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电站并网 > 正文

光伏并网审批为什么难?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12-21 16:04:01

2013年以来,光伏发电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技术攻关也有很大的跨越,装机量增幅十分客观,但仍存在着许多问题。有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是光伏发电接入电网的问题,表现为并网难,审批难,结算难。下面,我们来分析,光伏并网审批为什么难

2014年以前,光伏电站的项目审批执行的是核准制。按照国务院2004年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能源类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项目需要取得政府相关部门的核准。核准的文件要求,“由具备甲级资质的工程咨询机构编制的项目申请报告一式5份”。据了解甲级资质的项目申请报告大约20万一套,还要城市规划、环境评价、土地等审批报告。这些报告全下来,估计需要50万。通常一个50KW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全部投资才50万,而一个3K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就基本能满足一户普通居民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如此高的审批费用和繁琐的审批程序,合理吗?

1、门槛设置过高。施工资质和设计资质要求过高。电网要求光伏系统施工单位需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建筑施工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这些门槛大大提高光伏的推广应用的资质要求和难度。比如: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至少要求1000万注册资金,可是一个普通居民光伏项目工程也就3-5万元左右,这么高的门槛是没有必要性的。

2、附加条件苛刻。有的地方供电局规定要在并网点加一个防孤岛的装置,这个设备目前只有少数公司生产,价格比一台逆变器还贵,而防孤岛功能只有被动检测,作用并不大。还有的电网公司规定要装智能断路器,也是多此一举的。

3、有的电网公司自己开设新能源公司,做光伏电站EPC工程。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对自己内部的项目一路绿灯,对外的项目能拖就拖,能卡就卡。

其实,保障光伏并网政策的车轮滚滚向前,无论是技术因素,还是硬件因素,或是人为因素,都会被历史前进的车轮无情碾压,新能源的发展方向不可逆,只有居民、光伏企业、电网企业三方都好了,光伏发电才会推广到千家万户。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而衍生的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产业光伏并网可再生能源
2024-03-13
分布式光伏的投资成本及回报率?

分布式光伏的投资成本及回报率?

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条件和流程?分布式光伏并网是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连接到电力供应网络的过程。以下是分布式光伏并网的一般条件和流程:图片来自pexels条件:1.符合法规和政策:分布式光伏项目需要符合当地的法规和

分布式光伏项目分布式光伏并网
2023-07-22
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条件和流程?

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条件和流程?

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条件和流程?分布式光伏并网是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连接到电力供应网络的过程。以下是分布式光伏并网的一般条件和流程:条件:图片来自pexels1.符合法规和政策:分布式光伏项目需要符合当地的法规和

分布式光伏光伏并网
2023-07-22
四季度:超30GW地面电站规划并网,难度高于往年!

四季度:超30GW地面电站规划并网,难度高于往年!

2020年、2021年两年,地面光伏电站4季度的并网规模,约为全年的69%、65%。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地面电站并网17.3GW;不完全统计,有超过33GW的地面电站计划在四季度并网。若这些项目全部并网,全年地面电站并网规模将超过50GW。

光伏电站新能源光伏并网
2022-11-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并网审批为什么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