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在行动 光伏之光照亮沂蒙大地

发表于:2017-12-07 14:08:24     来源:中电新闻网

临沂作为山东省贫困人口较多的城市,其中七成贫困人口集中在边远山区和库区。光伏扶贫作为国家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去年以来,一直受到了临沂市的高度重视,如今,临沂沂蒙老区的光伏扶贫工作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的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装机规模达231.457兆瓦。光伏扶贫现已成为临沂沂蒙老区精准扶贫非常重要的举措。

共担使命五县积极落实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一部署,2016年5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编制了《山东省光伏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确保覆盖1000个扶贫重点村10万个贫困户。临沂由此成为山东光伏扶贫的重点地区。其中沂南作为临沂沂蒙老区的省级贫困县,光伏扶贫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据了解,去年以来,沂南县按照临沂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内政策支持,全力推动光伏扶贫工作。

11月16日,记者专门来到沂南县采访,沂南县供电公司光伏电力服务办公室主任于庆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县光伏扶贫坚持统一招标、统一筹资、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管理、统一平台,以确保光伏扶贫全覆盖和扶贫效益精准到户。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3月,该县提前启动了第一期装机容量14.5兆瓦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并在去年4月底全部并 网发电,覆盖全县6个乡镇38个贫困村4394户贫困户。另外,二期扶贫项目装机容量30.4兆瓦,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并网发电,实现全县296个行政村全覆盖。

当记者来到孙祖镇栗林村,和该村贫困户李文吉聊起光伏扶贫时,他笑容满面地表示:“全家要感谢国家光伏扶贫好政策,因为去年我们村建起了扶贫电站,俺现坐在家里,不用花一分钱,一年就有近1400块钱送到家,我和老伴今后的生活有了稳定保障。”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该村64个贫困户均获得了光伏扶贫收入,人均1300多元。

临沂首批光伏扶贫项目,除了沂南,还包括沂水、费县、平阴、蒙阴4个沂蒙老区县。这4个县均由县政府成立融资和运营管理平台,筹集总投资的40%作为项目资本金,其余资金以光伏发电经营权收益为抵押,争取政策性低息贷款,建设以村级小型光伏电站为主、以户用光伏项目和集中式光伏电站为补充的光伏扶贫工程。

临沂市供电公司(以下简称“临沂供电”)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临沂首批光伏扶贫项目共有809个,惠及贫困户53828户,为该市打赢扶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无缝对接供电公司大力支持

在沂南县依汶镇汶凤村,蓝色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这是临沂市最早并网发电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

“我们村的这个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的60%主要用于帮扶重度贫困户。目前 该电站使全村被帮扶的每个贫困户每年增收近2000元左右。”汶凤村村党支部书记郑本增向记者表示,“村里的光伏扶贫项目不仅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供电公司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临沂供电营销部专工李德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确保扶贫电站早并网、贫困户早日受益,临沂各级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对接,争取政府出台相关文件政策,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同时,全面了解各县的实际情况,按照“政府集中安装、集体统一管理、收益精准到户”的基本原则,逐县核实项目落地情况,解决无劳动能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无集体经济收入或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贫困村的贫困问题。

另据记者了解,临沂市首批光伏扶贫项目有18个建设地址位于偏远山区。这些偏远地区由于电网基础薄弱,线路老化严重,无法满足光伏扶贫电站大规模并网接入的要求。

为解决上述问题,临沂供电积极主动协调争取建设资金3058万元,及时完成18个配套电网建设项目备案手续,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9条,线路长度109.66千米,全部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有力地保障了光伏扶贫电站的及时并网发电。

此外,临沂供电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建立对接入方案、并网运行、电能计量、电量收购、电费结算、补贴资金发放各环节全程监管的工作机制,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把各项任务目标及时落到实处。 正因为如此,临沂首批光伏扶贫项目已于6月底全部并网发电。另外,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临沂供电已结算光伏扶贫项目734个,累计上网电费及省补达1783.23万元,累计国家补贴达2086万元。

快速创收老百姓主动参与

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北李家庄村村民段建祥,由于老伴身患疾病,很早就已经失去了务农能力,全家就靠他一个人维持生计。就在不久前,拿到了1000元的光伏扶贫收益,令他十分欣慰。如今,扶贫收益加上他种地以及打零工的收入,全家已一举甩掉贫困帽。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四十里堡镇共安装光伏扶贫电站5.2兆瓦,今年7~9月,光伏发电量为166.6万千瓦时,扣除银行贷款利息、维护等费用,光伏公司拨付该镇收益款110.979万元。根据光伏安装分配方案和沂水县扶贫办相关要求,结合该镇的实际情况,每户低保、五保贫困户本季度享受光伏发电收益400元,一般贫困户享受光伏发电收益1000元。

光伏电站项目不但可以惠及贫困群众,而且也激发了中等收入村民自发安装屋顶光伏的积极性。

60多岁的王大军,是费县胡阳镇岩峪村村民。今年年初,他发现村子里有部分村民家的屋顶上,竖起了一片金灿灿的光伏板。原来,这些村民是自己掏钱建的户用光伏电站。作为村里开小卖部的老板,王大军有些心动,也打算用家里的积蓄投资建电站。但是,刚一开始却遭到了老伴的反对,老伴怕攒了一辈子的辛苦钱有去 无回。经过一番交流之后,王大军终于说服老伴,于今年9月份在自家屋顶建起了一个10千瓦的户用电站,自己投资了一部分钱,剩余的钱向银行申请贷款。王大军在纸上给记者算起了账,一年下来后,他能有10000多元的收入。

在王大军的带动下,嫁在本村里的女儿王立霞也于近日在自家屋顶安装了光伏电站。

李德忠告诉记者,现临沂市户用光伏用户已达8988户。其中费县是全市安装户用光伏最多的县,目前已达到1800多户。向王大军这样的农村小卖部老板自掏腰包建光伏电站,充分说明光伏电站这样的赢利模式确实有发展前途。

自临沂市实施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以来,全市社会各界参与光伏发电的意愿极高,带动了行业的发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临沂供电受理分布式光伏项目12891个,同比增长600%,装机容量为69.31万千瓦;完成并网分布式光伏项目11735个,同比增长616%,装机容量为51.22万千瓦。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