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光伏产业可助中国实现“生态脱贫”

发表于:2018-03-05 09:25:52     作者:黄聪 来源:长江商报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带着今年两会议案奔赴北京。

赴京前夕,刘汉元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他今年的议案之一,是关于“环境脱贫”和“生态脱贫”等的建议:我国可充分发挥政治体制优势,全力支持促进光伏、风能等再生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用五到十年时间集中力量再打一场环境和生态等的扶贫攻坚战。

刘汉元对“生态脱贫”的思考和判断,来自通威在光伏产业12年的深耕。如今,通威正通过降成本、扩产能,促进光伏产业环保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用五到十年实现环境生态“脱贫”

从1998年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开始,刘汉元已连续20次参加全国两会。今年,他将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

3月2日,在四川成都的通威国际中心,刘汉元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老委员”到“新代表”,无论身份如何变化,他和通威的社会责任感永远不变。

刘汉元介绍,今年他的议案之一题为“用五到十年时间,打一场环境生态脱贫攻坚战”。伴随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是保护生态环境压力增大。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和循环发展。

要实现这个目标,推动能源结构改革必不可少,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应在国家能源体系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

刘汉元表示,改革开放至今已整整40年,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稳居全球第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国内生态环境总体上仍面临巨大压力,从此角度看,我国目前存在另一种意义上更为严峻的贫困,就是“环境贫困”和“生态贫困”等。

因此,刘汉元建议,为更有力保障全体国民的健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协调发展,我国完全有能力像今日的扶贫攻坚那样,充分发挥政治体制优势,用五到十年时间集中力量再打一场扶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实现环境和生态等的彻底“脱贫”。

“多管齐下”解决光伏补贴资金问题

刘汉元介绍,“近十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实现了从一路追赶、齐头并进到全面超越的华丽转身,在技术、规模、成本上已全球领先,可以说中国已经牢牢执住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牛耳。”

“事实上,光伏产业成为我国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刘汉元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基本判断,但他也同时发现,我国光伏产业也存在税费负担、指标管控思路与市场化交易机制相悖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刘汉元建议,摒弃用指标控制发展规模的思想,充分尊重市场的合理性和前瞻性,用市场化机制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进一步落实、推广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促进更多购电方和发电方直接市场化交易,促使光伏电力消纳和去补贴的完成。并通过竞争性招标的方式,让企业充分接受市场考验,达到优胜劣汰的效果,并引导产业向规模合理化方向发展。

刘汉元还建议,我国应全面清理并减免光伏行业的各种税费,并通过市场化机制或政策性措施解决光伏补贴资金问题。“如对每吨二氧化碳征收碳税,将有效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问题,还能进一步增加碳排放成本和费用,从而促使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的消费逐渐减少乃至消失。”刘汉元说。

晶硅生产成本5年下降一半

实际上,身为民营企业家,刘汉元对“生态脱贫”的思考和判断,来自通威在光伏产业12年的深耕。

通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通威股份是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及主要的畜禽饲料生产企业,是我国农林牧渔板块销售规模最大的农业上市公司之一。2006年,通威集团跨界发展光伏产业。如今,农业和光伏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产业,已实现高效协同,成为通威的两大核心产业。2008年9月,通威子公司永祥股份首期年产1000吨晶硅项目刚投产,一场席卷整个行业的“寒冬”袭来。晶硅价格暴跌,短时间内从每吨350万元,一路下跌至十几万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