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未来处处用电,光伏电站自发自用成趋势

发表于:2017-12-07 09:24:10     来源:光伏能源圈

你是不是觉得光伏就是一个骗补贴的行业?你是不是觉得光伏行业离开补贴就活不下去?

很多人对光伏行业都有上述这种误解,所以有的人不敢安装,怕亏了;有的人本着赚一笔就走的心态,用低价劣质产品忽悠老百姓。可以说,光伏直到今天,依然还有很多人对行业缺乏信心。

昨天,伏妹从能源互联网的角度告诉大家,为什么要对行业有信心;今天再给大家算一笔账,为什么未来非发展光伏不可,为什么没了补贴,光伏能发展的更好。

太长不看版:

1、电动汽车的普及大势所趋,这将导致储能装置的普及,进而带动光伏+储能系统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

2、社会总用电量的大幅增加将会使电网结构进行调整,届时变压器容量受限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先来看一个时间表


虽然没有中国,但是今年九月,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已经公开表示,我国也正在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

你可能觉得电动汽车是纸上谈兵,但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且造成了严重的雾霾污染,因此,电动汽车发展是大势所趋。而且从成本来看,电动汽车更划算,目前电动汽车百公里耗电量18度,电价如以0.5元/度计,费用为9元;而燃油车百公里油耗6个油,油价以6元/升计,费用为36元。

那么电动汽车跟光伏有什么关系呢?

目前制约电动汽车的发展的,其实是充电环节,无法实现快充,但如果加入直流储能系统,那么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目前电动汽车百公里耗电量18度左右,以续航300公里的电动汽车为例,其蓄电池容量至少是54度电以上,若想快充半小时充满,平均功率至少为108kW,相比于目前普通家庭用电负荷,至少差了一个数量级,基本不可能实现。


但如果加装了直流储能装置,则可以实现先用市电小功率地给储能装置充电,再由储能装置通过直流大功率给电动汽车充电,如此即可实现快充充满。

如果家中有直流储能装备,再加装光伏系统,则可以提高光伏发电的自发自用比例,且可以省去逆变环节,能源利用效率会更高。

也就是说,电动汽车的普及必然会导致储能普及,而为了节省电费也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也好,本着更划算的角度,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安装光伏,届时,光伏储能系统将会成为主流。


而有了储能装置,困扰很多地区的变压器容量问题,也就不复存在,光伏发的电都自己用了,跟变压器没什么关系,到时候市场规模又会扩大。

而且,电网结构必然也会调整,变压器容量必然也会增加。

为什么?

因为居民用电负荷在增加!

再来看一组数据。

且不说目前各地都在推行的煤改电,单看电动汽车这块,截至2016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私家车总量达1.46亿辆。如果未来燃油车全面被电动汽车取代,私家车一年跑1万公里,用电量约1800亿度。

2016年我国累计发电59111亿度,全社会居民用电量累计超过80000多亿度,如此大规模的用电量增长及缺口,必然会倒逼电网进行结构调整,增加变压器容量,否则无法负荷如此大的用电量,届时,不加装储能的光伏电站,也能获得更大的安装空间。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电网已经在投资巨额进行升级改造了。

所以,当电动汽车普及至每个家庭,家家户户配备一个“光伏储能系统”,能大大降低生活成本;随着电网升级改造,变压器容量升级也会给光伏电站的增长提供更多空间。

这并非天方夜谭,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特斯拉就已经推出了一套“光伏储能系统”,通过各个产品互相组合形成了一个可持续的能源生态系统。

十年前我们无法预知智能手机会颠覆人们的生活,但确实发生了,而未来光伏必然也会颠覆我们的生活。国家发改委已经描绘出了光伏平价上网的时间表,2020年之后,大家不要觉得没有补贴光伏就没戏了,恰恰相反,没有补贴的2020年之后,光伏才会迎来真正的爆发期。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