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键部件靠进口:国产逆变器从大国到强国还有一段距离

发表于:2018-02-27 09:13:29     作者:刘继茂 来源:泓达光伏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在一连串利好政策的驱动下,市场实现了大规模开启,直接刺激了逆变器市场需求的扩大。国内逆变器厂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一大批国内优秀的光伏逆变器品牌迅速崛起,逐渐成为光伏逆变器行业中的翘楚。国内光伏逆变器在成本控制日更具优势,度电补贴的方式让用户更加关注发电量,从而对逆变器的质量与售后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2016年以来,国产逆变器发展一片叫好,国外逆变器已在中国市场难觅踪迹,国产的逆变器在东南亚、澳洲,非洲甚至欧洲份额逐年上升,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超过美欧和日本品牌。国产逆变器从产量上来说,已经是世界第一了。很多人非常乐观,认为我国已经是逆变器强国了。

光伏逆变器高度依赖于电力电子和微电子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半导体开关器件,以及微处理器。目前有一部分逆变器元件的确已经摆脱进口依赖,但核心元器件(主控芯片、IGBT模块等)基本都还是国外的产品,许多功能元件的研发都远远落后于欧美日国家。尽管近年来国内也涌现了许多的新产品、新技术,但在核心元器件的生产与研发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还很大。

1、逆变器的灵魂——电力电子软件技术

电力电子软件技术基本依赖于国外,如主电路拓扑,软开关技术,多电平结构和PWM数字控制等,我国几乎没有一个原创。

2、逆变器的大脑——处理器

处理器如DSP,ARM,CPLD等,除了有一个华为海思芯片,别的都依赖于进口,逆变器上的控制芯片基本上是美国的TI、NS、欧洲的ST 这几家。

3、逆变器的心脏——功率器件

功率器件如MOSFET和IGBT,100%依赖进口,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美国功率器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拥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厂商,例如 Fairchild、Linear、IR、ONSemiconductor、AOS 和 Vishay 等厂商。欧洲拥有 Infineon、ST和 NXP 三家全球半导体大厂,产品线齐全,无论是功率 IC 还是功率分离器件都具有领先实力。日本功率器件厂商主要有 富士Fuji, 三菱Mitsubishi ,西门康semikron,东芝TOSHIBA 等,而中国大陆功率半导体市场占世界市场的50%以上,但在中高端MOSFET及IGBT主流器件市场上,90%主要依赖进口,基本被国外欧美、日本企业垄断。

4、其他产品

高端的电流传感器,冷却风扇,光藕,驱动芯片,大部分也是进口的。

目前国内基本的元器件厂家,还要继续努力,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逆变器关键元器件品牌调查

光伏逆变器IGBT品牌调查*

(1) 英飞凌 infineon

(2) 富士 Fuji

(3) 三菱 Mitsubishi

(4) 西门康 semikron

(5) 东芝TOSHIBA

(6) 仙童Fairchild

* (没有做详细市场调查,排名不分先后,仅供参考,以下同形)

光伏断路器品牌调查

国外高端品牌有ABB,施耐德,西门子,国外中端品牌有LS,

国内这几年也出现了很多流断路器,如诺雅克,北京人民,上海良信,新驰电气,奔一电气,常熟开关。

光伏逆变器散热风扇品牌调查

1、EBM-papst(依必安特)

2、台湾建准 SUNON

3、AVC

4、NMB 美蓓亚

5、SANYO 日本山洋

6、NIDEC 日电产

7、国产:三巨,赛极

光伏逆变器电流传感器品牌调查

1、莱姆 LEM

2、瓦克华VAC

3、田村 TAMURA,霍尼韦尔Honeywell,ALLEGRO

4、国产:宁波锦澄,南京中旭,世特美,安科瑞,

光伏系统防雷器品牌调查

1、德国盾 DEHN

2、菲尼克斯 PHOENIX

3、库柏Bussmann

4、法国西岱尔CITEL

5、国产:中光,深圳盾,深圳海鹏信,深圳新维

光伏逆变器电容品牌调查

1、EPCOS (爱普科斯)

2、Kemet (基美)

3、 Electronic concept(日本EC)

4、Nichicon (日本尼吉康、蓝宝石)

5、WIMA (德国威马、红宝石)

6、国产:夏门法拉,创格,EACO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