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复审“201调查” 中国光伏企业何去何从?

发表于:2018-01-08 00:00:00     作者:孙凌伟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美国当地时间1月2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华光伏反倾销调查的新一轮行政复审初步结果。被调查的公司包括天合光能、杭州桑尼、横店东磁等22家在华企业,反倾销税率为61.61%。

美国发布对华光伏反倾销调查复审初步结果

61.61%这一税率,事实上要高于1年多前中方被美裁定的同类型反倾销税率。2016年12月22日,美国商务部公告称,进口自中国的晶体硅电池进行行政复审初裁,税率从7.72%—30.42%不等,个别企业适用238.95%的税率。

对于中国企业的光伏反倾销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早在去年9月22日已经作出裁决,认定大量廉价进口光伏电池及组件已给美国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这一裁决依据的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201条,也被称为“201调查”或“全球保障措施调查”。同年10月31日,该委员会就此向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提出贸易救济措施建议,以限制相关产品进口。媒体报道称,4位该会委员当天给出了3份不同的贸易救济措施建议,其主旨是通过配额、关税以及许可证等形式来限制光伏产品进口。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最终决定是否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及具体采用何种贸易救济措施,目前结果还未公布。一旦损害被认定,将会对在华光伏企业带来更多不利影响。部分公司在美有建电站的计划,美方的救济措施若出现,就要迫使那些赴美投资者及EPC厂商采购高额的光伏组件,这是很多公司无法接受和面对的,应对方式之一便是与相关合作方毁约。而美国的各类贸易救济举动,也可能会带动其他光伏需求国进一步效仿。

印度跟进 计划对进口光伏组件征税7.5%

中国机电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秘书长张森接受世纪新能源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效仿已经有了,印度2017年12月19日又发布了保障措施调查,针对全球进口到印度的光伏晶体硅电池和薄膜产品。

有媒体报道,印度太阳能行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光伏组件,其中大约89%来自国外,而这其中又有85%来自中国。这些进口产品目前不征税,但有可能被重新归类为电动机,并有进口关税。

印度最近公布了一项价值17亿美元的太阳能制造计划草案,以扩大其国内制造,并计划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7.5%的税。

“2017年1-11月我国光伏组件出口全球金额97亿美元,同比下降2%,出口全球数量27GW,同比增长29%;其中出口美国6.2亿美元,出口金额占比6.4%,出口金额同比下降52%,出口美国数量1.67GW,出口数量占比6%,出口数量同比下降41%。”针对美国复审“201调查”一事,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表示,“由于美国多次对我国光伏产品正常贸易设置壁垒与障碍,近年来我国光伏产品对美出口已有显著下降,因此,本次复审初裁结果在现阶段对部分公司业务不会产生严重影响,从长期来看对我国光伏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及我国光伏企业海外产能布局都有一定影响。”

“美国的这一做法限制了全球光伏产品的自由贸易,妨碍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同时也将推高美国市场光伏发电成本,直接损害美国上下游企业、消费者的利益。”史利民表示,为了应对此次调查,中国光伏企业要做好以下几点:1、是及时关注美国法规,增强应诉能力,企业间要相互联合,共同应对。2、是拓展多元化出口市场,积极开发新兴国家市场。3、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研发差异化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国光伏企业应从自身做起 开拓全球市场应对美调查

“毫无疑问,如果美国最终通过这一方案,中国光伏企业必然会受到影响,毕竟美国光伏市场也是一块很大的蛋糕。所以,这种情况下,中国光伏企业应该在积极应对这件事的同时,还要开拓其他光伏市场,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一带一路沿路国家,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领跑者基地等都是国内光伏企业可以进入的市场。” 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表示,目前的情况下,国内光伏企业能做的,就是做好产品质量与服务,积极应对外来困境。

“美国的反倾销调查,短期来看对保护美国本土光伏企业的发展会有一定优势,但时间越长,这种优势越不明显,反而削弱了美国光伏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南京日托副总裁李军表示,目前中国光伏企业在技术更新、降低成本方面已经领跑全球,美国虽然实行了反倾销案,印度也有对进口光伏产品征税的想法,但中东等新兴市场已经崛起,而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发展光伏在全球范围内将是大势所趋,中国的光伏产品会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到越来越多的爆发点。

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表示,美国201法案通过应该是确定的,“其实从2011年欧盟双反以来的7年间,中国光伏产业非但没有受到双反影响,反而从行业规模、技术创新、国内市场应用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了全球光伏应用第一大国。所以我们不应对美国这个反倾销法案感到特别意外,而更应该从行业自身出发,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尽快降低成本,为早日实现平价上网去努力。”

“201案件”月底也许会有裁决结果,但政府和商会、光伏企业没有放弃,仍希望有可能在裁决后达成和解。目前来说,企业都在积极应对和配合调查。”张森表示,如果美国的反倾销案最终落实了,对光伏企业的影响会很大,不光国内无法对美出口了,第三国产能也将输出美国受阻。

张森强调,如果税率、201结果以及政府和行业磋商确实不好,企业也不用太过担心,如果想开拓美国市场,可以在美国收购企业或者设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