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邮储银行“光伏发电”扶贫山西天镇 贫困户年收入增加数千元

发表于:2017-12-13 00:00:00     来源:中新网山西新闻



天镇县位于大同东北端,全县辖5镇6乡,222个行政村、45个自然村,总人口21.3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8.1万人,属国家级贫困救助县。天镇县以农业生产为主,重工业滞后,轻工业发展缓慢。年平均日照2803小时,辐射量5882MJ/m2,属于全国太阳能资源很丰富带(第二类);同时天气状况良好,全年二级以上天气,天镇县在全山西省排名第一,光伏发电转换率高,被山西省政府列为光伏发展重点县之一。

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能源局的安排部署,山西省作为组织开展这项工作的首批试点省份,从2014年10月份开始,选取光照资源充足、并网条件具备、工作积极性高,并有一定工作基础的大同市的天镇贫困县作为光伏扶贫试点县。通过对天镇县太阳能资源的开发利用,不仅可推动该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水平的整体提高,同时可促进该县扶贫开发、电力事业、生态保护、区域经济全面、快速、可持续的长远发展。

“光伏发电”模式扶贫贷款,是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与省扶贫办、保险公司、北京汉能薄膜发电投资有限公司等合作,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放的用于建设小型光伏发电设备的扶贫贴息贷款。

殷永利与妻子离婚多年,独自居住,收入以务农为主,2016年12月,他在自家屋顶上安装光伏板,自己未投资,资金20%由政府出,80%向邮储银行贷款21900元,贷款期为10年,安装了2.8KW光伏设备,建成后平均年发电量为4032度,每度电国家电网以后0.7405元收购,年平均售电收入约达2988元。

“我第一次结算是拿到了1400元电费,很满意,每年我就能多收3000元以上,而且持续收入25年,贷款还清后,完全可以解决生活问题,而且不会给孩子们增加负担。”殷永利说。

据了解,天镇县光伏发电贷款采取用户自愿安装、政府补贴、银行贷款的模式。贫困户可在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所发电能并入电网,贫困户通过发电获得收益,将绿色、环保、清洁的高科技应用于金融精准扶贫。

段家沟村村民普遍购买的是2.8KW小型光伏发电设备,购买设备需2.74万元,每户贫困户可在邮储银行申请该模式扶贫贷款2.19万元,可享受扶贫贷款贴息政策,贷款最长为10年,按年付息,到期还本。据统计,2.8KW小型光伏发电设备平均每年发电量为4032度,安装好后与国家电网签订入网协议,并入国家电网,自发产生的电以0.7405元/度的价格卖给国家电网获取收益,可持续收益25年。

29风的张风也是天镇县段家沟村贫困户,一只眼睛高度近视,但为了贴补家用也常去县城打工,其妻子双眼也有眼部疾病,哥哥因身体原因无劳动能力。像殷永利一样,2016年12月,张风也安装了光伏板,自己未投资,资金20%由政府出,80%向邮储银行贷款43800元,贷款期为10年,安装了5.6KW光伏电站,建成后平均年发电量为8064度,每度电国家电网以后0.7405元收购,年平均售电收入约达6000元。“不用自己花精力照看,还能继续出去打工赚钱,感觉生活会越来越好。”张风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