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应用 > 正文

光伏监控是什么?光伏监控系统的功能你了解吗?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2-26 08:52:34

光伏监控是什么光伏监控就是将光伏电站的逆变器、汇流箱、辐照仪、气象仪、电表等设备通过数据线连接起来,用光伏电站数据采集器进行这些设备的数据采集,并通过GPRS、以太网、WIFI等方式上传到网络服务器或本地电脑,使用户可以在互联网或本地电脑上查看相关数据,方便电站管理人员和用户对光伏电站的运行数据查看和管理。

现场监控

现场监控主要有两部分功能:一部分是对现场故障采取应急启停控制;另一部分是通过现场设备上所安装的人性化LCD显示屏(中英文菜单)实时显示各项运行数据、故障数据、一定时间内的历史故障数据、总发电量数据和一定时间内的历史发电量数据等,使现场巡查人员能够方便、及时地掌握该设备的整体信息。

LCD人机界面选择液晶显示器,选择单片机进行控制,通过Modbus协议与DSP控制板进行通信。为了更清楚地了解当前设备的各种信息并发送控制,液晶显示屏的功能设计非常重要。LCD显示屏上显示运行信息、故障记录、启停控制和参量设置。运行信息中显示电网电压、并网电流、输出功率、电网频率、机内温度、当天发电量、月发电量、年发电量、总发电量、运行时间等信息。参量设置界面可以实现时钟调整、电流给定、电压给定、电量补偿等功能。

上位机监控

现场设备上装有RS485通讯接口,采用Modbus通汛协议,采集的数据通过Rs485总线传输到上位机监控室中实现遥测、遥信。上位机监控功能是由本地监控计算机完成的。监控计算机上安装有专门的监控软件,将采集的数据进行存储、分析,通过各种样式的图形图表快速反映现场设备的运行情况,将需要的数据生成报表并打印导出,进行更为专业的计算分析。操作人员通过该软件输入相应的控带0信息,改变设备的运行状态,实现遥控.本地监控室中还有专门的计算机作为系统的Web服务器,将现场设备的运行情况发布到网上,实现远程监控。在本地监控计算机上采用C/S模式,实现对各个设备的监控。

光伏监控系统的功能

1.光伏监控系统可分区域实时监控各光伏阵列的充电电压及电流、蓄电池电压及温度等信息,并对故障点进行异常显示与报警提示。

2.光伏监控系统可绘制显示逆变器电压—时间曲线、功率—时间曲线等,直流侧输入电流实时曲线、交流侧逆变输出电流曲线,并采集与显示日发电量等电参量。

3.光伏监控系统可针对光伏发电现场的各种事件进行记录,如:通讯采集异常、开关变位、操作记录等,时间记录支持按类型查询,并可对越限报警进行更改设置。

4.光伏监控系统对光伏发电的发电量可形成月棒图及年度棒图显示,并折算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减排量值;并可查看太阳辐射强度趋势曲线、风速变化趋势曲线显示。

光伏电站一般建设在屋顶或者偏僻的地区,现场查看不是很方便,而且发电的数量直接和经济效益挂钩,因此光伏监控有利于人们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特别是网络远程监控,可以通过手机、邮件等方式通知管理者,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通过远程查看数据来判断问题的原因。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云端之上 “光”景无限:研华助力光伏扶贫破解运维难题

云端之上 “光”景无限:研华助力光伏扶贫破解运维难题

本期导言光伏发电具备绿色环保、安全可靠、投入少、见效快、建设周期短等优势,2015年到2019年底,国家能源局已累计下达光伏扶贫规模1910万千瓦,帮扶贫困户407万户。在政策红利下,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之大、力度

研华智能监控光伏监控平台
2020-07-02
新型智能仪表:监控统计光伏数据

新型智能仪表:监控统计光伏数据

近日,LocusEnergy推出了下一代智能仪表LGate120和320,使太阳能安装师和资产经理能够更方便地采集、监控和分析住宅和轻型商用太阳能光伏系统性能数据。与LocusEnergy基于网络的SolarOS监控平台一起使用,新型仪表能

光伏系统光伏监控光伏应用
2019-04-15
多种选择的光伏监控系统随时随地掌握电站数据

多种选择的光伏监控系统随时随地掌握电站数据

导读: Omnikportal全球首家光伏电站监控门户系统,为中端及分销商用户提供最专业的光伏电站监控、管理方案,从小型家庭屋顶电站到大型光伏电站,都可以通过远程监控系统随时随地的掌握电站的运行状况。Omnikportal

光伏监控系统光伏电站
2019-04-11
稳定! 2G VS OTHERS 完胜

稳定! 2G VS OTHERS 完胜

通信技术一日千里,5G和WIFI已布局,为啥光伏圈的项目经理们反过头来推荐光伏远程监控用2G呢?同时有些客户反馈:3G、4G的应用虽然满足了移动性和便携性,但稳定性较差,信号断断续续,时有时无。除开山沟沟地理屏障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光伏监控
2018-07-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监控是什么?光伏监控系统的功能你了解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