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嘉兴经验:分布式光伏需要智能电网和技术标准支撑

发表于:2018-01-08 13:57:14     作者:何继江 周建其 来源:何继江

全国光伏看浙江,浙江光伏看嘉兴.

截止2017年年末,嘉兴市的分布式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达到1.5G。

光伏渗透率指标,2016年度嘉兴的海宁市已高达25.28%,2017年度又增加了80兆瓦的光伏。


这张照片是2017年7月17日,嘉兴供电局海宁局尖山220千伏变电站的负荷曲线。(何继江 于7月18日上午摄于嘉兴供电局调度中心)

图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晚上19点至凌晨5点之间,该变电站的负荷大约8-10万千瓦。但由于该园区的光伏,该变电站白天的负荷明显低于凌晨,正午时分的负荷为零,甚至为负,该区域的光伏还越过220千伏变电站向上送电。


这是2017年7月17日,嘉兴电网的负荷曲线,非常明显地可以看到,正午时分的负荷网线形成一个明显的凹槽,这是光伏的贡献!

先了解下嘉兴的分布式光伏发展情况。

嘉兴市本部2017年度的分布式光伏规模416兆瓦,超过2020年的185兆瓦的规划目标。

海宁市2017年度分布度光伏规模405兆瓦,超过2020年的330兆瓦的规划目标。

平湖市2017年度分布式光伏规模154兆瓦,基本达到2020年的155兆瓦的规划目标。

桐乡市2017年度分布式光伏规模176兆瓦,超过2020年的170兆瓦的规划目标。

嘉善县2017年度分布式光伏规模达98兆瓦,已接近2020年规划目标105兆瓦,而集中式光伏则以174兆瓦,远超过2020年的40兆瓦的规划目标。

而光伏渗透率指标,2016年度海宁市已高达25.28%,2017年度又增加了80兆瓦的光伏。


全国是嘉兴公司对光伏服务最好,浙江省是全国省(市)公司中服务最好的。

对于分布式光伏发展,电网公司是作出贡献的。

目前光伏并网的具体实施细则中各个省力公司、各个市(县)电力公司,有关规定是相差很大的。所以无形中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发展也是一种限制。

从能源互联网技术发展角度来讲,从电力体制改革角度来看待,分布式式能源交易不开展,从市场到技术上都不可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反过来体制机制会阻碍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但是社会各界,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的利益相关各方对光伏电站的认识深度不是不够的,认识不到一定会服务不到,矛盾会产生。

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应该与当地电网、环境资源禀赋相协调,在理性地思考下,应时应地制定地区技术发展导则,从技术和商业的双重角度出发,引导规范市场。分布式光伏的蓬勃发展与智能电网的升级改造是建设智慧城市的两大重要元素,需要相互协同,以促进彼此的发展。

智能电网驱动智慧城市、引领两化融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智能电网五大内涵与五大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智能电网技术发展、技术标准的制订与执行、体现了技术驱动和电网公司的服务升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