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 | 户用市场,如何良币驱逐劣币

发表于:2018-03-13 16:01:42     作者:光伏家平台 来源:光伏家平台

2017年中国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到底有多火?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统计,2017年我国户用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50万户(套),装机容量超过2GW,是2016年的3倍以上。2018年,更将是爆发性持续增长。

然而,在波澜壮阔的海面下,也有无数暗礁正悄悄看着我们……

光伏贷

别把好经唱歪了

由于房屋产权等因素限制,户用光伏市场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对多数农民而言,一次性支付整套户用系统价格比较困难,各种贷款安装模式也就应运而生。必须说,光伏贷刚诞生的时候,为农民朋友解决了很多难题,但随着经销商队伍越来越大,难免混入个别想“赚快钱、捞一笔就走”的害群之马。甚至有人夸张地说,缺少监管的户用光伏简直是金融理财界的泥石流——泥沙俱下,鱼龙混杂。

安装不规范被台风吹倒的家庭光伏系统

2017年5月起,笔者先后对河北、广东、安徽、山西、浙江等省份户用光伏市场进行了深度调研。值得鼓励的,有中民融合资本、技术的尖端力量,提供家庭光伏产品高质量、施工维护、物流交付金融模式等一体化的产品解决方案,让居民用户参与度更高,对光伏系统的质量、发电量更放心;有瑞丰银行“主动延长还款年限,电费还贷后,给农户留下一点现金收益”;也有晴天科技“贷款只放五年,电费收益不足以偿还贷款,提醒农户这是一种投资”。这些企业正在通过金融和光伏产品技术的良性融合,推动户用光伏的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健康发展,让老百姓能用上高品质产品,真正做到“躺着也能赚钱”。

劣质家庭光伏系统带来的安全问题

但也有少数经销商“卖产品时送米送油反复登门,装完系统立刻失联”,个别经销商“把贴牌、回收组件当正品卖”,更有甚者,“拿着农户10万元贷款,只花3万元成本拼凑一套劣质系统就跑路”。

身后留下的,是银行放贷时的谨小慎微,是老百姓怒骂“光伏都是骗局”的咬牙切齿,是更多的健康的光伏企业平白无故含冤负屈的苦涩无奈。

忠告

千万别上3·15

目前市场上还有一种低质高价骗取贷款的传销式商业模式,把户用系统作为融资工具,用虚高的电站价格获取贷款,然而零部件都是劣质的“三无”产品,通过压低设备成本,实现最大化获利。据悉,这部分骗子公司的电站通常只能发电3年左右,在此期间忽悠大量用户安装,3年以后卷铺盖走人。至于电站寿命,别说发电25年了,就连还款周期都覆盖不了,给用户留下巨大的还款负担。

用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的话说,这种“天上掉馅饼”的骗局,会生生把业主砸死!更值得警惕的是,这样的案例,在部分低价竞争横行的地方屡见不鲜,正在造成恶劣的群体性事件。

在第二届光伏创新发展推动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语重心长地指出,目前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太快,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他希望光伏企业、经销商能踏踏实实做事,不要让光伏出现在“3·15”曝光平台。

这一愿望能实现吗?

经销商

合作首选大品牌

不同于手机、冰箱、电视机等产品,光伏系统无法从生产企业直接卖到终端消费者手中。事实上,对大多数老百姓而言,就算能买到组件、逆变器、支架等产品,也无法独立完成安装工作。因此,各级经销商、集成商、安装商的作用不容忽视。可以说,他们就是联结光伏企业与消费者的纽带,至关重要。

在市场的驱动下,越来越多原本从事电气、光热、暖通、建筑等行业的企业跨界进入光伏领域,从事分布式光伏开发、投资工作。有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光伏经销商已突破1万家,2018甚至达到4-5万。然而,这些人对光伏的了解水平参差不齐,个别经销商在品牌选择、设计安装、售后运维时专业性不足,很可能因为一些细节影响最终收益,甚至埋下安全隐患。

例如,部分经销商“非常敬业”,将整个屋顶铺满,没有预留运维通道,或者安装过于密集,造成阴影遮挡;个别经销商宣称自己的产品是“海外进口”、“每千瓦年发电量1800度”、“三年收回成本”,利用农村地区网络不发达、信息高度不对称的特点,通过夸张宣传、承诺拉人头高回报等方式,将大量B级、C级组件和劣质的逆变器产品推向市场。

在调研中,我们也结识了一些此前对光伏、电气有所了解的经销商。他们或与一线大品牌生产企业签约,或知名品牌系统商合作,通过比较产品质量、市场占有率等关键信息,为消费者提供能够稳定运行25年的光伏系统和完善的售后服务。

河北经销商小丁表示:“做本地生意,最讲究口碑,不能让人戳脊梁骨。与大品牌合作的好处是,他们的售后服务更有保障,未来即使设备出现故障,用户也能找得到厂家。”这是他从4人小工程队发展成为全市最大的光伏系统集成商的根本原因。

优质光伏电站

在谈及产品选型理由时,浙江经销商老李坦言:“刚开始我对光伏也不熟悉,不知道哪些企业是真正的龙头,就去关注领跑者基地,挑出领跑者项目中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组件和逆变器。毕竟,领跑者选择的都是行业发展最前沿的技术和产品,跟在全国最优秀的投资企业后面,肯定不会有错。”

据行业专家预测,2018年全国户用光伏装机将突破100万户,前景无限。在这市场爆发的关键时刻,我们呼吁更多健康的商业模式、更加优质的产品及时涌现出来,呼吁加强行业标准建设,呼吁上下游企业集智聚力,携手同心,为户用光伏市场保驾护航!

长按识别二维码,精彩内容提前参与:

图一:了解详情,参会报名

图二:提前进入交流群

来源:光伏家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