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广东:光伏扶贫新主张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发布时间:2018-03-15 11:26:34

光伏发电每年分到我家3000多元。光伏发电就像在屋顶上装了一台‘提款机’,只要出太阳,‘提款机’就开动。”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槟榔村村民殷先生形象地介绍着光伏扶贫的意义。

近年来,广东省落实国家关于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举措,认准光伏扶贫环保、经济、社会影响力等特点,在将光伏作为造血扶贫、促进增收重要途径的同时通过提升光伏设备质量增加发电量,为贫困户增加更多收入。

位于广东省西南部雷州半岛的遂溪县洋青镇槟榔村是纯农业村。村里没有自然形成的河流经过,而又全部是沙质土地,灌溉只能依靠上游运河一年仅有的几次放水。靠天吃饭的槟榔村脱贫增收面临重重困难。

2017年,在上级部门的指导支持下,遂溪县开始建设扶贫光伏电站,向阳光要收益。这一计划得到了佛山市三水区委办、区政府办等门的支持和认可,在他们的帮扶下,槟榔村光伏扶贫项目启动。

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遂溪县尤其重视扶贫项目设备的技术水平,在其看来这是保障村民收入水平的关键。首期总投资47万元,装机容量达50KW已经并网发电,可实现年发电量7.7万度,投资回报率约17%,年发电收益可达7.5 万元。在光伏扶贫等多项惠民政策的扶持下,槟榔村2017年超50%贫困户实现脱贫。未来,如两期全部建成,仅光伏扶贫一项,有望使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年增收近4000元,远超国家3000元的底线。

佛山市三水区驻县工作组涂为兴认为,遂溪县槟榔村光伏发电脱贫功效显著,主要得益于当地良好的光照资源、各级政府部门及电网的大力支持以及采用了质量可靠的电站设备。

广东省农业厅驻雷州市那毛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长彭彬表示,光伏扶贫实现了“造血式”扶贫。通过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卖电收益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解决了扶贫的精准性和持续性问题。利用农村长期存在待开发的空闲地建设光伏电站,既拓展了光伏产业的发展空间,也为农村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开发利用的新路子。

在遂溪县西南一百公里的广东省高州市塘头村,同样因光伏扶贫带来了喜悦。2月8日,塘头村光伏扶贫电站捐赠仪式在村里的小学举行。据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柏介绍,塘头村是茂名市政府定点扶贫村,在茂名市政府的支持下,塘头村光伏扶贫电站由广东省粤电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牵头,隆基乐叶为高效组件产品供应方、华为为逆变器供应方、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利用塘头小学闲置屋顶合力建设的装机容量达到67.86千瓦光伏电站。

茂名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质量方面要建成放心工程,粤电集团、隆基乐叶、华为均代表着光伏行业的领先水平,尤其是高品质的发电组件设备能够为扶贫项目带来更稳定、可靠的收益。

据介绍,塘头村光伏电站已于2017年12月28日成功并网发电,预计年均发电量超7万千瓦时,项目采用全额上网模式,发电收益由塘头村委会统筹使用,主要用于改善塘头村公共基础设施以及定点帮扶村里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精准扶贫。

“光伏扶贫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模式,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扶贫效益。在政策的支持和指引下,粤电集团多个扶贫项目开工建设或落成并网,所使用设备都是符合‘领跑者’技术的高效组件产品,也只有这样才能将光伏扶贫打造成放心工程”,杨柏说。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资产性和产业型的光伏扶贫是一项“阳光工程”,它借“光”照亮了贫困户的脱贫路,为贫困户集聚了“阳光财富”,是扶贫的一个新模式,值得借鉴与推广。更重要的是,保障电站质量,采用更高效更可靠的光伏发电设备,让贫困户在脱贫的基础上更增收。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2024年3月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了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这也是长安区图书馆整合资源开办“长安娃”百科课堂的一节科普课。本次科普授课由学会马晨虹、王立伟2位老师承担,主题是“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内容围绕登陆月球的载人月球车。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
2024-03-11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该投资组合包括六个项目,为950MW太阳能光伏发电和353MW风电,分布在德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中大陆独立系统运营商(MISO)和西南电力联营(SPP)互联市场中。

太阳能光伏发电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08
华能新能源董事长王力军:尽早实现分布光伏“千万”目标

华能新能源董事长王力军:尽早实现分布光伏“千万”目标

3月5日,华能新能源公司召开2024年分布式光伏工作会议,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公司年度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明确思路,紧紧围绕公司新的“三个一千万”目标,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华能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08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主要设备及其作用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主要设备及其作用

在清洁能源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以其高效、环保的特性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璀璨明星。然而,光伏发电系统究竟由哪些部件组成,它们又各自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今天,小编将带您走进光伏发电的世界,一探究竟。一、光伏组件

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组件
2024-03-07
光伏电池新技术|钙钛矿专题研讨会于19日举行

光伏电池新技术|钙钛矿专题研讨会于19日举行

作为第11届广东省光伏论坛同期活动,本次线下论坛将于2024年3月19日于广东广州举行,以钙钛矿技术为核心,共同探讨未来发展及应用解决方案。

广东省光伏论坛钙钛矿技术
2024-03-04
新十年 新趋势 新发展!2024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

新十年 新趋势 新发展!2024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

作为行业开年风向标,广东论坛此次以“新十年 新趋势 新发展”为口号,旨在深化光伏产业链合作,携手推动广东光伏产业迈入新发展阶段,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定于 2024年3月20日-21日在广州召开。期待与您共同探讨光伏创新商业模式,引领能源变革时代的浪潮,为实现双碳目标和华南区域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广东论坛光伏产业链分布式光伏
2024-02-23
广东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

广东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属地区域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2024年1月,广东省新增户用装机3016户,总规模为91.63MW,其中梅州、韶关、茂名位列前三。

广东电网户用光伏项目
2024-02-22
广东能源集团与中国电建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广东能源集团与中国电建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近日,广东能源集团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举行深化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广东能源集团中国电建
2024-02-05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广东:光伏扶贫新主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