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惊现互联网大会 未来家家户户离不开它!

发表于:2017-12-06 10:11:15     来源:光伏能源圈

一年一度的乌镇互联网大会又召开了,苹果CEO库克,马云爸爸,每天都过生日的PONY马等互联网大佬欢聚一堂,共论大事。不要觉得这个事儿跟光伏没关系,如果没关系的话,主管并网的电网大大就不会去现场还推介新产品了。


敲黑板!电网大大推的是什么新产品新理念?跟光伏具体有什么关系?会怎么影响并网拿补贴?行业未来会怎么发展?

其实,国家电网这次主推的是互联网+光伏的“光伏云”平台,之前已经有项目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了成功交易。

这个平台,其实就是能源互联网的一个伟大尝试。那么什么是能源互联网,跟光伏有什么关系?


试想下:

你坐在家里,手指在手机上轻划,就能通过软件,把自家屋顶上光伏电站发出来的电,卖给需要给电动汽车充电的赶路人。

如果你拖欠电费,那么你家门口不会被贴上一张纸催费,而是手机收到一个提醒:“亲,你忘记了交电费了,记得时刻给自己充电,让自己电力十足哦,请给五星好评~”

你还可以对根据各个家电的能耗曲线,在软件上设置家用电器最佳的开关时间,并随时远程遥控;

或者建筑物的能耗控制可以随时依据场景和实时电价进行动态调整;

电力能够自由买卖,电站主人能在网上卖电赚钱,需要电的用户能够自主选择使用低价电,也不用担心电费,保证随时有电,用电设备能够智能调整,以降低电价...


这些的场景是不是很赞?这在不久后就能实现,可能就在2030年,这就是能源互联网时代。

什么是能源互联网?

能源互联网是以电力为主,气、热、水等多种能源互补融合的网络,智能微网、分布式能源大规模接入。

简单来说,就是类似信息互联网,所有的能量信息(分布式的产生、供应、消耗),都可以通过网络互联,得到及时的反馈,并根据需求予以选择控制。


能源互联网是天方夜谭吗?

可能很多人觉得,上述场景太梦幻,不可能实现。但早在2015年,国家就发布了《能源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要在2025年形成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环境,同时配合这一行动纲要,国家电改行动也正在推进,电力交易市场已经建立。


当然如果真要实现国家的设想,必须要有的是要有分布式、独立式的供电体系。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发展风力和光伏,它们是边际成本为零的能源利用形式,它们会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商业模式和想象的空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