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助力扶贫 贫困户高兴地说:我们是要黄牛驮着光伏奔小康!

发表于:2017-11-29 13:40:19     来源:朝阳日报

每个贫困户

只要愿意养牛,都能获得相应的资助,能够养得起、养得住、能挣钱;每一户,只要有需求,都可以安装光伏板,能发电、能照明,能入网,能挣钱。朝阳凌源市在2017年下半年出台的两个政策性文件,可把17000多户贫困户乐坏了。

1黄牛养殖扶贫

凌源市在脱贫攻坚产业上,自有其长,菜花畜果,样样都行。但是好中求好,尽最大努力让贫困户及早脱贫、稳定脱贫,取得脱贫攻坚长久胜利,这才是他们追求的目标。凌源市是黄牛养殖大市,是“辽宁省肉牛养殖第一市”,根据这一产业基础较好的实际,经过认真研究,凌源市出台了《凌源市推进“黄牛养殖入万户”扶贫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这一方案,凌源市对有自主养殖意愿、有劳动能力且有养殖经验的贫困户,为其贷款购牛实施自养;对有养殖意愿但无劳动能力且不具备银行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其子女、亲朋可贷款购牛进行代养;也可由养牛企业、大场大户贷款购牛,放置在贫困户家中饲养,贫困户赚取劳务费用;对符合银行贷款条件,但缺少养殖技术的贫困户,可由贫困户贷款购牛,将牛寄养在养牛企业、大场大户,寄养主体收取养殖费用,售牛利润归贫困户所有;对无养牛意愿、又不具备养牛条件的贫困户,由养牛企业、大场大户实行带动,政府为带动主体协调扶贫贷款10-500万元,还款利率在银行基准利率上浮2个百分点,用于为带动的贫困户分红,每年每人600元,实现有稳定收入。

想养牛,贫困户往往苦于没有资金,为此,凌源市创办了“扶贫贷”业务,通过农行贷款为项目提供资金保障。贷款对象为有自主养殖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和能够带动建档立卡户养牛的企业、大场大户,贷款利率为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还款期为3年。贫困户个人贷款额度为2-3万元,公司、大场大户、领头人贷款额度根据其实际产业规模而定,最高为500万元人民币。

目前,这一项目在凌源获得了快速推进,贫困户基本上都确定了自家的养牛方式,目前正在实施贷款申报。

2户用光伏扶贫

与黄牛养殖入万户工程同时实施的是“户用光伏”扶贫项目,这一项目的目标是,在全市17062户中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院内安装户用光伏电站,不符合条件的由村组选址建设,每户装机容量4.32KW,预计总装机容量73.7兆瓦,投资5.89亿元。


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预计投资3.68亿元,带动2016年已脱贫和2017年预脱贫建档立卡户共计10656户;二期预计投资2.21亿元,带动2018年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6406户。项目采取“公司垫付+农发行贷款+企业担保”的方式投资建设,预计总投资5.89亿元,企业自筹1.76亿元,农发行贷款4.13亿元。

电站并网发电形成收益后,为在自家庭院安装光伏电站的贫困户,每年分红1100元,持续20年,25年后光伏电站的资产和收益归贫困户所有;为不符合建设条件,由村、组选址集中建设村级电站的贫困户,每4.32KW每年为贫困户分红900元,村、组分红100元作为集体经济收入,持续20年,25年后光伏电站的资产和收益归村、组集体所有。

目前,这一项目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财政、国土、发改、供电、扶贫、林业、畜牧、农发行等相关部门正在各负其责,落实相关任务,2017年,将完成所有贫困户的桩基埋设工作。贫困户朋友高兴地说:“我们是要黄牛驮着光伏奔小康啊。”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