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正文

【干货】光伏电站保险类别及风险因素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1-29 14:04:03

近期不断出现的光伏电站运营事故,给电站运营和投资收益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正如其他工业项目一样,我们在提升寻求避免发生事故的技术要求的同时,也可以相应引入保险。下面我们来谈谈光伏电站保险的类别与风险因素。

光伏电站保险类别

财产保险

1、直接损失类保险

财产一切险:承保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导致的光伏电站的直接财产损失。

2、间接损失保险

运营中断与额外费用保险:承保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导致光伏电站运营中断的间接损失,包括预期发电量和补贴的减损以及固定成本的增加。

3、工程延误保险

承保光伏电站建设工期延期竣工导致的间接损失、包括贷款利息与固定成本的增加。

责任保险

1、商业综合责任险:承保除雇主责任与机动车责任之外的商业责任风险,包括场所、运营、产品与工程完工等责任风险导致的损失。

2、伞式责任保险:商业综合责任保险的超赔保单,为光伏电站提供高限额的责任风险保障。

质量保证保险

1、光伏组件质量保证保险:为光伏组件因材料与制造工艺缺陷提供二十五年的维修、退换保证。

2、光伏系统保证保险:为光伏系统(包括逆变器、汇流箱、跟踪系统等)的材料与制造工艺缺陷提供十年的维修、更换保证。

气象衍生品

太阳能光伏电站气象衍生品对冲的是太阳辐照量的异常变化,其本质是风险持有方与风险承购方之间的双边或多边交易协议,即风险承购方赔偿特定天气事件的负面影响。气象衍生品是旨在对冲发电系统的发电量受天气多变性影响的金融工具,类似于保险,但是其定价与交易均在金融市场上进行,在能源行业主要应用于对冲与天气有关的价格风险。在可再生能源行业,气象衍生品的应用十分有限,大多数交易发生在风电和水电领域,光伏领域的应用较少。

其他金融衍生品

1、巨灾债券

保险公司将其不愿意承担的巨灾风险通过发行巨灾债券转移到金融市场。可再生能源行业,尙未发行过巨灾债券。

2、自保公司

由非保险企业拥有或控制的保险公司,目的是为母公司的某些风险提供保险保障。2010年美国保险经纪人BeecherCarlson曾为某光伏电站尝试设立过自保公司。

3、资产证券化

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是一种融资方式。标普和惠誉均认为,由于缺乏历史数据,光伏电站的资产证券化仍面临诸多挑战。

光伏电站风险因素

1、现场风险:暴风和雷击;结冰、暴雪和雹;污染;沙尘;岩石滚落;地质滑坡;地震;洪水;阴影遮蔽;动物啃咬破坏。

2、技术风险:设计缺陷;设备故障;衰减;老化;维护;修理;更换;外观;可进入性。

3、安装风险:材料接收;材料处理;朝向;固定;连接;线缆排布。

4、安全风险:电击;电弧;火灾;静态载荷;动态载荷;盗窃;人为破坏;操作人员安全。

5、材料风险:关键材料;支撑材料;辅助材料;延迟交货;运输损害。

下图是基于事故发生频率的光伏电站风险因素评估—德国经验:

下图是基于损失赔偿金额的光伏电站风险因素评估—德国经验: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电站如何购买保险规避风险

光伏电站如何购买保险规避风险

光伏电站要运行25年,期间难免有意外发生。1)自然灾害。近年来我国极端气候发生频率增加。龙卷风、水灾、雪灾等,都会给电站带来极大伤害。不久前刚报道过江苏盐城的龙卷风带来的损失,还有湖北麻城光伏电站被淹事件

光伏电站光伏电站保险光伏保险理赔
2017-02-23
某保险公司《光伏电站综合保险条款》

某保险公司《光伏电站综合保险条款》

《光伏电站综合保险条款》总 则第一条本保险合同由投保单、保险单或其他保险凭证及所附条款,与本保险合同有关的投保文件、声明、批注、附贴批单及其他书面文件构成。凡涉及本保险合同的约定,均应采用书面形式。第

光伏电站光伏保险光伏电站保险
2017-01-20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一文掌握工商业光伏电站投资成本

一文掌握工商业光伏电站投资成本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日益重视,工商业光伏电站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和投资者的选择。然而,对于初次涉足这一领域的人来说,了解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构成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为您详细解析工商业光伏电站的各项投资成本

工商业光伏电站
2024-04-08
光伏电站除草全攻略,高效决策,安全操作

光伏电站除草全攻略,高效决策,安全操作

在光照资源丰富的广阔地带,光伏电站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光伏电站的运维,杂草问题也逐渐凸显,这不仅影响了电站的美观和运维效率,更可能对电站的安全运行构成威胁。因此,

光伏电站维护
2024-04-07
警惕!光伏电站运营中的安全风险

警惕!光伏电站运营中的安全风险

在清洁能源逐渐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驱动力时,光伏电站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备受瞩目。然而,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运营,其背后的安全隐患也逐渐浮出水面。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电站运营中可能遭遇的安全风险,并

光伏电站运营
2024-04-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干货】光伏电站保险类别及风险因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