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小型设备 » 蓄电池 > 正文

光伏蓄电池寿命太短?如何使用和维护?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2-20 11:57:05

随着光伏发电系统的广泛使用,作为与其配套的蓄电池设备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光伏蓄电池需有较好的深循环、过充和过放能力,能适应不同的环境要求。那么,光伏蓄电池寿命有多长呢?在使用过程中有何注意点?该如何维护?

1、普通蓄电池

普通蓄电池的极板是由铅和铅的氧化物构成,解液是硫酸的水溶液。它的主要优点是电压稳定、价格便宜。缺点是比能低、使用寿命短和日常维护频繁,蓄电池寿命约为1年。

2、干荷蓄电池

它的全称是干式荷电铅酸蓄电池,它的主要特点是负极板有较高的储电能力,在完全干燥状态下,能在两年内保存所得到的电量。使用时,只需加入电解液,20—30分钟后就可使用,蓄电池寿命大约为2—3年。

3、免维护蓄电池

免维护蓄电池由于自身结构上的优势,电解液的消耗量非常小,在使用寿命内基本不需要补充蒸馏水。它还具有耐震、耐高温、体积小、自放电小的特点。使用寿命一般为普通蓄电池的两倍。市场上的免维护蓄电池也有两种,第一种在购买时一次性加电解液以后使用中不需要维护,另一种是电池本身出厂时就已经加好电解液并封死,用户根本就不能加补充液,蓄电池寿命大约为4年。

4、光伏蓄电池的使用和维护

(1)工作适宜温度15~20℃

(2)光伏蓄电池联接的方法为:将光伏蓄电池的正极与正极、负极与负极联接。这样光伏蓄电池的电量就会增加一倍,而电压与一块光伏蓄电池的电压一样。光伏蓄电池两极柱切不可短路(碰头)。

(3)对于新安装或整修后第一次充电的光伏蓄电池,进行一次较长时间的充电,为初充电,应按额定容量1/10的电流来进行充电。安装前必须测量蓄电池是否充足,如电力不足,请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对蓄电池进行8—16小时以上充电或者用交流电先把电池充足,应严格避免过放充电。用交流电正常充电时,最好采用分级充电方式,即在充电初期用较大电流的恒流均充,充到均充电压并恒压一定时间后改用常规的恒压浮充方式。

(4)保持蓄电池本身的清洁。安装好的光伏蓄电池极柱应涂上凡士林,防止腐蚀极柱。

(5)为光伏蓄电池配置在线监测管理技术,对光伏蓄电池进行内阻在线测量与分析,及时发现蓄电池的缺陷,及时进行维护。

(6)冬季预防光伏蓄电池冻裂,夏季避免阳光直晒,应将光伏蓄电池放于通风阴冷处。

未来光伏蓄电池的的寿命问题,还需专业技术的突破,而对光伏蓄电池的正确使用和细心维护也必不可少,光伏蓄电池稳定可靠与否将直接影响整体收益。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日本FIT制度结束后,太阳能相关设备的需求变化

日本FIT制度结束后,太阳能相关设备的需求变化

在FIT制度即将迎来结束的2019年,蓄电池厂家与厂商对未来的蓄电池市场抱有较大期待。2019年年末,FIT卖电到期的住宅用太阳能达56万件,且从20年开始这个数字将每年以20万件的数量增加。作为FIT制度结束后的解决方案

FIT蓄电池
2021-01-26
意大利鼓励共享可再生能源发电,用户将获20年期特别电价

意大利鼓励共享可再生能源发电,用户将获20年期特别电价

意大利推出了一项新的激励计划以鼓励本地发电和可再生能源电力共享。能源社区和自用集体这两类用户将成为激励计划的受益者。根据《意大利公报》消息,自用集体是指居住在同一建筑物或建筑群中的消费者群体。能源社区

可再生能源意大利公报蓄电池
2020-12-11
SB Energy在北海道设立了102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属于日本最大的蓄电池之一

SB Energy在北海道设立了102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属于日本最大的蓄电池之一

SBEnergy和三菱UFJ租赁公司将于10月16日在北海道二海郡八云町启动日本最大的带蓄电池的大型太阳能发电厂软银八云太阳能公园的商业运营。产量规模约为102.3 MW,估计年间发电量约为100,682 MWh(相当于约27,967户普通

SBEnergy太阳能发电厂蓄电池
2020-10-22
熊本县将30万日元用于家用蓄电池的补助 以实现2050零碳社会的实验

熊本县将30万日元用于家用蓄电池的补助 以实现2050零碳社会的实验

10月12日,熊本县开始招募家庭,介绍一种蓄电池模型,以实现 2050年零碳排放。补助30万日元用于住宅用蓄电池的安装。参加两年可再生能源作为样板家庭的社会实验是一个条件。申请期限为10月30日。作为对象的是,在熊

熊本县蓄电池
2020-10-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蓄电池寿命太短?如何使用和维护?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