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逆变器 » 逆变器最新新闻 > 正文

【科普】论功率优化器在分布式光伏系统中的应用优势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3-06 14:31:20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光伏发电并网运行情况显示,2017年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新增装机5306万千瓦,其中, 分布式光伏1944万千瓦,同比增长3.7倍。到2017年12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1.3亿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005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2966万千瓦。受政策因素影响,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将继续提速,前景仍被看好。

分布式光伏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优质的屋顶资源也在不断减少。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充分利用屋顶资源,将稍逊色一点的屋顶资源合理利用、发挥优势成为当下分布式光伏系统开发中所亟待解决的问题。功率优化器的使用,给这样的屋顶电站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可挽回系统的发电量损失。

什么是功率优化器?

功率优化器是一种直流输入、直流输出的组件级别电力电子设备。每一至两块光伏组件连接一个具有最大功率点跟踪功能的功率优化器,优化器可根据串联电路需要,将低电流转化为高电流,最后将各功率优化器的输出端串联并接入汇流箱或逆变器,可实现组件级别的控制。它适用于新建光伏电站或既有光伏电站改造,具有25年设计使用寿命。


传统的功率优化器一般为单核设计,即一台功率优化器为一块组件服务。昱能双核功率优化器OPT700可实现一台优化器连接两块组件,同时对两块组件起到直流优化的作用,大幅度提高了产品的性价比,降低了每瓦的价格。 此外,昱能功率优化器设计工作环境温度达到-40°C~+65°C,可直接安装在户外,达到IP67防护等级要求,可与不同品牌、型号的组串式逆变器,不同类型的太阳能组件搭配安装。


功率优化器系统示意图

那么,功率优化器的应用优势究竟有哪些呢?分布式光伏为什么要选用功率优化器呢?

充分利用屋顶资源 挽回发电量损失

分布式光伏一般比较分散,且屋顶情况复杂,或存在阴影遮挡,或屋顶朝向多样等,由于各种原因,组件失配的情况常常存在。在屋顶资源紧缺、屋顶条件并不是那么理想的情况下,如何充分利用屋顶,提高系统发电量呢?

每台功率优化器单独连接阵列中一至两块太阳能组件后,每块太阳能组件都有独立的最大功率点跟踪(MPPT)控制,每块组件可以在最大的输出功率点工作,避免由于组件的参数不匹配、污垢积累、光照不均匀等因素降低系统输出功率,可提升5%~25%的系统电能产出。

快速关断更安全

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发展迅速。户用光伏中安全问题永远是最应该被重视的。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光伏系统中存在的直流高压这一安全隐患了。

传统的串行系统有两大风险:高压电弧风险与施救风险。在光伏系统中,整串线路电压累计,一般可以达到600V~1000V的高压。当系统长年累月运行,电线绝缘层腐蚀后电线容易裸露,非常容易产生直流电弧,引发火灾。火灾发生时,对直流侧而言,只要有光照,组件就会发电,高电压一直存在,救火工作十分危险,只能从远处控制火势。


光伏系统火灾

功率优化器安装在每块组件直流输出端,再通过逆变器并入电网。当逆变器与电网断开时,交流端输出为0V时,优化器会自动切断连接,直流端电压仅为30V-40V(组件开路电压)。这就解决了光伏电站的一大难题—施救风险。快速关断功能使功率优化器的使用变得更加重要,保障了光伏系统的安全运行。


美国现已正式出台文件规定:在光伏发电系统中,交流电闸关闭时,直流侧电压不应超过80V。此规定已于2014年通过,2017年强制执行。

实现组件级别的监控运维

功率优化器属于组件及电力电子产品,它可以实现组件级别的控制、运维。昱能功率优化器可配合能量通讯器ECU(Energy Communication Unit)使用,实现对每一块太阳能板的发电量(电压电流频率)、设备温度等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将信息接入英特网,到达全球伺服器,使用户可以在任何有网络信号的地方,即时看到每一块太阳能板发电情况,不仅在能源互联网上实现了用户的极致体验,而且远程监控也大大提高了系统运维、故障排查的效率。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的成本探微

