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仅仅是TO C?户用光伏市场还可以这么玩!

发表于:2017-12-04 09:26:00     作者:王莎莎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强调加大力度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2017年9月,李克强总理再赴山西,强调着力脱贫攻坚推动民生改善。

谈起时下火热的户用光伏市场,河北隆基泰和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崔付胜首先强调了以上两点,全国从上而下的脱贫攻坚局面也为其户用光伏的市场推广打开一个新思路:从光伏扶贫入手,在实现百姓脱贫的同时,将光伏这一绿色能源带入千家万户。

11月30日,隆基泰和云能源正式将户用品牌“云万家”带入临汾市浮山县,光伏扶贫示范基地落成暨云万家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正式启动。据悉,该项目系浮山县政府扶贫项目,将在61个村庄每村安装150kW村级光伏电站,并为1185户贫困户每家安装7kW户用光伏系统,总规模17.4MW。而这一模式也已成功推广至运城垣曲县、左权拐儿镇、临汾金殿镇、晋中榆社县等县镇。

释放光伏扶贫价值

不言而喻,2017年广受热捧的户用光伏将传统光伏电站的TOB转变为TOC,直接面对终端用户,通过经销商逐户地推成为各家户用品牌的主要推广模式。然而,相比专业电力企业,普通用户对光伏的了解薄弱至极,落地难上加难。

崔付胜坦言,卡壳的不仅仅是用户对光伏的不了解,更重要的是对数万元投资资金的谨慎。

此时,从国家到地方的脱贫攻坚工程为崔付胜带来了新思路。2016年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下发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的意见,2020年之前在全国16个省471个县约3.5万个贫困村建设光伏电站,保障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其中,山西贫困县多达35个。

扶贫不失为光伏企业的优质项目,也曾于2016年光伏圈“红极一时”,各企业言必谈之。然而,之后的实际运作困境让光伏扶贫进程放缓。崔付胜分析,光伏扶贫的难点主要在于资金问题,由谁出钱?贫困户承担几无可能,政府扶贫资金有限,企业长期垫资则打消积极性。

银行金融支持成为解锁浮山县光伏扶贫价值的关键所在。“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政府承担部分资金,其余向银行贷款。户用光伏扶贫,政府承担风险金由农商行向贫困户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光伏扶贫贷款,并贴息三年,待企业安装完光伏电站后一次性付清费用。”崔付胜介绍,“电站投入使用后全额上网,前十年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其余收益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利息,之后收益均归贫困户。这样最终是政府、贫困户、银行以及企业四方皆赢的局面。”

在崔付胜看来,由政府牵头的光伏扶贫项目,不仅仅是一项民生工程,对非贫困用户也是一种示范效应,可以有效扩大户用光伏市场。

摆脱光伏扶贫痼疾

光伏扶贫的战略地位和价值无可置疑。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当下提起光伏扶贫,质量堪忧、运维缺失等字眼仍是很多业内人士的主流看法。媒体调研也显示,部分光伏扶贫电站使用劣质组件,后期运维缺失致使电站几近荒废。

对此,崔付胜强调,不排除部分企业的投机行为,但是云万家光伏扶贫电站,由母公司隆基泰和提供系统集成设备,从源头把控设备质量,并且为整体设备提供财产保险。

据悉,云万家对电站核心设备光伏组件发电效率作出质量承诺:第25年发电效率不低于第一年的80%。此外还与保险公司合作,对整套云万家设备及用户屋顶资源做了财产保全。

而针对户用光伏市场备受关注的后期运维工作,崔付胜介绍,光伏扶贫电站收回成本的前十年由云万家承担运维工作,通过大数据监控电站运营状态。而且当地供电局也会实时监控,监察企业的同时对电站形成“双保险”。收回成本之后,运维工作则移交村集体,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安排。

其实不仅仅是光伏扶贫电站,正处于起步阶段各品牌厮杀的户用光伏也存在相似问题,未来市场份额的决胜则考验着各光伏企业的技术实力、商业模式、责任意识等综合实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