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研究机构推低成本实用型纳米金字塔 将太阳能电池发电量提升2.5%

来源:镁客网发布时间:2017-11-29 13:53:46

目前,太阳能电池采集效率低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学术界很多研究学者针对这一问题提出多种备选方案。

如耶鲁大学研究团队利用“硅藻”这种材料及其捕光能力来提升有机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团队则采用培育出的细菌作为高效转换光能的材料;而加州理工学院的工程师则是利用纳米光子操作技术和热电技术开发出了一种光探测器,以此提升太阳能采集的效率。


近日,针对这一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沈文忠教授及其团队也借助纳米技术给出了自己的研究解决方案。

研究团队指出:由于地球的自转和公转,太阳光对太阳电池器件的入射角在不同季节和一天的不同时刻都是不一样的,一般随着入射角的增大,反射光损失会越严重。

所以基于这一思考,研究团队表示通过解决角度问题,可以提高太阳电池器件捕获的光子数量,从而有效的提升太阳能电池的发电量。

同时,研究团队还指出,虽然目前可以采用追光系统解决这一问题,但是采用该系统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故而成本因素也是需要考虑的。


面临上述两项挑战,研究团队利用全溶液法在太阳能电池表面制备出硅纳米金字塔结构阵列,以此大大削弱太阳能电池减反能力对入射角的依耐性,提高全天候和全年性捕获太阳光子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纳米结构材料的选择上,纳米线、纳米孔、纳米锥都具有优越的宽角度减反性能,但这里为什么选择纳米金字塔结构呢?

研究发现,除了纳米金字塔结构,其他的纳米结构材料都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因此容易引发严重的表面载流子复合损失,从而导电性能会大打折扣,而这种纳米金字塔结构材料在拥有优越的光学特性的同时具有较低的载流子复合特性。


此外,目前也存在纳米金字塔绒面制作方法,但是,现有的方法成本高昂且制作方法复杂,不利于在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上推广和使用。

针对这一问题,在纳米金字塔材料的制作上,研究团队采用自己提出的金属辅助碱刻蚀方法来制备硅纳米金字塔绒面。这是一种全溶液制备过程,制作过程简单而且成本低廉,并且与现有生产线兼容。

据悉,研究团队在上海用这种新型太阳能电池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在发电量上,这种电池比传统太阳能电池最高可增加2.5%。

经过一系列的改善,无论是从技术本身还是生产成本需求,这种纳米金字塔绒面电池都是同类电池中优选,它可以全方向性保持优越电池性能,实现了更高的发电量。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武汉大学柯维俊、方国家、华南师范大学孟威威等使用对胍基苯甲酸盐酸盐(N-(carboxypheny)guanidine hydrochloride)起到多功能作用,从而改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稳态效率
2024-03-19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随着太阳能技术的不断发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因其卓越的光电特性而备受科学家的关注。尽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光伏技术之一,然而与实验室规模的PSCs相比,大面积PSCs的效率较低、稳定性差以及可重复性问题成为阻碍其商业化的主要障碍。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在实际生产中提高大面积PSCs的性能,使其更具商业化可行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18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作者开发了一个表面完全覆盖共价OH的金属氧化物基底,用于PSC的制造,以加强SAM的锚定位点。合成了一种具有高结合能量的分子,带有三甲氧基硅烷基团的(3,6-二甲氧基-9H-咔唑-9-基)三甲氧基苯硅烷(DC-TMPS),通过三齿锚定与化学吸附的OH表面形成高强度结合。最终得到的PSCs分别在0.08和1.01平方厘米下,实现了24.8%(经认证的24.6%)和23.2%的PCE。在标准照明条件下,经过1000小时湿热测试和在85°C下进行1200小时最大功率点跟踪操作后,设备分别保持了98.9和98.2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18
到底怎样才能挑选到一款好用,优质的太阳能庭院灯?

到底怎样才能挑选到一款好用,优质的太阳能庭院灯?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深入人心,太阳能庭院灯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户外照明的首选。然而,在市面上琳琅满目的产品中,如何挑选一款既实用又美观的太阳能庭院灯呢?本文将带您走进太阳能庭院灯的世界,为您揭示选择的秘诀

太阳能庭院灯太阳能电池板
2024-03-13
河南11月太阳能发电量12.21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6.36%

河南11月太阳能发电量12.21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6.36%

2022年11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74.94亿千瓦时,同比降低3%;累计用电量3560.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9%。全省发电量230.4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95%,累计发电量3032.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3%。一、电力生产情况(

河南光伏市场全社会用电量太阳能发电量
2022-12-30
国家统计局:4月太阳能发电增长24.9%

国家统计局:4月太阳能发电增长24.9%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4月份能源生产情况,电力生产由增转降,4月份,发电608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3%,上月为增长0.2%,日均发电202.9亿千瓦时。1—4月份,发电2.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

太阳能发电量能源生产国家统计局
2022-05-16
增长8.7%,太阳能发电量降转升!国家统计局公示5月份能源生产情况

增长8.7%,太阳能发电量降转升!国家统计局公示5月份能源生产情况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生产由降转升,原油生产稳定增长,天然气、电力生产有所回落。以2019年5月份为基期,原煤、原油、电力生产两年平均增长总体稳定,天然气生产增长较快。  一、原煤、原油和天然气生产及相关

太阳能发电量国家统计局光伏发电
2021-06-17
惠誉解决方案预计马来西亚的太阳能发电量将达到4吉瓦

惠誉解决方案预计马来西亚的太阳能发电量将达到4吉瓦

惠誉解决方案国家风险与行业研究公司(Fitch Solutions Country RiskIndustryresearch)的一项最新市场研究估计,到2030年,马来西亚的累计太阳能装机容量将从2020年底的996兆瓦左右上升到超过4千兆瓦。分析人士认为,

海外光伏市场马来西亚光伏市场太阳能发电量
2021-03-24
光伏度电成本测算与分析

光伏度电成本测算与分析

近几年光伏发电技术的成本快速下降,我国很多地区的光伏发电(大型光伏电站)的度电成本已经接近或低于当地燃煤标杆电价。本文梳理了光伏电站的成本构成,以2019年的数据为基础,测算了2019年我国光伏电站的度电成本。

光伏度电成本光伏发电成本光伏发电
2021-02-19
光伏发电成本,因税费增加约6分/度!

光伏发电成本,因税费增加约6分/度!

本文通过分析发现,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税费、资金成本对项目发电成本影响非常大!其中:1)现有税费会增加光伏项目的发电成本5.8~7.7分/度!资源越差的地方,受影响越大!这是影响我国光伏电力竞争力重要原因,且

王淑娟光伏发电成本
2020-12-19
新建太阳能发电站比运营旧有燃煤发电厂更便宜

新建太阳能发电站比运营旧有燃煤发电厂更便宜

根据Lazard发布的最新平准化能源成本比较报告,太阳能和风能是最经济的电力来源。这份报告内容为对各种发电技术的平准化能源成本(LCOE)的对比分析,以美元/兆瓦时为单位,比较项目包括对美国联邦税收补贴的敏感性、

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成本光伏
2020-10-27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全球光伏发电成本10年降八成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全球光伏发电成本10年降八成

日前,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发布《2019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过去10年间,在各类可再生能源中,光伏发电平均成本降幅最大,超过80%。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新增装机规模持续增加、行业竞

光伏发电成本光伏发电国际光伏市场
2020-06-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研究机构推低成本实用型纳米金字塔 将太阳能电池发电量提升2.5%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