光伏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的成本探微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并网方式的选择直接关系到项目的经济效益和运营效率。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作为两种常见的并网模式,其成本差异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两种并网方式的成本区别。

光伏领域分布式光伏系统并网技术
2024-03-22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根据巴西光伏咨询机构Greener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巴西在2023年进口了17.5GW的光伏组件,与2022年进口的17.8GW光伏组件创纪录水平相比下降了1.7%。该公司表示,与2021年的10.4GW相比,巴西2022年光伏组件的进口量激增了70%。

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4-02-21
索比科普:分布式光伏电能质量

索比科普:分布式光伏电能质量

随着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选择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来减少对传统电网的依赖。然而,随着分布式光伏系统的普及,人们对光伏电能质量的影响也日益关注。那么,分布式光伏电能质量会有影响吗?在了解

索比科普电能质量分布式光伏系统
2023-09-08
正泰安能再获殊荣 |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举行

正泰安能再获殊荣 |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举行

2020年11月4日,由国家能源局和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中国国际商会主办、无锡市政府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盛大开幕,大会以低碳智慧高效为主题,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亮相,集中展示分布式光

正泰安能分布式光伏系统
2020-11-05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据报道,印度电力部下属的印度能源效率局(BEE)最近推出了一项专门针对并网光伏逆变器的标准和标签计划。这项计划日前由印度电力部、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长Shri R. K. Singh正式发布,旨在指导消费者在光伏逆变器的能源效率和整体性能方面做出更明智的选择。通过这样做,该计划不仅寻求促进节能和减少电力消耗,而且还支持印度向更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转型。

光伏逆变器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3-19
开局爆卖8w台!华为“六边形战士”150K成功突围

开局爆卖8w台!华为“六边形战士”150K成功突围

2月底,中国区智能光伏春季订货会上,华为逆变器新品150K迅速出圈成功卖出8万台,成为本次订货会中最大看点。上市仅半年多的华为旗舰逆变器表现确实亮眼。

华为智能光伏组串式逆变器
2024-03-18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我们都知道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光伏逆变器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那么,光伏逆变器究竟有何作用?工作原理是什么?可能对一些刚入局光伏行业的人来说,还比较模糊,今天小编将带你从多个方面认识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工作原理
2024-03-01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当地时间2月28日,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正泰电源携户用储能解决方案、工商业及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储解决方案亮相D2-041展位,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3-01
上海回天420kW功率优化器项目分享(内附航拍视频)

上海回天420kW功率优化器项目分享(内附航拍视频)

今年年初,位于上海松江回天工厂屋顶上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上,加装了720台昱能科技功率优化器OPT700。此次改造,总项目容量约为420kW,于2018年1月正式完工。回天工厂之所以选择在原有的分布式光伏屋顶项目上加装功率

昱能科技功率优化器分布式光伏项目
2018-07-26
功率优化器—未来分布式家用太阳能系统的理想方案

功率优化器—未来分布式家用太阳能系统的理想方案

组串式逆变器在系统应用上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尤其是在无变压器全桥逆变技术被开发后,高效,轻量及低价位的TL逆变器在市场上大受欢迎。多MPPT技术又对系统设计的多样性以及产能效率的提升起到了显著地推动作用。然

功率优化器组串逆变器太阳能系统
2018-07-25
发电量提升92%!光伏功率优化器应用案例深度分析

发电量提升92%!光伏功率优化器应用案例深度分析

本文以山东某2MW山地电站为例,就光伏功率优化器应用效果进行分析。在安装丰郅光伏功率优化器后,优化区域发电量提升92%,平均每个组串每天多发电7.07度。该电站组件间间距不足形成遮挡,周围树木和电线杆也对部分组

光伏功率优化器逆变器光伏电站
2018-03-09
【科普】论功率优化器在分布式光伏系统中的应用优势

【科普】论功率优化器在分布式光伏系统中的应用优势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光伏发电并网运行情况显示,2017年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新增装机5306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1944万千瓦,同比增长3.7倍。到2017年12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1.3亿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

分布式光伏系统逆变器功率优化器
2018-03-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科普】论功率优化器在分布式光伏系统中的应用优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