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涨知识!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发的电去了哪里?

发表于:2018-01-15 14:44:05     作者:张思凯 来源:新锐大众

2017年12月28日下午2点,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在济南亮相。该光伏公路占据两个车道,总长度1080米,表面是像毛玻璃一样的半透明材料,可使阳光通过,利用太阳能技术将光能转换成电能,预计年发电量为100万千瓦时。更厉害的是,其路面下预留电磁感应线圈,未来电动汽车可以在路上边跑边充电!目前这段光伏路面发的电已与充电桩相连,实现并网发电。

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光伏路并网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刘洪金 摄)

那么,这条光伏高速公路发的电都去了哪儿?到底能赚多少钱?对此,记者了采访中国网济南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运的高速公路光伏路面段长度为1.08公里,两车道共安装光伏组件5184块,总敷设面积为5874平方米,总装机容量817.2千瓦,采用全额上网模式发电并网,预计年发电量101万千瓦时。25年年均发电量93万度,年均节约标煤124吨,减排二氧化碳970吨、减排二氧化硫24吨、减排氮化物3.2吨、减排粉尘5.6吨。

该条光伏公路所发的电量全部卖给国家电网,由于没有储能装置,采取现发现卖模式,上网电量给谁用,由电网调配。公路段日常用电不通过这个项目供电,所需电量另向电网购买。

据介绍,此条光伏高速公路的上网电价由政府补贴和标杆电价组成,总计为0.85元/千瓦时,也就是说这条光伏路段每年靠卖电的收入就是0.85×1010000=85.85万元。按此条光伏路的发电状况计算,每平方米一年的发电量约172千瓦时。


记者还了解到,公路光伏组件里的太阳能电池上预埋了一组可产生磁力的导磁装置板,根据“磁生电、电生磁”原理,具备电磁转换装置的电动汽车再光伏公路上,能够一边行驶,一边吸收路面传出的电磁,同时在体内转换为电,实现边跑边充电的炫酷功能。

另外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是,光伏高速发的电如何并网?1月4日,记者跟随济南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来到济南绕城高速光伏公路段,在详细检查了解当前光伏高速公路并网后的用电情况后,工作人员介绍说,济南供电公司高度重视光伏高速公路并网服务工作,严格按照“欢迎、支持、服务”的基本原则,全面光伏高速公路发电并网的规划、接入、设计、建设、检测、运行、检修等过程管理,为其并网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了该条光伏高速公路按期完成并网发电工作。

据了解,这条光伏高速公路的光伏组件串组成光伏矩阵汇集后经36台20千瓦逆变器转为0.35千伏交流,经1台1000千伏安变压器(0.35/10KV)升压后,通过新建1回10千伏线路T接由110千伏南康变电站送出的10千伏大涧线并网。

目前,伴随这条光伏高速公路的正式通车,济南供电公司将继续做好后续供电方面的优质服务工作,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