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含高比例户用光伏的低压配电网电压控制研究综述

发表于:2018-01-10 11:15:22     来源:电网技术

摘要:户用光伏的并网和利用对缓解当前的能源和环境危机具有重要意义,高比例户用光伏并网所导致的电压问题成为制约网络消纳的关键因素。阐述了含高比例户用光伏低压配电网中的电压问题;介绍了基于电压灵敏度分析的电压控制原理;在此基础上,综述了低压配电网中基于有功调节、无功调节、分接头调节以及多设备协调的电压控制方法;评述了以上方法的适用场景、优势以及不足;总结了当前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并展望了低压配电网电压控制新趋势。

蔡永翔, 唐巍, 徐鸥洋, 张璐

0 引言

随着全球经济加速发展,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当前面临的严峻问题[1-5],这也推动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研究和发展,光伏发电在众多可再生能源资源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从2005年后光伏的并网装机容量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6],预计到2040年前后光伏发电在所有可再生能源发电中的比重将达到最大[7]。

光伏分散式并网及其电能的就地消纳已经成为趋势[8-9]。以欧洲为例,根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的报告,2012至2014年欧盟的光伏装机总量超过 70 GW,其中超过70%为屋顶光伏项目。从国内情况来看,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光伏并网发电应当遵循分散开发、就近消纳为主的原则。当前,我国低压配电网户用光伏并网数量快速增长,并网容量也不断提高。

由于户用光伏本身具有随机性、间歇性和波动性,高比例光伏并网后会造成网络面临诸多风险,例如网络电压越限和波动风险加剧[12-15]、三相不平衡的问题更加突出[16-17]、网络中的谐波含量增加[18]以及以及配电网保护误动作[19]。由于电压幅值的高低直接影响用户的正常用电,以上众多风险中电压越限是影响光伏消纳最重要的因素之一[13, 20-21],因此研究含高比例户用光伏低压配电网中的电压控制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尽管低压户用光伏在国内的发展速度非常迅速,但是在电压控制的研究上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略显滞后。因此,本文对国内外的相关研究进行总结和梳理,首先分析了高比例户用光伏的并网特征及其对网络电压的影响,介绍了基于电压灵敏度的低压配电网电压调节原理,并以此为基础分析了低压配电网基于有功、无功、分接头设备以及多种设备协调的电压控制方法,对其特征、适应场景和不足之处加以评述,同时还展望了低压配网中的电压控制发展方向,以供相关研究者借鉴和参考。

1 高比例户用光伏的并网特征及其对电压的影响分析

潮流单向流动是传统低压配电网的基本特征。低压配电网有以下两个显著的特点:1)线路r/x较高[22-23];2)辐射状的拓扑结构[24]。由于低压线路r/x较高,有功-相角和无功-电压的解耦关系不再存在,即有功和无功均能对电压造成比较显著的影响;由于低压配电网多为辐射状拓扑结构,传统低压配电网中电能从配电变压器输送到用户,潮流单向流动,造成电压从配变母线开始沿馈线逐渐降低[25-26]。

用户光伏通常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的各节点,其并网功率若不能完全由本地负荷利用将会导致反向潮流和电压升高[14]。户用光伏接入的比例越高,则反向潮流越显著,节点电压甚至会越上限,同时也会造成网损急剧增加[27]。由于低压居民用户的负荷特性与光伏发电功率特性不一致,负荷高峰时段与光伏功率高峰时段不重叠,导致低压电网各节点电压变化明显,在白天光伏发电功率过剩时段将会出现过电压,而在夜间重负荷时段则会出现欠电压。按照GB/T 12325—2008《电能质量供电电压偏差》的规定,低压配电网节点电压偏差应不高于标称电压的7%且不低于标称电压的10%。

电压波动显著是含高比例户用光伏低压配电网的另一特点。受太阳辐照强度、温度以及云层等因素影响,光伏并网功率会发生突变,从而导致节点电压明显波动;由于户用光伏产权属于用户,不受配电公司管辖,其随机接入或退出将进一步增加电网运行的不确定性,使得低压配电网电压越限和波动的风险加剧。GB/T 12326—2008《电能质量电压波动和闪变》规定:对于随机性不规则的电压波动,低压配电网的限值是3%。

2 基于电压灵敏度的低压配电网电压调节原理

在含高比例户用光伏的低压配网中主要的有功控制手段有光伏本身的有功削减以及分布式储能的有功调节等。无功控制手段有光伏逆变器的无功调节、配电网静止同步补偿器(distribution network static synonous compensators,DSTATCOM)的无功调节以及并联电容器(shunt capacitor,SC)无功调节等。其中受到关注最为广泛的是光伏逆变器的无功调节,这是因为这种调节方式能高效的利用用户逆变器的容量[30],不需要额外的设备投资;而DSTATCOM需要网络公司单独进行投资并且价格昂贵,SC则不能频繁投切且只能为网络提供电压支撑,不能实现对网络过电压的调节。分接头设备包括带有载调压分接头(on-load tap changer,OLTC)的变压器、调压器以及固态分接头变压器等,多安装在首端对全网电压进行调节。

线路的r/x参数特征是选择控制手段的重要依据,其中r代表线路电阻,x代表线路电抗。文献[31]指出配电网线路r/x与电压灵敏度直接相关,对于r>x的线路,电压-有功灵敏度数值大于电压-无功灵敏度,即有功对电压的影响更为显著;对于r

3 低压配电网电压控制方法

低压配电网中的电压控制问题亦存在独特性。首先,低压配网通信网络不健全,许多基于完善通信的控制方法在低压网络中难以适用;其次,低压配网线路类型比较复杂,r/x较大,其变化范围也大(表1中r/x范围为0.716~12.394),单一控制方法难以在不同低压网络中适用;此外,相比于输电网和中压配电网,低压配电网的可调设备资源更少,设备的可调容量和动作性能通常也受限。控制方法尽可能兼顾以上3个问题,同时提高设备的控制效率是研究的要点。本节以第2节的理论分析为基础,对低压网络中的通信情况进行简要介绍,综述基于有功、无功、分接头设备以及多种设备协调的电压控制方法并对方法特征、适应场景和不足之处加以评述。

3.1 低压配电网中的通信条件

低压配电网通信网络不健全,可靠性较低是普遍存在的情况[13]。由于低压网络规模庞大,维护难度也大,未来短时间内这一现状无法得到显著的改善。因此,中压配电网中一些基于可靠通信的集中控制方法难以在低压配电网中得到推广。从当前的研究成果来看,多数的研究是基于无通信或者弱通信假设进行的。图1是一种低压配电网中典型的通信模型[35-36],某一节点只能与相邻两节点进行通信。同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通信过程中要注意对用户隐私的保护。

图1 常见的低压配电网通信配置图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