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平价上网时代渐行渐近 光伏产业景气度再提升

发表于:2017-12-26 09:11:52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中国的光伏发电正朝着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稳步迈进。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明确降低2018年光伏发电价格。同时,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补贴标准四年来首次下调。采用“全额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所在资源区光伏电站价格执行。

“超预期”是今年国内光伏行业的真实写照。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2018年地面光伏电站标杆电价同比下调0.1元/千瓦时。据了解,这一下调幅度低于市场预期。此前业内预期,Ⅰ类、Ⅱ类、Ⅲ类资源区标杆电价要下调到每千瓦时0.5元、0.6元、0.7元。

《通知》强调,2018年以前备案并纳入以前年份财政补贴规模管理的光伏电站项目,但于2018年6月30日以前仍未投运的,将执行2018年标杆上网电价。2018年1月1日以后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降低0.05元,即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37元(含税)。

对于采用“全额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所在资源区光伏电站价格执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自用电量免收随电价征收的各类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系统备用容量费和其他相关并网服务费。据了解,分布式光伏在今年迎来爆发性增长,其增速远远超过地面电站,推动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高速增长。

对于光伏扶贫这一特殊形式,《通知》也给出了“特殊保护”,即村级光伏扶贫电站(0.5兆瓦及以下)标杆电价、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此外,《通知》鼓励地方按国家有关规定开展光伏发电就近消纳配电价格改革和市场化招标定价试点,逐步完善通过市场发现价格的机制。上述免收费用的规定,加上“隔墙售电”明年正式启动,预计“自发自用”装机未来将大幅提升,收益率也将显著提高。

光伏行业投资热情的内在驱动力,与期初投资成本下降、标杆电价调整、弃光限电改善以及补贴发放等问题相关。光伏补贴下调基于系统成本下降,电站投资收益率对投资热情影响不大,影响地面电站装机量增长的主要是指标。随着光伏系统成本快速下降和产能释放,预计明年产业链价格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系统成本有望降至5元/瓦。而运维成本和融资利率的下降、增值税等税收优惠以及弃光限电改善带来发电小时数的提升等,都将加快光伏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

光伏产业本身的发展看,随着国内高效光伏发电技术不断升级,光伏整个产业链正快速进步,光伏发电成本大幅降低,已具备与传统能源一较高低的能力。而从这次公布的补贴退坡机制看,硅料硅片材料端,电池组件端在效率提升和度电成本下降方面都有进步的提前量。龙头骨干企业将引领进步,率先进入平价上网。从中央到各地都在推动光伏应用,预计到2020年前行业还会有比较大的发展。

短期来看,未来半年,新一轮抢装潮或将如期而至。2017年光伏行业的确没有淡季,一方面源于美国“201调查”前的抢货,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年底分布式光伏补贴可能下调的预期,市场开始抢装,很多厂家开得很满。对于明年,尽管今年淡季产销两旺的局面可能预支明年市场,但分布式、领跑者、光伏扶贫已经形成支撑国内光伏需求的三驾马车,预计全年光伏装机有望达到50GW的新高度。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