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利好 | 200倍!光伏让这个村集体的收入从3000元猛增到60万元!

发表于:2018-03-08 12:13:39     作者:晶太阳 来源:365光伏

农村,给人的印象就是带着泥土芬芳的空气以及高低错落的居民房,乡民的生活不算富足却也还算幸福,而那个一直说要建起来的“文化活动中心”却一直没有动静。这主要是因为村集体的公共收入过少,在公共设施方面也就力不从心了,乡民的生活质量自然就无法有效提高了。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一个通过光伏发电让村集体收入从3000涨到60万的小乡村的案例——李岙村。

说到李岙村,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因为曾经有这样一个视频传的很火↓↓↓

2017年12月底,李岙村的光伏工程二期正式并入国家电网,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实现光伏全覆盖的村庄。加上2015年12月已经并网的一期工程,每年可发电60多万度,村集体经济可获益60余万元。是的,就是这个曾经不起眼的小村庄,在短短几年里,通过光伏的安装已经变成人人都羡慕的光伏村,这大概就是“别人家的村庄”了吧!

李岙村的三笔大帐!光伏是人心所向

1、经济账: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60万元

整个李岙新村362户村民家屋顶,以及村里的村委会大楼、公共厕所等其他建筑,共安装了600多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预计年发电量60多万度,由于第一期的安装项目在2015年完成,因此李岙新村的光伏项目能享受到较高的电价及补贴,而即使是在去年年底完成的二期工程,也要比2018年的光伏补贴及电价要高,因此村集体综合收益可达60余万元。

这笔收益一方面通过现金发放的形式与乡民直接享受发电收益,另一部分则作为村里的建设基金来完善公共设施。走进李岙新村你会发现,各种设施应有尽有,完全不亚于城市生活,这很大一部分是得益于光伏发电。

2、环境账:山村环境变得更美了

作为绿色能源的光伏发电,发电过程中既不会产生污染物,发电过程也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根据相关公式,每年60万度的光伏电力可每年能节省标准煤216吨,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98吨、二氧化硫排放18吨、碳粉尘163吨。因此光伏发电也让李岙新村成为了环保村,山村环境也随着光伏电力的使用变得更美了。

村党支部书记洪国年说:“我们村其实也是隐形的长寿村。村里90岁以上的老人有近10名,这也跟养生旅游非常契合。”此外,在养生旅游开发的同时,也能带动村民通过农家乐、民宿等形式增加收入。

3、民心账:自家有收益,环境也好了,村民都支持

69岁的洪国芳是李岙村村民,他说从一开始他就非常支持光伏建设。“现在,每户村民每月可获50度电补贴。去年年底,我们家就领到了322.8元。”更让洪国芳满意的是,由于村里有钱了,环境也一天比一天好了。“去年我们村还被评上了最洁美乡村呢。”

村里有钱了,乡民能看到实实在在的收入,自然对于村集体的认可度便高了!加上公共设施的建设,估计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都想回家了吧。

李岙村并不是一支独秀,

更多的光伏村即将发生!

看了李岙新村的巨大转变,你是不是在想如果自己家里也装上光伏就好了呢?不必羡慕,现在装光伏也不急,因为成本的大幅下降,使得光伏发电还是具备投资属性的,而且还是稳赚的那种,你心动了吗?

据统计,国内已有三个省份的家庭光伏装机户数超过了10万,分别是李岙新村所在的浙江省以及山东省、河北省。可以看出李岙新村可能并不是一支独秀,一个个光伏村随着人们对于光伏发电的认可在不断崛起,并成为绝对的潮流!

来源:晶太阳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