3-21 11:17:55

3月16日,南度度与索比光伏网联合主办的“广东省售电与光储充发展论坛”在广州顺利举办。国家气候战略应对和国际合作中心、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广东电科院、北科大、华南理工大等专家,南网能源、南电云商、九州能源、蔚来汽车、宁德时代、TUV莱茵、泰豪科技等业界大咖汇聚一堂,与大家共同探讨售电与储能发展问题。



现在南度度带大家回顾论坛的精彩盛况。


李俊峰:储能是个好“玩具”,能有效协调电源与负荷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研究员李俊峰

煤价也好,油价也好,在长期的时间内稳定在理想的状态,50-80美元之间,没人敢想突破一百美元的状态。而光伏则有天花板,这是光伏最大的贡献。从中央领导到地方领导都讲一句话,要把电力价格降下来。光伏有可能是推动这种价格下降的方式,特别是在未来,是很重要的方面。大家可能关注到了,在阿联酋、智利都出现了低于3美分上网的光伏发电项目,零成本的时代有可能到来。

过去我们面临的所有的东西都是想涨价,光伏、储能、电动汽车是“怪物”,天天想着降价。它们价格的降低会给我们这个行业带来怪怪的问题。一方面,堵住了化石能源再进一步进入高价通道的机会,同时对我们所有的电力系统带来严峻的挑战。由于储能技术的发展,电动汽车的出现迫使石油公司不得不考虑:电动汽车来临,未来石油怎么走向。

光伏在五年之后,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三十年之后,乃至五十年之后,它所带来的冲击不仅仅是对化石能源,其实对核能也有一个严峻的挑战。所以我说光伏加上储能,加上智能电网,包括电动汽车,这四个系统弄在一块,可能是颠覆化石能源乃至阻碍核电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对于新能源消纳,电网应该高兴地去拥抱新能源。过去电源是听话的,负荷是不听话的,电网拉着不听话的孩子,让听话的孩子把他服务得好好的,比较简单。以后是电网一手拉着不听话的电源,一手拉着不听话的负荷,如何让他们好好相处?在这里,储能技术就是很好的玩具,可以让这两个不听话的孩子一起愉快地玩耍。只有电网知道哪里需要电,什么时候需要电,所以只有电网可以把这几个系统融合起来。

王宁:2017年售电改革给用户让利76亿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副部长王宁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广东电力市场相对比较活跃,总的市场主体达到6000多个,发电企业现在大概有69家,大用户700多家,然后一般的用户有4800多家,售电公司374家,这374家是目前政府公示过的,有三分之二公示过的售电公司还没有参加交易。这里的大用户都可以进行交易,但实际上,在2017年,大概还有10家左右的大用户自己玩,2018年只有2家自己玩,剩下的都是售电公司代理。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安徽滁州:鼓励光伏企业利用全国布局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

安徽滁州:鼓励光伏企业利用全国布局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

文件明确,鼓励光伏企业利用全国布局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支持购售电公司为本市企业提供绿电交易服务。在电网保供能力许可的范围内,对消费绿色电力比例较高的用户在实施需求侧管理时优先保障。

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隔墙售电
2024-03-05
陕西113家售电公司被暂停交易资格

陕西113家售电公司被暂停交易资格

1月29日,陕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暂停部分售电公司在陕西电力市场交易资格的通知》指出,经查,截止2023年12月底,共有113家售电公司连续12个月以上未在陕西电力市场进行实际交易,其中99家已于2023年8月被暂停交易资格,新增 14家。经报请陕西省发改委同意,将对上述14家售电公司处以暂停陕西电力市场交易资格,并冻结其陕西电力交易平台登录账号。

陕西电力电力交易售电公司
2024-01-30
资产总额不得低于2千万元!内蒙古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售电公司管理办法》

资产总额不得低于2千万元!内蒙古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售电公司管理办法》

进一步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售电侧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有序竞争的市场化秩序,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售电公司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体改规〔2021〕1595号)文件精神,自治区工信厅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售电公司管理办法》,经监管机构以及相关部门同意,现印发你们,请依照执行。

售电政策电力交易售电公司
2022-06-14
国家能源局关于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能否向该屋顶产权方供电问题的答复

国家能源局关于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能否向该屋顶产权方供电问题的答复

问题:利用建筑物屋顶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方与建筑物产权方不是同一个市场主体,投资方能否通过与建筑物产权方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约定以某种价格向建筑物产权方供电?为什么?相关法律、政策依据是什么

分布式光伏售电
2021-06-22
光伏与风电:谁将领航未来的能源时代?

光伏与风电:谁将领航未来的能源时代?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严重,新能源的发展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作为清洁能源的两大巨头,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一直在新能源领域中占据重要地位。然而,光伏与风电各有优势,谁将在未来的能源时代中更胜一筹?光伏发电与风电发电哪个前景好呢?这成为了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光伏发电风电碳减排
2024-03-19
碳索创变 凝聚共识丨晶澳科技发起“全球绿色工商低碳发展”倡议

碳索创变 凝聚共识丨晶澳科技发起“全球绿色工商低碳发展”倡议

作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成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会员、可持续市场倡议 (SMI) 中国理事会创始成员,以及全球光伏行业领军品牌,晶澳科技不仅致力于前沿光伏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更坚持关注和推动光伏发电与传统工商业态的跨界融合,持续助力融合模式的创新发展,令光伏高质量赋能“千行百业”,为新质生产力不断开辟“源泉活水”。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
2024-03-19
光伏有噪音?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解密光伏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光伏有噪音?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解密光伏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随着国内对可持续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太阳能光伏发电已成为众多国家青睐的能源解决方案。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为能源结构的优化带来了新的机遇。然而,在这一进程中,人们对太阳能光伏发电潜在的环境影响也提出了

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3-19
光伏租赁:机遇背后的隐忧与光伏诈骗的警钟

光伏租赁:机遇背后的隐忧与光伏诈骗的警钟

在当下绿色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再生的能源代表,正在中国广大农村地区迅速推广。租赁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的模式,似乎为农民打开了一扇增收的新窗口。然而,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一些不法分子也悄然混入其中,借光伏之名行诈骗之实,给渴望增收的农民带来了不小的风险。

光伏发电光伏租赁租赁屋顶光伏发电
2024-03-18
河北、蒙西等地不及均值!2023年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河北、蒙西等地不及均值!2023年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3年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风电新能源消纳
2024-02-02
内蒙古:2025年底前新能源外送电量每年新增100亿千瓦时!

内蒙古:2025年底前新能源外送电量每年新增100亿千瓦时!

12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新能源消纳若干举措的通知》,文件提出:“加强跨省(区、市)新能源合作,扩大新能源区外消纳市场。2025年底前,新能源外送电量每年新增100亿千瓦时左右。”

新能源消纳电网
2023-12-12
海上光伏电站设计、技术创新探讨

海上光伏电站设计、技术创新探讨

全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二O三五愿景目标建议中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规划提出,加快壮大包括新能源、海洋装备等在内的九大新兴产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能源革命,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

海上光伏新能源消纳
2023-12-08
湖北、陕西等地未达均值!9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湖北、陕西等地未达均值!9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3年9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新能源消纳
2023-11-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广东省首届售电与光储充发展论坛完美收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