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系统如何解决遮挡源提高效益

发表于:2018-03-01 10:14:36     来源:光伏天地

在大多数农村地区,光伏系统往往安装在屋顶之上,但是农村建设环境复杂多样,很多系统建设好了,光伏发电却不理想,让用户着实着急。光伏系统发电高低主要取决于:光伏组件、光伏并网逆变器这两项关键设备。其中光伏组件最易受周围环境影响,长期遮挡会导致组件热斑现象损坏光伏组件。


光伏发电站主要有哪些遮挡物

这些遮挡物主要是分布在光伏发电站周围的树木和植被、建筑物、自然地形、灰尘、污垢、鸟类的粪便、落叶、以及山区常见的自然地形等。

光伏系统长期使用中难免落上飞鸟、尘土、落叶等遮挡物,这些遮挡物在太阳电池组件上就形成了阴影,不要以为勘察时不遮挡就不会遮挡了,有些树木可能不遮挡光伏阵列,但是经过几年的生长,新的枝干、树叶都有可能成为遮挡源。这里其他建筑物包括位于现场的邻居建筑物,特别是新修建的建筑物很有可能成为目前来看适合安装光伏系统的区域。


遮挡光伏板会产生的哪些影响

组件被遮挡后会诱发其背后的接线盒内的旁路保护元件启动,组件串中高达9A左右的直流电流会瞬间加载到旁路器件上,其结果使太阳电池组件局部电流与电压之积增大,从而在这些电池组件上产生了局部温升,接线盒内将产生100多度的高温,这种现象叫“热斑效应”。这种高温短期内对电池板和接线盒均影响甚微,但如果阴影影响不消除而长期存在的话,当热斑效应达到一定程度,组件上的焊点熔化并毁坏栅线,从而导致整个太阳电池组件的报废。显然,遮挡严重影响到接线盒和电池板的使用寿命,同时严重影响发电量,减少收益。


如何解决遮挡问题呢?

一、植物遮挡:要在勘察安装中充分考虑植物的生长年度,考虑树荫、枝叶是否造成遮挡,如有遮挡可以伐掉。

二、护角遮挡:护角遮挡这在现场也存在,但是为数不是很多,一般护角会被直接拿掉。

三、地势差异遮挡:这里地势差异要考虑到组件南北、组件东西是否造成阴影遮挡;同排方阵不同子阵高度引起遮挡;同时楼层间的阴影也要考虑。

四、泥浆、鸟粪、沙尘等遮挡:电站建好后泥浆、鸟屎、沙尘等都会对组件造成遮挡,这就要定期检查清理。


结论:设计中考虑地势差异,考虑到组件前后阵列的间距。定期巡视组件阵列;清洁、清除组件表面及周边各类固定遮挡物,切莫忽视遮挡给电站带来的影响。只有做好这些,光伏系统才能达成用户建设的初衷:提高效益,稳定收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