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下雪天光伏组件还能发电吗?如何清理组件上的积雪?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1-25 14:49:36

今冬以来,多地终于迎来了降雪,那么在大雪天,咱家的光伏电站都需要注意什么呢?今天就从安装、清雪和注意事项三方面来给伙伴们念叨念叨。

下雪天太阳能电池板还能发电吗

对此,密歇根理工大学副教授约书亚 皮尔斯表示:“如果积雪完全覆盖住电池板,只有少部分太阳光穿过积雪照射到太阳能电池板上,那么产生的能量就显然少了。”

他还说:“即使电池板上只有少量的雪覆盖也会大大减少整个系统的发电量。”

关于这些问题,目前正进行着关于太阳能电池板在严寒气候能否继续发电的研究。

预计损失会影响太阳能用户在能源方面的支出,但它只对那些完全依赖太阳能光伏发电且没有实现传统并网发电的用户才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

对于大部分仍然有电网供应的家庭和企业,其中的经济影响还是很有限的。但是在提高太阳能最佳使用率方面,能量损失仍然是个问题。

此项研究还包括了下雪天气对太阳能电池板形成的积极影响。

“当雪落在地上,而电池板没被任何东西覆盖的时候,地上的雪就像一面镜子把太阳光发射回来,这样电池板的发电量就会增加,”皮尔斯说到,“很多情况下,雪的反射作用会小小地促进光伏发电。”


如何才能做到安装防雪

要记得两点,一是大角度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这样可以减少雪的积累速度,免去不时清理积雪的烦恼。“在你犹豫到底是选择30度还是40度是,显然40度是一个更好地方案。”如果你的光伏板平摊在地面上,想想那些雪或污染物肯定会长时间呆在光伏板上了,自己不会滑下去的。

二是安装时离地面保持少许距离,雪就不会在滑落的时候堆积在底部,以至于慢慢地积累覆盖整个电池组件了。


如何清理积雪

雪后组件上如果堆积有厚重积雪是需要清洁的,可以利用柔软物品将雪推下来,注意不要划伤玻璃。组件是有一定承重的,但是不能踩在组件上面清扫的,会造成组件隐裂或损坏,影响组件寿命。一般建议不要等积雪过厚再清洗,以免组件结冰。

很多情况下,雪的反射作用会小小地促进光伏发电。如果雪没有把组件覆盖住,地上的雪就会像一面镜子把太阳光发射回来,这样发电量就会增加。但是如果积雪完全覆盖住组件,只有少部分太阳光穿过积雪照射到光伏组件上,那么就会影响光伏发电量。

清理积雪注意事项

◆一定要注意利用柔软物品,防止划伤玻璃,减少了电池组件透光量呀;

◆一定要注意不可用热水冲浇电池板面,冷热不均会严重损伤电池板面;

◆一定要注意不能踩在组件上面清扫,组件有一定承重要求,可能会造成组件隐裂或损坏,影响组件寿命。

◆ 一定要注意不要等积雪过厚再清洗,以免组件结冰。

◆除雪一定要净,不要小看条状积雪。电池板上积雪如果仅余一小条的时候,也要清理干净,被遮挡的电池板会整体失效,造成逆变器发电效率明显降低。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揭秘光伏组件分类,选对光伏板,高效利用太阳能

揭秘光伏组件分类,选对光伏板,高效利用太阳能

在这个能源紧缺、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的时代,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方式备受瞩目。然而,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光伏组件,消费者该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光伏板呢?本文将为您揭秘光伏组件的分类,并提供选

光伏组件
2024-04-09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白皮书警告称,美国的光伏制造供应链被视为《削减通胀法案》(IRA)的关键支柱,但在进口光伏产品供应过剩的情况下,这一供应链无法蓬勃发展。

光伏制造光伏组件光伏电池
2024-04-08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n型光伏组件因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能力和高可靠性等诸多优势逐渐成为主流,组件在各类环境的户外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晶澳科技为验证不同技术组件在户外实际发电表现,先后联合第三方权威机构对n型组件发电性能进行实证监测。本次实证项目是晶澳科技n型组件继在银川这一干热环境区域取得优异表现之后,联合TÜV莱茵在海南琼海的湿热环境下进行的实证比对。为保证数据更加准确、可靠,项目对各类型组件采用相同的安装方式和系统配置,同时为确保不同季节发电数据更为完整,项目采集了2023年2月至2024年1月的完整一年周期的实证数据

晶澳科技光伏组件
2024-04-08
光伏组件存放标准,守护绿色能源的安全与效能

光伏组件存放标准,守护绿色能源的安全与效能

随着光伏技术的飞速发展,光伏组件已成为绿色能源领域的重要支柱。但是,这些高科技产品的储存条件却鲜为人知。本文将对光伏组件存储的严格标准进行深入分析,以及如何保证组件的性能和安全。一、存储环境:温度和湿

光伏组件存储
2024-04-08
下雪天光伏组件还能发电吗?如何清理组件上的积雪?

下雪天光伏组件还能发电吗?如何清理组件上的积雪?

今冬以来,多地终于迎来了降雪,那么在大雪天,咱家的光伏电站都需要注意什么呢?今天就从安装、清雪和注意事项三方面来给伙伴们念叨念叨。下雪天太阳能电池板还能发电吗对此,密歇根理工大学副教授约书亚皮尔斯表示

光伏组件光伏组件清理光伏运维
2018-01-25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2022年光伏运维市场规模大幅增长,全球排名前15的光伏运维服务提供商服务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15GW,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3%。

光伏运维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3-10-08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自始至终关注光伏电站的运维服务。2020年,隆基率先在行业内发起“光芒照万家”活动,致力于借助高科技设备,实地为光伏电站进行巡检,确保每一座经过检测后的光伏电站能够发电更高效、更稳定、更长久。

隆基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14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8月份,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西南公司运维团队顺利接收华润新能源四川黑水西里30MW光伏电站,这是华润新能源光伏代运维业务首个全托管电站,也是协鑫运营科技在四川省的第一个市场代运维项目,合作双方都实现了零突破!

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05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其实,与发电站等拥有较长寿命的产业类似,光伏电站在使用过程中的阶段性“体检”,是电站行稳致远的关键。国标规定光伏电站使用寿命的同时,也明确要求,25年使用期限内,光伏电站发电量一般不低于初始的80%,如果25年的时间内,不定期进行检查维护,很难保证光伏电站的系统能效满足标准要求。

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8-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下雪天光伏组件还能发电吗?如何清理组件上的积雪?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