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三晶电气从跟随到创造

发表于:2018-01-27 16:31:05     作者:红炜 来源:老红看光伏

2018年,欧阳家淦初为人父,不得不放慢了他三年来不停观察市场的脚步。但他率领的三晶反而加快了发展的步伐,开始了从跟随光伏市场到创造光伏市场这一不同维度的跨越。

三晶的梦想一定是和许多光伏企业的梦想不一样,2018年一定是三晶成就梦想过程中最重要的年度之一。

2010年,三晶决定从变频器市场扩展至国外户用光伏逆变器市场。2015年,三晶开始进入国内户用光伏逆变器市场。当时的这个市场初露端倪,需求量不大但逆变器实力企业林立。

于是三晶做了这样的一个选择:只做户用市场,采取跟随战略,在户用市场选择跟随有成功希望的开发服务企业一起成长。事实证明,三晶选择正确。

2015年的中国光伏终端市场,规模电站大行其道,年度安装量达到15GW,而户用市场微不足道,年度安装量不会超过0.2GW,数量只在2万户。三年后,这一市场惊天逆转,千军万马大举涌进,年度安装量超过50万户,从此开始了户用市场形态引导光伏市场的时代。三晶选对了主攻市场。

户用光伏市场的快速成长,必然带来数家户用市场开发服务企业的快速成长。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完善的服务,加上欧阳家淦的好人缘,三晶成功地跟随了希望跟随的企业。中民新能、浙江晴天、晶科、协鑫、爱康……这一串三晶成功跟随的企业名单,几乎囊括了中国户用光伏市场中最优秀的开发服务企业。三晶选对了跟随企业。

在跟随的过程中,三晶实现了在户用光伏市场的“量变”。

2017年,三晶实现了占据国内户用市场出货量24%份额、分布式光伏逆变器国内月均出货量行业前三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在实现这些成绩的同时,三晶也在业内留下了极好的口碑。其中最著名的那句话是浙江晴天副总经理柴伟说的:三晶逆变器“我用了2万套了,怎么样我最知道”。

在全球半导体产业,谁也不能忽视韩国三星的存在,但在它的发展中,“跟随”曾是重要的策略。“很多人嘲笑三星,说它是市场的跟随者,几乎没引领过任何一次重大的技术潮流。但这些人忘了,三星也从未缺席过任何一次技术潮流”。

2018年三晶改变战略,要实现“质变”。

这是因为,中国光伏产业的整合期来了,“跟随”可以一时不能一世。对欧阳家淦来说,“跟随”得再好,既对不起董事长卢雪明的信任和期望,也对不起他自己与生俱来的习惯。

欧阳家淦不是一个习惯跟随的人。读书时,从本科到研究生从来都是“学霸”。到三晶后,从技术岗位到销售岗位,从来都是“超越”。和欧阳家淦接触多了,老红清楚地知道他那张随和面孔的背后,却是一颗不甘平庸的心。也因此特别关注三晶,时常会和欧阳家淦探讨不再“跟随”后的发展之路。

2018年,三晶选择了主攻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运维市场。和别人不一样的是,他选择了“共享”模式。

在分布式光伏电站运维市场,老红听到“共享”这一思维已经快一年了。认同“共享经济”背景下这一商业思维的成立,一边期盼它不仅仅是一个思维,一边又深知把这一思维变为现实,不是谁都可以做的,这是一个艰难的创造市场过程。

三晶也深知这一创造市场的艰难,他们为此做了一个大大的“家庭光伏共享运维合伙人”的微信版广告图,背景是沉重的,但远方有着强烈的光芒。

参考资料:

《可怕的三星帝国》

三晶电气副总经理黄春卫:做最懂家用光伏逆变器的“领导者”》

《三晶之夜完美演绎绽放2018》

《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12579万kw 分布式光伏成为光伏产业的新支点?》

红炜

2018年1月10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