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光伏风电建设高歌猛进 首次超过火电

发表于:2018-02-05 09:53:26     来源:国金证券

2018 年光伏风电产业数据发布;内蒙锡盟 7GW 特高压配套风电项目获核准;国家电网公司 2018 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板块配置建议: 美印光伏贸易措施放大 Q1 淡季效应,加速释放降价压力,我们判断产品价格 Q2 有望企稳甚至反弹,全年多项政策利好可期,结合业绩预告催化,未来两个月内或迎来布局全年良好时点;风电板块继续演绎预期修复推动的估值提升。新能源车补贴落地临近,板块不确定性有望逐步消除,电池龙头开工率有所回升,乘用车领域有一定抢装, 重点关注钴资源、正极材料环节。 电力设备板块维持推荐配网一、二次龙头、电力装备核心资产,工控行业细分领域龙头。

本周推荐组合: 隆基股份、信义光能、正泰电器、 国电南瑞、华友钴业。

新能源发电: 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首次超过火电, 短期内淡季产品降价及贸易壁垒等利空因素加速板块负面情绪释放,或带来良好的中期布局机会。

2018 年光伏、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分别达到 53GW 和 15.5GW,光伏首次超过火电成为我国年度新增发电装机中占比最高的电源类型,达到 40%(火电为 34%),这是一个极具标志性的事件,虽然补贴仍未完全退出,但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进程无疑已经开启。

本周我们参加光伏协会年度会议,能源局领导明确表示 2018 年将结合强制绿证启动配额制考核、并计划启动光伏平价上网示范基地、以及将极力降低行业非技术成本。政策层面全年仍有不少利好值得期待!短期内,印度、美国贸易壁垒新措施放大了 Q1 的淡季效应,令近期产品价格跌幅略超预期,对市场情绪产生负面影响。我们判断,产品价格快速下降短期内将令二三线企业大幅降低开工,令产品价格在 Q2 有望逐步企稳甚至反弹,而中期则对需求的释放和龙头地位的稳固更是利好。

电力设备: 国网年度工作会议再强调能源互联网建设目标, 多能互补、智能控制、 信息技术是核心,自动化设备、新能源、储能、特高压长期受益。

近期国家电网明确提出了分三个阶段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同时南网电力研究院饶副院长提出南网也要构筑一个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为目标智能高效可靠地绿色电网。我们认为一个绿色、高效、广泛互联、坚强的智能电网离不开多能互补、智能控制、现代信息技术的大规模建设,必然会拉动电网自动化设备、信息化、智能化设备的需求以及拉动特高压、储能、新能源的大规模建设。

新能源汽车: 乘用车抢装支撑龙头电池企业开工率回升,近期继续紧密关注补贴退坡幅度、能量密度门槛提高、全年电池订单价格等不确定性落地;短期继续推荐钴板块,关注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相关主题。

由于多方面政策信息均指向补贴新政将为乘用车提供 3 个月左右缓冲期(而商用车没有),因此近期乘用车客户丰富的龙头电池企业普遍开工率回升明显,但补贴正式落地后将面临与整车厂的全年订单谈判,降价压力不可避免,而成本端占比最高的正极材料因受到高位资源品价格支撑和相对低的毛利率很难压缩,隔膜、负极及配套材料将成为议价重点,电池厂及大部分材料产业链环节全年利润率维持压力仍较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