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嘉兴南湖凤桥镇成功晋升浙江省级新能源示范镇

发表于:2017-12-01 09:28:31     作者:高昱雯 来源:嘉兴日报

近日,浙江省能源局公示2018年浙江省清洁能源示范县、新能源示范镇名单,凤桥镇成为新晋的6个省级新能源示范镇之一。

近年来,凤桥镇依托嘉兴市良好的光伏产业环境大力发展新能源,将光伏应用“进村入户”、“进园入企”,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成功创建新能源示范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前两天,记者在嘉兴市鑫洲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的大楼屋顶看到,约2800平方米的光伏屋顶已经建成,即将并网。这是该公司与嘉兴安晟新能源责任有限公司按“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投资200多万元建成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该项目投入运营后,预计首年发电量20.47万千瓦时,25年年均发电量18.62万千瓦时。“项目所发光伏电能可优先供我们企业使用,测算下来,每个月能节省约3000元电费。”鑫洲机械负责人许建英介绍。

2015年以来,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屋顶或空旷地带利用太阳能发电成为一种趋势,工业企业“屋顶发电”风生水起,一些闲置的企业屋顶开始绽放春天。发展至今,凤桥镇已累计建成并网嘉兴市高翔纸业有限公司、嘉兴市宏丰机械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屋顶光伏,装机容量达7.42兆瓦,在全省城镇层面处于领先地位。今年5月,京能源深(嘉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法金属3.4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的建成并网,实现了新能源产业和农业产业的协同发展,这一地面农光互补电站在全省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此外,凤桥镇还积极提高家庭屋顶光伏的普及率,截至目前,已累计并网发电家庭屋顶光伏242户。

突出光伏发电的同时,凤桥镇也积极探索光热、沼气、生物质等领域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目前,该镇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全省领先,全镇80%以上的家庭用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年利用生物质颗粒515吨,年利用300万方沼气供热。基本形成以多元化、规模化光伏利用为特色,其他可再生能源利用为补充的新能源发展利用新格局。

成为省级新能源示范镇之后,凤桥镇更梳理了一整套全新发展思路。“为加快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我们将积极推进‘新城镇、新能源、新生活’行动,根据《凤桥镇创建新能源示范镇实施方案》,在2016年至2019年四年创建期间,拟实施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18197万元。”凤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目标为,到2019年,建成以集中连片屋顶光伏、企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地面农光互补光伏电站等多元化光伏应用为特色的省级新能源示范城镇,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新能源开发利用水平达到省内城镇领先水平。

“省级新能源示范镇的创建,有利于凤桥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招引高新技术项目落地,对当地的生态发展也是大有裨益。此外,发展家庭屋顶光伏,通过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还可为农户节省家用电费,切实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上述负责人表示。

到2019年,凤桥镇力争让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量达到1.45万吨标煤,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3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01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90吨,减少烟尘排放257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