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产业运行概述:预计2017年我国多晶硅产能为30万吨

来源:硅业分会发布时间:2017-12-27 10:33:35

2017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掌舵下,我国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都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但是,我国经济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突出表现为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环境没有根本改变、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没有根本改变、工业投资特别是技改与民投增长缓慢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在此大背景下,我国硅产业呈现理性复苏态势,整体运行良好,但也存在着产业布局待优化、技术装备水平待提升、环保治理体系待改进、预期投资过热等众多影响行业发展的问题。

2017年,我国多晶硅产业呈现出“终端需求爆发、多晶硅四创新高,企业效益明显好转”的特点。2017年,全球光伏装机量有望达到90GW,同比增长25%以上,其中仅中国装机量将超过50GW,同比增长43%以上。终端需求爆发带动我国多晶硅产能、产量、进口量和消费量四创新高。预计截止2017年底,我国多晶硅产能为30万吨/年,同比增长42.8%;产量为24万吨,同比增长23%;进口量为15万吨,同比增长6.4%;表观消费量为39万吨,同比增长16%。同时,预计全年多晶硅均价为13.5万元/吨,同比增长5.6%。虽然价格仅是微幅上涨,但是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节能降耗,实现了经营效益的明显好转。不过,在市场一片繁荣的背后,我国多晶硅产业隐藏着预期投资过热、产业布局待优化、未来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

同时,工业硅产业呈现出“环保政策推动供给侧改革,成本快速上升引发市场价格急剧波动”的特点。2017年以来持续的环保督查引发了整个工业硅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让新疆大量煤电硅一体化项目停建缓建,也加速了四川、贵州等地落后产能的淘汰。预计2017年我国工业硅市场供需相对平稳。截止2017年底,预计我国工业硅产能为480万吨/年,同比增长4.3%;产量为220万吨,同比增长4.8%;出口量为80万吨,同比增长17.4%;消费量为130万吨,同比增长8.3%。在市场供需相对平稳的背景下,原材料成本的快速上升支撑了工业硅平均价格的上涨,预计全年441级工业硅平均价格为12660元/吨,同比上涨18.4%。但是阶段性、区域性的环保督查引发了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其中7月份各品级工业硅平均价格上涨了30%以上,但是8月份又下滑了15%左右。在如此大涨大跌的市场行情下,我国工业硅企业效益低下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在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面前,未来工业硅的工作重点将集中在节能减排和环保等方面。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

合盛硅业太阳能电池多晶硅项目
2024-02-18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计划于2024年2月开始联动试车。

合盛硅业多晶硅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01
硅料价格持续上涨,上下游迎来新一轮博弈

硅料价格持续上涨,上下游迎来新一轮博弈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随着近期新增产能释放、爬坡完成,n型高品质硅料供应链有所增加,但仍未完全覆盖至下游需求,存在一定缺口,成交价格区间整体上移,未来仍可能出现阶段性探涨。同时,近期下游拉晶企业处于节前备货阶段,开工率回升,对n型硅料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且硅料龙头厂家对于n型高品质硅料抬价意愿明显,导致n-p价差在这一环节持续拉大。

硅料多晶硅
2024-01-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硅产业运行概述:预计2017年我国多晶硅产能为30万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