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那些加装了功率优化器的光伏电站现在怎么样了?

发表于:2018-01-27 16:26:58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7年被称为中国分布式光伏元年,全年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量近20GW,据估计,户用分布式光伏新增50万户以上,其中浙江、山东两省户用光伏安装量均超过10万户。

众所周知,相较于大型地面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环境更复杂,为了避开女儿墙、周边建筑物、架空线缆、屋顶烟囱、太阳能热水器等遮挡物的影响,以及避开不同朝向屋顶采光度不一致的问题,屋顶可利用安装区域势必会减少,安装容量受限。

如果没有避开这部分遮挡物,电站会因为遮挡或采光不一致而造成串联、并联失配的情况,电站整体发电效率会被拖累。据相关研究报告,光伏组件的局部阴影遮挡,会拉低整个组串发电量达30%以上。

通过PVsyst建模分析,由于光伏组串串联的特性,单个光伏组件如果发电量降低30%,同样会拖累整个组串上的其他组件的发电量降到同样的低水平,这就是光伏组串系统里的木桶短板效应。而如果逆变器一路MPPT控制了多个组串,那么一个组串上单一组件的短板问题,还会拖低逆变器对应MPPT上其他组串发电量,变成整个系统的短板,损失的发电量可达10%甚至更多。

针对上述情况,丰郅(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推出的光伏功率优化器,采用世界领先的Buck-Boost升降压技术,可以对每块光伏组件进行单独的升降压控制,解决隐裂、热斑、阴影遮挡、清洁度不一、朝向及采光不一致导致的光伏组串串联、并联失配问题,提升系统的整体发电量。

通过3个案例,就丰郅光伏功率优化器应用效果进行评估:

一. 浙江缙云县8KW屋顶电站,优化区域提升发电量130%,每天多发6度电。

 

8KW户用式电站,建在居民住宅楼三层,部分组件在阳台雨棚上安装,部分组件在瓦面上安装。组件型号:11块尤利卡单晶 275wp,15块隆基单晶285wp;

逆变器型号:1台古瑞瓦特Growatt 3000-S一串接入,1台古瑞瓦特Growatt 4200MTL-S两串接入。

3000-S逆变器对应组串共11块组件,受到热水器和旁边水塔的阴影遮挡。通过PVsyst模拟,全年12个月都会受到阴影遮挡,实际发电量每天比应发电量少63%,即8.3度电。

此组串加装11个光伏功率优化器后,对比安装前后各10个晴天发电量情况,得出分析如下:


12月20日为优化器运行的第一天,同时加入对比组串的发电量灰色部分进行分析以排除辐照量,温度等干扰量的影响,安装优化器后发电量提升比例为130%,平均每天提升6度电。

二. 浙江杭州5.5KW屋顶电站,优化组串提升发电量39.13%,每天多发电6.47度


2017年投运的5.5KW屋顶电站,两个组串均受到周围树木遮挡影响,发电量低于正常水平。逆变器为阳光电源SG5KTL-D,共接入2串;组件为乐叶单晶285wp,共20块,型号为LR6-60-285M。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