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易成新能跨界虚实调查: 投50亿颠覆行业?

发表于:2017-12-28 00: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围绕着时下“风口”的动力电池产业,一波又一波故事在资本市场出现。这些故事中,有些并无行业经验的上市公司要造动力电池,还有些上市公司甚至想要“超车”制造颠覆行业的固态电池。

在行业内企业不断拼杀中,易成新能作为一家主业亏损严重的光伏行业公司,也瞄准了动力电池,而且一上来就是50亿投资,志在颠覆行业。从无到有,它不仅要造动力电池,还要制造国内均处实验室研究阶段的固态电池。

作为以光伏产业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易成新能不仅紧随风口跨界造动力锂电池,而且还要豪掷50亿元试水处于“前沿科技”的锂电池。对于易成新能的大手笔,资本市场欢呼者有之,质疑者亦有之。

12月6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易成新能用以生产软包单体电池的厂房已经搭建,生产设备还尚未添置。而对于主打产品固态锂电池,易成新能只有概念性描述,却没有能量密度、安全性、循环次数等关键数据的支持,而项目技术支持方河南新乡电池研究院在该领域的科研成果难言乐观。

外行入局欲“国际领先”

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长济高速公路一侧是动力电池专业园区,园区周围分布着大片农田,来往的车辆很容易看到河南平煤国能锂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煤国锂)几个大字。该园区里的企业大多与动力电池行业相关,易成新能控股子公司平煤国锂作为园区内的一员,也欲在动力电池行业风口分一杯羹。

这家新设立的公司从其参与方、企业发展目标和投资计划几个方面,都可看出被寄予了厚望。10月中旬,易成新能大股东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煤神马)和国能电池、新乡市政府、新乡电池研究院四方决定合作实施锂电池项目,并签订了50亿元的投资项目计划。

还未形成产能,项目公司便提出了高远目标。平煤神马官网介绍,平煤国锂目标是“建设国内一流动力电池龙头企业”。该项目顺利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后,将形成世界第一条全自动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生产线,核心技术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实现对部分国外产品的替换升级。

签约不久,平煤神马便将该项目公司注入到上市公司易成新能。易成新能12月份发布的项目可行性报告显示,总投资50亿元的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年产1GWh软包单体电池项目计划今年底动工,2018年底试运行;二期9GWh主要生产全固态电池项目计划投资45亿元,根据科研成果的转化情况,预计2019年10月动工。

12月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一期厂房已经建设完成,但厂内还空空如也,尚未添置生产设备。该公司一位高管告诉记者,作为国有企业,公司锂电池生产线需要招标后才能采购,目前正在准备招标。

上述高管认为,在目前的竞争环境下,第一期生产技术并没有太大优势。一期主要是在国能电池工艺的基础上,进行改进提升,此外,平煤国锂还寄希望切入固态电池领域,以“颠覆电池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平煤神马,还是上市公司易成新能,它们似乎并无足够的锂电池从业经验。易成新能曾在两年前涉足锂电池上游行业,投资建设了年产1万吨负极材料生产线,至今未达预期。

而通过其可行性分析报告发现,易成新能虽然目标远大,但底气略显不足。一期项目资金自筹,需要借助合作方国能电池的锂电池制造经验。二期虽然预计在2019年动工,但易成新能也表示要“据科研成果的转化情况”进行建设。

对于易成新能跨界做固态锂电池在资金、技术和团队等方面的情况,12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开封的易成新能,相关工作人员以领导工作繁忙为由拒绝了记者进入公司进行采访。随后,记者致电易成新能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资金、技术等要素方面主要是大股东平煤神马的支持,不清楚固态电池技术的具体情况。

产业化技术难寻踪迹

一般来说,动力锂电池根据电解质不同可以分为液态锂电池,混合固液锂电池和全固态锂电池三大类。目前,无论是国内动力电池一家独大的宁德时代,还是国外企业特斯拉采用的松下电池,均采用的是液态电解质。这种化学体系下的电池技术存在天花板,不仅未来难以达到行业和政府期望的能量密度要求,安全性方面也存在隐患。

