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干货 | 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要求全览

发表于:2018-03-15 18:18:00     作者:光伏盒子 来源:光伏盒子

分布式光伏接入配电网,需要在电网办理哪些手续?

一、关于接入系统的基本定义

图1:分布式光伏接入点示意图

1. 并网点

对于有升压站的分布式电源,并网点为分布式电源升压站高压侧母线或节点;对于无升压站的分布式电源,并网点为分布式电源的输出汇总点。如图所示,A1、B1点分别为分布式电源A、B 的并网点,C1 点为常规电源C 的并网点。

2. 接入点

指电源接入电网的连接处,该电网既可能是公共电网,也可能是用户电网。如图所示,A2、B2点分别为分布式电源A、B 的接入点,C2为常规电源C 的接入点。

3. 公共连接点

指用户系统(发电或用电)接入公用电网的连接处。如图所示,C2、D 点均为公共连接点,A2、B2点不是公共连接点。

4. 接入系统工程

如图所示,A1—A2、B1—B2和C1—C2输变电工程以及相应电网改造工程分别为分布式电源A、B 和常规电源C 接入系统工程,其中,A1—A2、B1—B2输变电工程由用户投资,C1—C2输变电工程由电网企业投资。

5. 专线接入

指分布式电源接入点处设置分布式电源专用的开关设备(间隔),如分布式电源直接接入变电站、开闭站、配电室母线,或环网柜等方式。

6. T接

指分布式电源接入点处未设置专用的开关设备(间隔),如分布式电源直接接入架空或电缆线路方式。

二、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的要求

1、接入电压等级建议

分布式电源并网电压等级可根据装机容量进行初步选择,参考标准如下:

表1:不同规模接入电压等级参考表

最终并网电压等级应根据电网条件,通过技术经济比选论证确定。若高低两级电压均具备接入条件,优先采用低电压等级接入。

2、电网给予分布式光伏的简化政策

1)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以专线或T 接方式接入系统。

2)380 V、10 kV接入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可采用无线公网通信方式(光纤到户的可采用光纤通信方式),但应采取信息安全防护措施;

3)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送出线路的继电保护不要求双重配置,可不配置光纤纵差保护。

4)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调度自动化及电能量采集信息接入:380 V、10 kV接入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暂只需上传电流、电压和发电量信息,条件具备时,预留上传并网点开关状态能力。

5)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应在并网点设置易操作、可闭锁、且具有明显断开点的并网开断设备。

6)10 kV及以下接入用户侧电源项目,不要求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

三、分布式电源接入申请

1、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申请表

表2:分布式电源接入申请表

2、接入系统方案的内容

接入系统方案的内容应包括:

分布式电源项目建设规模(本期、终期)、开工时间、投产时间、系统一次和二次方案及主设备参数、产权分界点设置、计量关口点设置、关口电能计量方案等。

系统一次包括:

并网点和并网电压等级(对于多个并网点项目,项目并网电压等级以其中的最高电压为准)、接入容量和接入方式、电气主接线图、防雷接地要求、无功配置方案、互联接口设备参数等;系统二次包括:保护、自动化配置要求以及监控、通信系统要求。

3、审查需提交的资料清单

表3:35kV、10 kV接入的分布式光伏接入系统工程设计审查需要提供的资料清单

四、分布式电源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申请

表4:分布式电源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申请表

表5:分布式电源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需提供的资料清单

来源:智汇光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