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厂区屋顶装了光伏一个月 被电网公司罚了几万块?

发表于:2018-01-11 16:51:20     来源:索比光伏网

“不是都说分布式光伏电站能赚钱吗,怎么我们厂区屋顶安装光伏一个月,竟被电网公司罚了几万块,得不偿失啊。”河南某个电站的业主王先生日前对笔者表示。

其实这已不是笔者第一次听到这样的事件。这两年在利好政策的驱动下,分布式光伏电站进入爆发增长期。分布式光伏电站作为一项投资,的确能带来较好的收益,但其中隐藏的问题也日渐浮出水面,例如时不时爆出用户因功率因数下降被电网公司罚款的现象。

那么功率因数为什么会下降,这种问题又该如何有效解决呢?笔者接下来将带您揭开迷雾!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导致考核点功率因数减少

分布式光伏电站就近接入用户内部电网,运行方式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为主,光伏系统并网点在产权分界点以下,而现有的电价政策是按照产权分界点的功率因数考核无功,并且计算功率因数时,用户向电网倒送的有功按0计算。


厂区屋顶装了光伏自发自用后,负载所需有功的一部分由逆变器提供,导致负载从电网获取的有功减少,而取自电网的无功不变,根据公式(1)可知,由于分子不变,分母变大,所以势必将造成产权分界点功率因数的大幅度下降,低于电网公司的规定,带来高额电费罚款。

安装无功调节装置,对功率因数进行动态调节

据了解,阳光电源率先在业内提出了让逆变器发无功、实时闭环动态调节功率因数的概念,并推出智慧阳光分布式电站无功控制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真正的功率因数其实是一个瞬时值,只不过电网公司考核月度功率因数时,进行了时间上的累积,考核的是月平均功率因数。如果我们能够让无功功率实时处于最小值,即下图中的曲线幅值尽量趋于无穷小,那么最终月度总无功量(即阴影部分面积)也将趋于无穷小,那么月度功率因数将趋于1,符合电网公司要求。

*注:月度总无功量=实时关口表计量值的绝对值累计求和(为图中阴影部分面积)

智慧阳光分布式电站无功控制解决方案,在光伏系统中安装无功控制器EMU,实时采集产权分界点的P、Q,与预先设置的目标功率因数进行比较分析,计算出产权分界点所需的无功,并以广播的方式快速给每台逆变器下发指令,通过逆变器发出无功,来调节产权分界点的功率因数,保证厂区功率因数实时满足电网公司要求,不影响厂区的电能质量以及厂区的有功发电,保证电网安全。

目前该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国内数百个电站中,得到客户一致好评。据了解,江西的某个厂区2.5MW屋顶光伏电站,在未装无功控制解决方案之前,月度功率因数为0.83,而且波动较大,电能质量不达标,厂区每个月电费被罚款1.85万元,采用阳光电源无功控制解决方案之后,月度功率因数提升至0.95,电能质量提升,每个月电费奖励4200元。

认知误区:早晚多发无功,中午多发有功

综上分析可知,无功控制解决方案最佳的方式是全天候时段根据无功需要,进行实时调节。但是目前业内对无功控制解决方案的理解有一定的误区, 例如让逆变器在中午时段多发有功功率,减少无功功率输出,在早晚时段多发无功功率。但是早晚厂区的负荷小,需要的无功量也小。此时多发无功送到电网不能提升实时功率因数,反而降低了功率因数。此外,这种调节方式,厂区的功率因数波动较大,影响厂区的电能质量。

笔者在此提醒广大业主在建设工商业屋顶电站时,特别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切要注意安装光伏前后的功率因数变化,避免因功率因数下跌带来的巨额罚款。此外在选择无功控制解决方案时要注意功率因数时间点的控制。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