因此,市场呼吁更高能量密度,更安全的动力电池,而采用固体电解质材料的固态电池被认为是动力电池未来发展的重要技术路线。然而,从公开资料来看,固态电池目前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难以商业化。作为易成新能跨界造固态电池计划的技术合作方,新乡电池研究院自然引起关注。

易成新能公告显示,新乡电池研究院研究开发了新型动力锂离子电池“高容量无钴稀土超晶格正极材料及应用的系统集成”,包含新型正极材料、功能性电解液、高安全性隔膜和先进电池工艺设计与实施等,以满足对动力电池高比能量、低成本、高安全性和长循环寿命的需求。

不过,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并没有对所谓”高容量无钴稀土超晶格正极材料及应用的系统集成”进行详细介绍,也没有对电池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安全性等关键数据进行公布。就上述问题,记者12月6日致电新乡电池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以领导不方便为由婉拒了采访。

记者在中国知网搜索发现,2017年8月《无机材料学报》发表的一篇《锂离子电池陶瓷复合全固态电解质的制备和性能研究》称固态电解质在实验室取得了突破,署名包括通讯作者岳红云、杨书廷等。该文章结论称,研究者制备了新型复合固态电解质膜,并用它组装了全固态电池。该电解质膜的室温电导率、电化学窗口循环稳定且效率高,适合扩大生产,且有应用于高压正极材料的潜力,有望成为电化学性能优越的全固态电解质。

论文发表通讯作者岳红云、杨书廷均为“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骨干,新乡电池研究院及当地部分电池企业是该实验室的成果孵化和应用开放平台。而在该实验室官网披露的两人科研项目和专利论文中,记者却没有看到其他全有关固态电池的内容。

记者致电岳红云咨询固态电池研发进展时,她说,“我们正在往应用方面做,但是问题还挺多,正在解决”,随即挂断了电话。此外,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相关科研人员去年底发布的一篇介绍国内外固态电池科研进展的文章中,也并未提及新乡电池研究院。

新乡“中华牌”电池期待复苏

新乡电池厂生产的知名品牌中华牌电池曾在国内家喻户晓。2008年6月6日,新乡电池厂破产。中华牌之后,新乡市再难有享誉全国的电池品牌。易成新能固态锂电项目可行性报告称,“通过该项目建设,打造一个龙头企业,整合新乡市现有锂电池生产资源,并将重新启用‘中华’电池商标,使这一知名品牌焕发新的生机。”

不过,“中华”牌电池的再生之路并不顺利,该品牌此前曾被当地其它电池企业受权使用。《企业观察家》杂志2013年报道称,河南环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环宇集团)被新乡市政府授权使用中华牌商标。而在河南环宇集团官网,记者也看到了被授予中华牌电池商标使用权的报道。

不过,河南环宇集团此前对该品牌的驾驭上似乎没有达到新乡市政府的目标,如今,新乡市政府重提复活中华牌电池。动力电池风已经吹了2年多,新乡本地电池企业似乎一直未追赶上。真锂研究今年公布的电池装机量排行榜上,前20强中不见新乡市本地电池厂的身影。

今年10月,新乡市政府公布的《新乡市动力电池专业园区发展规划(2017~2020年)》中表示,新乡市动力电池专业园区规划期内重点项目包括平煤神马30GWh新能源电池项目等1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88.3亿元。其中平煤神马项目显示是在建,总投资150亿元。

从易成新能10GWh的建设规划、全固态锂电池的发展目标,到政府规划中平煤神马30GWh的产能规划,无论是公司还是政府,都在大踏步地追向动力电池风口。

那么新乡市电池产业发展具体如何?12月6~7日,记者通过新乡市委宣传部获得新乡市工信局联系方式,不过,截至发稿未联系到相关负责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