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成为家庭标配 这样的路还有多远?

发表于:2017-11-27 00:00:00     来源:网络


小学时候,曾愿望把家里的黑白电视换成彩色电视,大概两年的时间家里换上了,兴奋的几天晚上睡不着觉;


初中时候,曾愿望家里能有台影碟机,租个VCD碟片,和小伙伴们愉快的度过寒暑假,大概一年多家里有了第一台影碟机,不禁和小伙伴们显摆着;


大学时候,看着隔壁同学躺在床上看着电视,打着游戏,上着网,额外羡慕笔记本电脑,大概四年的时间,一工作就换上第一台笔记本,白天、晚上时不时地把玩着。


这几年,看着邻居家相继装上了光伏电站,家里老人羡慕不已,老是问我,什么时候价格便宜了,在自家也装一套。

光伏成为农村标配 还需要多久?

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创新,人们对于新兴事物的追求也在不断变化,对于光伏发电来说,从过去的稀罕之物,到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经历了几年的时间。这里有个疑问,光伏发电真正变为农村家家户户的标配,还需要多久?


其实这样的疑问,很多人对我提起,作为一位光伏从业接近十年的光伏“老人”来说,一时半会也给不出准确的答案,但是我坚信这一天很快到来,也许是一年,也许是两年……用雷军的那句话“无论是什么时代,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2017年光伏装机规模迅猛发展的关键是分布式光伏,也是这一轮光伏增长的一大亮点。根据国家电网统计数据,到2015年居民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2万户,2016年新增并网15万户,2017年新增并网户数有望达到40万户,2018年后还会直线上升。

很多人不解,为何这几年户用光伏市场会有着如此大的发展速度呢?这就要从世界大环境、国家政策、技术以及市场发展模式来看。


◆首先先看世界的大环境。随着传统能源的储备量日益下降,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加快,逼迫下,各国对能源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许多国家为了应对这一问题,逐步淘汰传统能源,启用可再生能源。中国作为人口大国也是能耗大国,如何去改变现状,建立新的能源体系,这是当下国内各省份的重要任务,这使得地方政府对光伏等清洁能源更加重视,成为地方能源投资的主力。

◆第二、国家政策。中国的家用光伏发电市场相对于其他西方国家发展相对较慢,但是从2013年开始,国家相关部门开始从政策加码,如出台了《关于完善光伏发电规模管理和实施竞争方式配置项目的指导意见》。如鼓励农村用户利用固定建筑物屋顶、墙面及附属场所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所建好的家用光伏电站,不受年度规模限制;另外,针对光伏扶贫中的村级电站和集中式电站,也明确规定这类容量不占国家能源局下达的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同时,国家层面还对光伏发电给予0.42元/度的光伏发电补贴,这项补贴可持续20年,一些地区的省市还有地方性补贴,这些利好政策让家用光伏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第三、光伏发电技术成熟。大家知道中国是光伏大国,不仅光伏发电技术世界领先,光伏产品技术则更加成熟,随着技术进步,光伏产品成本的逐年下降,对于用户来说这将大大缩短了投资回报周期。

◆第四点、光伏扶贫模式接农村地气。光伏扶贫作为我国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对光伏发电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在扶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光伏扶贫也是地方政府的重要抓手,对于光伏市场的推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家用光伏发电离我们越来越近,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成为家家户户标配的“电器”,为人们带来更多的绿色能源,给人们带来长期稳定的经济收益。

各地会赚钱的光伏村 日益增多

当下已早早有人踏出了第一步,一整村都安装了光伏发电,且看那些尝了先的光伏村到底怎么样?


■位于山东北部的高青县常家镇踹鼓张村的1375KW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正式并网投入使用。 2017年初,踹鼓张村开始为村里128户村民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平均每户可以铺设10KW屋顶光伏电站,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12740元。

■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突然下起一阵小雨,隆广镇石关村常皮村村民小组贫困户马用明的心情有些阴郁。不一会,天气放晴,艳阳高照,马用明的心情随之由阴转晴。“现在我家屋顶建有光伏电站,有阳光就有收入!”他说。

常皮村一共有73户人,其中有61户建有分布式光伏电站,是陵水首个光伏扶贫整村推进村。此项目于去年7月启动,今年6月9日并网发电。

常皮村是整村搬迁村,每家每户都在政府扶持下建起了漂亮的小楼房。走进这里可以看到,61户农户的屋顶都搭起了特别的棚——光伏电站。只要有阳光,无声无息中,它们就能把光能转化为电能,输送到电网中。每家每户都装电表,实时记录发电量。

■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实拍宁夏回族自治区原隆村光伏电站,企业投资的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大约2000户,企业租用农户屋顶,每年付租金300元。

像这样会赚钱的光伏村,全国各地还有许多(农村人都在装它!全国16个光伏生态村图赏(酷))加之当下国家及各级政府的层层补贴与大力支持,光伏发电必将走进我们的生活,像小学的黑白电视机、中学的影碟机、大学的电脑一般,成为家家户户的标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