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提质增效关键期:HJT超高效电池或迎机会

发表于:2018-03-13 19:00:00     作者:OFweek太阳能光伏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当前,我国光伏产业正由“补贴驱动型”市场向“技术驱动型”市场转变。一方面,为实现高效产品规模化应用,以核心技术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我国光伏企业不断加大在电池和组件的产业链上的技术革新力度与速度。另一方面,“应用领跑者”、“技术领跑者”计划的竞相出台,在进一步促进行业技术创新步伐的同时,也在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实现新一轮的增长。

同样,3月13日至14日在马来西亚召开的PV CellTech 2018上,加快驱动光伏技术进步也成为了与会嘉宾的一大核心议题。作为山西第一光伏组件制造商,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也应邀出席了本次大会,并以《超高效异质结组件量产技术》为题发表演讲。

杨立友博士表示:“光伏行业属于半导体领域,同样遵循摩尔定律。伴随着周期性、几乎无止境的技术进步与迭代,光伏发电成本将几乎无止境下降,市场与产业规模也将高速扩张。2020年,全球7%的发电量将来自于光伏。如今光伏发电的先进技术已呈现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PERC、黑硅、MWT、N型双面、HJT等各类极具发展潜力的技术竞相争艳。”

国际光伏技术路线图(ITRPV)数据也显示,2017年常规多晶技术仍然是市场主流,占据超过70%的市场份额,而PERC技术增速较快,HJT和IBC等超高效技术在未来3-5年极具增长潜力。

在杨立友看来,2018年将成为光伏持续提质增效的关键周期,而在当下这场创新高效技术的竞逐赛中,HJT是最具发展潜力且有望实现规模化应用的超高效技术。据介绍,与当下N-PERT、IBC等超高效技术相比,HJT异质结技术具有工艺流程简单、无光致衰减、无电位衰减、低温度系数等众多优势。同时,由于其具备双面发电特性,首年不超过1%之后逐年不超过0.4%的超低衰减率,在草地、水泥地、雪地、反光布等不同的应用环境中,HJT组件还可实现10%-30%不等的发电量增益,与常规组件相比,HJT组件整体发电量高出44%。

目前,由晋能科技创新研发的HJT72片双面组件量产功率档位达到400W,电池量产效率达到23.27%,最高效率更是突破至24.04%。在产品性能优越性和品质可靠性方面,该公司生产的HJT单晶双面双玻光伏组件已通过德国莱茵TüV的IEC新标准测试,晋能科技也因此成为了业内首家获得HJT单晶双面双玻光伏组件IEC新标准认证的光伏企业。

伴随国内补贴的进一步退坡、各国FiT的下调,降本增效已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新风向。杨立友表示:“作为产业前沿技术的风向标,晋能科技已将推动技术进步、成本下降列为今年的首要目标。针对硅片、导电银浆、靶材等高成本部分,我们已制定了专项降本计划,其中包括与供应商共同开发全新的导电银浆、不断优化耗材量等多元化举措。”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