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农村建光伏电站用地禁区多 光伏项目用地可以这样获得

来源:光伏说发布时间:2018-02-27 08:54:31

“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社会生产的劳动资料,是农业生产的基本生产资料,是一切生产和一切存在的源泉,是不能出让的存在条件和再生产条件。”

这样一段话,曾伴随我们多年学生生涯,过去对其的理解并没有这么深刻,现在细品味果然正如其说——土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光伏行业与土地的关系更是惟妙惟肖。

记得2017年时候,某光伏项目占用农村耕地,建好的后与当地村民就土地问题存在一定的分歧,引起了许多不愉快的事情,当再次打开这则视频的时候,让人不禁寒风阵阵。


再看去年山东省多地区因为渔光互补、农光互补、林光互补、自然保护区等,因为牵扯到占用保护区用地,建好的电站被打上大大“违建”字样,不管业主怎么样疏通走动,结果还是免不了被拆的结局。

要想在农村利用土地建设电站,首先要了解土地,明白土地的用途。当下根据用途分为农用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地三种。

农用地是指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包括耕地、林地、草地、农田水利用地、养殖水面等。

建设用地是指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的土地,包括城乡住宅和公共设施用地、工矿用地、交通水利设施用地、旅游用地、军事设施用地等。

未利用地是指除农用地、建设用地以外的土地,如四荒地。对于建设用地,可通过出让、租赁等方式取得项目用地。对于非建设用地,则需履行不同的用地手续。

根据具体政策《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未利用地、部分农用地可以建设光伏电站,那么这些用地该如何获得呢?


先看农用地。光伏项目占用农用地的,首先要做一件事做农用地转建设用地手续,方可通过划拨、出让等方式取得项目用地。当然这个手续不是很好拿,需要牵扯多个部门,还要处理好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原用户的补偿问题。上文我们提到项目建成后与当地用户没有处理好补偿问题,闹得沸沸扬扬。

近日,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针对永久基本农田作了详细规定,通知指出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原则上不得随意调整和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擅自改变用途。这一规定收紧了农用地使用权限,那些以农业光伏为主的企业或将面临更严苛的用地关。

再看永久性建筑用地。光伏项目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应依法按建设用地办理手续。光伏电站项目中的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主要涉及变电站、综合楼和生活服务设施。项目中非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占用未利用土地的,即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用地部分,可按原地类认定,允许以租赁等方式取得,无需改变土地用途,但双方需签订好补偿协议,并报当地国土资源部门备案。

这里很多人会疑问,农村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农村土地,既不能耕种,也不能开发,基本都处于闲置状态,可否建设光伏电站呢?理论上是可以的,企业要想从利用这几块资源建设电站,需要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方式从承包人处取得土地使用权。对于集体所有的未利用地,需要采取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


三、非永久性建筑用地。《关于光伏电站建设使用林地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对光伏项目非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占用森林资源调查确定为宜林地而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确定为未利用地的土地的,可采用“林光互补”用地模式,但需要办理使用林地手续。

而对于“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濒危物种栖息地”、“天然林保护工程区”、“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国家湿地公园”内,则不可以建设光伏电站,假若假设会被判定为违规项目。

掌握了农用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地的定义,明白了光伏电站用地如何流转,可以有效避免碰到土地的敏感红线,企业、业主按照规定章程,手续去做,这样电站才不会出现违规现象,更不用担心电站被拆的结局。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长时间?25年?40年?(内有案例)

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长时间?25年?40年?(内有案例)

众所周知,光伏电站的寿命是其经济性和可行性的重要考量因素。那么,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久呢?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电站的寿命问题,带您一探究竟。根据国家规定的标准,光伏电站的设计使用寿命是25年,由于光伏组件在

光伏电站使用寿命
2024-03-15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重庆:严控光伏项目选址,限制区仅允许“草光互补”模式

重庆:严控光伏项目选址,限制区仅允许“草光互补”模式

10月21日,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征求《重庆市林业局关于规范光伏项目使用草地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全市草原资源现状与生态状况评估情况,将基本草原和基本草原以外属于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草原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世界自然遗产地、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珍稀濒危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重要原生境、生态保护红线内的草地划分为光伏建设禁止区,区内禁止布局任何光伏项目;将除上述区域外的天然草地划分为光伏建设限制区,区内仅允许以“草光互补”模式布局光伏方阵用地,光

光伏项目光伏用地光伏建设
2023-10-24
涉光伏占用耕地等问题!自然资源部约谈9地市

涉光伏占用耕地等问题!自然资源部约谈9地市

9月15日,受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委托,国家自然资源专职副总督察在北京集中约谈2023年督察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河北省石家庄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浙江省温州市、安徽省滁州市、山东省临沂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贵州省黔西南州、云南省昆明市、甘肃省兰州市等9个市(州)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面指出督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严肃批评,明确整改要求,督促地方政府压实责任,加大整改查处力度,坚决遏制耕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光伏用地能源
2023-09-17
光伏用地被动“违规”成最大风险,行政赔偿落地艰难

光伏用地被动“违规”成最大风险,行政赔偿落地艰难

自“十三五”我国光伏应用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以来,用地问题一直是行业公认的“三座大山”之一。时至今日,随着我国光伏电站装机进入大规模增长的新阶段,用地风险、租金成本、土地税费依然是电站投资的最大风险之一。

光伏项目光伏用地
2023-08-05
最高2.0238万元/亩!甘肃张家川县100MW草光互补光伏项目升压站征地补偿方案公布

最高2.0238万元/亩!甘肃张家川县100MW草光互补光伏项目升压站征地补偿方案公布

6月28日,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人民政府发布《张家川县100MW草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升压站征地补偿安置方案》,根据方案,本次征地范围位于张家川县张棉驿乡盘山村闪单沟东北侧,东邻原五星牧场,面积约20.37亩,土地

甘肃光伏市场光伏用地补偿光伏用地
2023-06-29
蔚县光辰300MW光伏发电项目获批1.7198公顷建设用地

蔚县光辰300MW光伏发电项目获批1.7198公顷建设用地

​10月9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批复了于蔚县光辰300M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用地的申请,同意转用、征收集体未利用地1.7198公顷,以出让方式供地

光伏项目用地集中式光伏项目河北光伏市场
2022-10-10
自然资源部:严肃查处违法用地,情节严重的暂停先行用地申请

自然资源部:严肃查处违法用地,情节严重的暂停先行用地申请

9日23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用地要素保障接续政策的通知,明确阶段性实行先行用地审批承诺相关事宜。 通知显示,地方政府根据职责权限,对国务院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项目中已签订银行投资意向书或投资合同、需报国务院批准用地的交通、能源、水利类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相关用地事项作出承诺后,可向自然资源部申请项目先行用地。

光伏项目用地光伏项目建设自然资源部
2022-10-06
广西能源局、国土资源厅规范光伏发电站用地管理

广西能源局、国土资源厅规范光伏发电站用地管理

桂能新能〔2018〕23号广西壮族自治区能源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关于规范我区光伏发电站用地管理的通知各市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局:根据《国土资源部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关于

光伏发电站光伏用地光伏项目用地
2018-07-02
农村建光伏电站用地禁区多 光伏项目用地可以这样获得

农村建光伏电站用地禁区多 光伏项目用地可以这样获得

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社会生产的劳动资料,是农业生产的基本生产资料,是一切生产和一切存在的源泉,是不能出让的存在条件和再生产条件。这样一段话,曾伴随我们多年学生生涯,过去对其的理解并没

光伏电站光伏用地光伏项目用地
2018-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农村建光伏电站用地禁区多 光伏项目用地可以这样获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